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三处房子,三种情结

发布于:2007-03-28 12:5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苏秦

 

在我的生活里,有三处房子。房子所处的地点不同,式样不同,因而也就产生了三种不同的情结。

第一处房子是我老家的房子,由爸经手盖起来的,典型的北京四合院。现在虽然是落后了,但在当时盖的时候,可是全村第一家盖起来的瓦房。这瓦房的前身是爷爷那辈子住的茅草房。可以说,这块地基,是祖辈留传下来的,很有点儿历史价值。

这儿的家虽然不是高楼大厦,但每到逢年过节的时候,全家人都会聚到这儿来,可以说是全家人心中最热闹的地方。如今,爸又在旁边盖了一间洗澡间,装了太阳能,不到洗澡堂就可以在家好好的洗一次温水澡了。就因为这,我每月得多回家两趟,专门回老家洗澡。

第二处房子,就是我在单位的房子,也是瓦房,但不是四合院,属于宿舍那种类型,不适合一家人在一块儿居住。这房子比较沉旧,空间又小,最大的苦恼就是阴雨天会进水,尤其是夏天一到,下大雨时,外面水有多深,屋内水就有多深。印象最深的一回就是有一天夜里被雷雨声惊醒起来,找拖鞋,哪还有拖鞋的影子,随着水漂到门外去了。这儿的房子里面,靠地面的没有啥东西的,连鞋都是放在架子上面的。单位的房子虽然差,但用电用水都是免费的,心里也觉得蛮舒服。

第三处房子就是在县城所买的商品房,五楼,花了我好多年的积蓄。本来不想买,可看同事都在县城买了房子。为了面子上能过得去,也就买了一个。可以说,到目前为止,是我所住的最好的房子。但每次去住宿,心里总感到有种压力。工作没在县城,住在那儿什么都要花钱,用水用电,物业管理,还有垃圾清理等费用。人虽住在楼房里,可心情却没有住在老家或单位里那样轻松与自在。

老家虽老,可是我魂牵梦萦的地方,那儿有千丝万缕的亲情,有孩提时的欢笑,有我成长的足迹,有岁月沧桑巨变留下的痕迹。单位的房子虽差,但却是我工作的休息站,让我充实,为我的生活提供竭竭动力。县城的商品房,那样的好,但在我的心里却有种压力。但为了跟上潮流,有时候想想,商品房的压力也是一种动力。

三处房子,包含着三种情结与情愫,也好像三种人生,三种生活。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