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尽孝要趁早

发布于:2007-06-10 15:1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tablesinnet

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是孔子借用皋鱼之言来教育学生要尽义务趁早赡养双亲的古话。其大意是说,当你想赡养双亲,可能他们已等不及便过世了。这也是在告诉我们现代人,对父母,尽孝要趁早,不必等将来。

生活中的许多年轻人,看到父母含辛茹苦地为自己劳作就会暗暗发誓,就会在心底许下诺言,长大后一定要好好孝敬父母。其实,他真的长大后,真的能好好孝顺父母吗?难的。为了工作与生活,他四处奔波,想尽孝总是没机会。他还会想,等自己成家后再尽孝吧,可成家后又想等有了孩子,有了孩子又想等孩子读成书......等到孩子真的读成书后,自己的生活可能又出了问题,自己的父母也许就相继去世了。悲痛之余,给自己及亲人,留下了一生都无法弥补的缺憾。有的便用大吹大办来表达对父母的孝心,其实在另一个世界的父母,又如何能领会得到呢?与其这样弥补自己的缺憾,倒不如早点行动行动起来,从现在开始孝顺父母,帮父母扫一回地,洗一回衣服,做一顿饭或买一次菜也是孝顺啊;外出回家,为父母带一顶小帽子也是孝顺啊;不必等到节假日,平常带着孩子常回家看看,陪他们说说话......这也是孝顺啊。

如能这样,哪天他们真的离去时,不用大吹大办,我们的心里也不会有什么遗憾,另一个世界的他们也会心满意足,这个世界的我们更会心安理得,毫无憾言。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