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关于路

发布于:2007-11-12 13:1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周善来

 

闲暇时,脑中突然冒出一个字:“路”。

因路不由自主地产生了一些琐碎的回忆与联想......

人每天要活动,要工作,要出行。那么便要走路。出行的方式有很多种,有步行的,有骑车的,有开车的,还有坐车的等等。不管是哪种方式,都是走路。正因为我们对脚下的路耳濡目染,所以对路缺乏思考。

说到路,还能联想到少年时代的一些笑话。那时,电视还未普及。那时邻近的村经常要放电影。我们很乐意跑好几里路去附近的村看电影。这样的消息不知为何传播得特别快。可有时消息也不一定准确,里面难免会夹带着一些谎言。当我们兴奋地走到目的地时,却失望地听说并没有电影,只得悻悻而归。途中如果遇到有人询问看了什么电影,我们会开玩笑地告诉对方,刚看了一部十分精彩的电影,名字叫“英雄白跑路”,等到对方回过神来,夜空里便传来一阵爽朗的笑声。

现实生活中我们所见到的路和走过的路有很多种。小时候走的多为土路,县乡公路主要以砂石路为主。车子走偶尔的车辆驶过,引起尘土飞扬。

经济的落后,很大程度上体现在交通的落后上。曾有人编过一个具有讽刺意味的顺口溜:“车子跳,沭阳到。”十几年前的家乡确实很落后,看到当时沭阳的交通状况便可得知。

路,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镜子。路的变化反映了经济的发展变化。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生活悄悄地发生了改变,生活质量逐渐提高。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交通上的变化犹为突出。如今县乡之间都是水泥路、柏油路。有的地方连村道也是水泥路。路况的改观使人们出行更便捷了。小时候的乡村土路早已不见了踪影,印象中的乡村小路成为了永恒的记忆。

最近几年,围绕现代化中等城市的建设目标,家乡的交通建设更是锦上添花。城区规模的不断扩大,首先是从道路的扩建开始的。一条条平坦宽阔的道路加快了城市化进程,带动了家乡经济的腾飞。

“要想富,先铺路”。人们经过了多年的实践,总结出了致富的顺口溜。对于贫穷、偏僻、交通落后的地区更是如此。交通发展了,道路通畅了,大大促进了商品的流通。再多的产品只要能及时运出去,便不愁销路。

我们这儿是平原,出门便是一马平川。看不到山的影子,体会不到走山路的感觉,常常让人觉得很遗憾。偶尔的出游,有机会攀登在崎岖的小路上,虽然苦些累些,但是能领略到“山路十八弯”,心情还是爽朗惬意的。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开拓创新型的领导。现在已是江苏省副省长的仇和同志,曾是家乡的父母官。虽然他调离了工作,但家乡人民一直对他是念念不忘。“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发展才是硬道理”,他用坚定的信念、超凡的勇气和魄力,沿着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指引的这条路,走出了一番新天地。

开拓创新思想的继续传承,开拓创新“接力棒”的有效传递,为家乡经济的腾飞注入了无穷的活力。京沪高速公路和新长铁路穿城而过,使家乡的区域优势更为明显。

  鲁迅说过,世上本没有路,是因为]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不要担心前方无路可走,我们缺少的是必要的信心和勇气。

路分为有形的路和无形的路。除了先讲的有形的路外,还有一个无形的路,即人生之路。不同的人走的是不同的人生之路。确立了人生目标,也就选定了自己的人生之路。当然,就像现实生活中的走路一样,一条路没有走通,还可以改走另一条路。走错了路,就要付出时间和精力,甚至要付出一定的代价。漫漫人生路,我们要尽量少走弯路,为自己找到一条捷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条条大路通罗马”,“车到山前必有路”,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围绕着路的题目,我边想边写,于纷乱的思绪中堆砌了上述杂乱无章的文字。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