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做一只向下飞的鸟

发布于:2007-06-08 22:3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葛闪

 

  南美洲最为炎热的地方,活跃着一种叫做“蜂鸟”的飞行动物。它娇小玲珑,体重在2克左右,粗细不及熊蜂,素以微小博得人们的盛誉。蜂鸟还拥有色彩最鲜丽的羽毛,通身闪烁着墨绿、殷红、金黄的光芒,终日飞翔于高空,偶尔也穿梭于花间。因其容姿端秀,飞行本领高超,所以人们又称它为“空中女神”。

  然而,蜂鸟最吸引人的不是它的漂亮羽毛,而是它的飞行技术。蜂鸟不仅是世界上唯一能倒着飞的鸟,更为令人啧啧称叹的是,它能够长时间停留在空中“不动”,而且不会摔落下来。

  人们通过多年的观察发现,蜂鸟飞行的时候,由于翅膀拍击的速度快、频率高,所以在空中停留的时候,看上去竟毫无动作,宛如静止在空中。这样,人们就不再惊艳于它的美丽玲珑,而是为它能够在空中停留“不动”而折服。因为人们知道,蜂鸟要想做到在空中停留,双翅的拍击速度必须时刻保持迅捷,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否则就会坠落下来。这种看似容易的动作,背后却隐藏着犹如人般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毅力!

  后来,科学家做了一个实验。用一个大笼子把蜂鸟罩在里面,笼子下面的边缘却与地面并不接触,始终保持10厘米的距离。科学家们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蜂鸟在笼子里展翅高飞,急欲寻找空隙而逃,但四处碰壁,屡飞屡落,羽毛四散了一地。每当力竭摔落在地上的时候,蜂鸟总是歇息一阵子,待攒足了精力,又向上急冲,结局还是一样,撞得头破血流,摔落在地面上,慢慢地耗尽精力而亡。逃生的过程中,本来它完全可以从笼子与地面的空隙间,悠然的走出来,再次冲上蓝天,重新获得属于自己的生命空间。但无奈的是,蜂鸟因为终日习惯于不断的拍击翅膀、向上高飞,生死攸关之际,竟然忘记了自己也可以向下飞去。

  仔细想一想,人有时候不也和蜂鸟一样吗?人类的生活空间里,我们热衷于名利的追逐、地位的争夺,一路上只顾着高歌猛上、奋勇前进,却忘记了路边无数次闪过去的美丽风景。做一只迎难而上的鸟是一种勇敢,但有时候因为盲目、固执,也会演变成一种迂腐。而审时度势、宁静致远,做一只迎难而下的鸟,则更是一种灵动的智慧。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