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第三病室

发布于:2007-06-22 06:1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夏银龙

 

   5月初,我不小心撞上了一辆大卡车。送往医院做完手术后,被安排住在了第三病室。

与我同住第三病室的还有一位中年人与一位老人。

中年人住院的原因是被别人无缘无故地打了一顿,眼角骨折外加耳膜穿孔。说起来,也不算严重。

老人住院的原因也不复杂,讲起来就是迷迷糊糊地被一辆摩托车给撞了。那天中午他在儿子家喝了一点酒,稍微有点高,晕晕乎乎上了一汽油三轮车,刚开不远,就被迎面而来的一辆摩托车给撞上了。当即便昏迷不醒。

据前来服侍他的唯一的一个女儿讲,他在医院里一直昏迷了15天,只到第16天才醒来。

他醒来的第一个动作,就是比划了一下倒酒的手势,嘴里嘟囔着说:“来,干了!”

老人是县农业系统的一名退休老干部,今年66岁。个子较高,为人和蔼,言语幽默。

 他的女儿大约是怕他留下脑震荡后遗症,时常会问他这样那样的一大堆问题。他往往不正面回答,转了一个弯回来,再反问一句:你说呢?

有一次,他女儿买了一大碗水饺给他吃。他未吃完,还剩下4个。女儿问他:“总共吃几个啊?”

9个。”

“啊,9个?总共11个饺子,还剩下4个,你怎么吃了9个啊?不是7个吗?”

“什么7个啊?我先前不是吃了两个啊!你当是我小孩子啊?我还没傻。你看看你,成天只想我变成痴子、呆子,那样你才高兴啊?”

等到他出去上厕所时,他的女儿便会一边抿嘴笑一边说:“你看这老爷子烦人不?还说他不痴呢,整天和我反着来!我说向东,他偏要向西!”

很多亲戚来看他,都要夸他命运好、身体棒,躺着15天还能醒来,说他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昏迷15天还能醒来,对于一个66岁的老人来说,着实不易。我观察得出,老人神智十分清醒,说话与做事的方式与正常人一般无二。有些时候有些人感慨生命的脆弱、人生的无常,殊不知幸运与不幸是平等的。他们披着五彩的外衣,让每一个路过的人去小心地观赏与触摸。

生命脆弱得有时候让人无法置信。第三病室隔壁的第四号病室,里面原来住着一位大约40余岁的女性伤患者。她在乡间马路上行走时,被一辆农用三轮车撞到。当时伤的不算严重,医生说脑袋里有些许淤血,只要及时治疗没有什么大问题。但很不幸的是,肇事者家庭状况很窘迫,无力支付医疗费。她的丈夫在外打工,回家后又未能及时交纳医疗费用,医院时常停药。入院后的第六天,病情终于恶化。躺在病床上抱着头翻来覆去,面部表情痛苦不堪。送至手术室不久,医生便宣布医治无效。

听到这个消息,我无端地落了泪,忍不住长长地哀叹一声。无法去理解这到底为什么,是谁的过错,也不需要去理解。有时候,灿烂的生命只是一瞬间的闪电,没来得及仔细看就已经消失地无影无踪。

不同的境遇和方式,所以造就了相差太大的生与死。

夏银龙

           丁亥年春5月16日夜11时于江苏沭阳·慕梅居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