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晨听鸟鸣

发布于:2007-03-19 06:5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夏银龙

 

 

每日清晨5时左右,小鸟婉转的鸣声准时穿透我居住的小屋,穿过我的耳膜,把我从睡梦中吵醒。尽管时节已是初春三月,苏北的大地上依然四处飘动着寒冷的空气。我懒得早早从温暖的床上爬起受冷,再睡又不着,于是索性躺着,稍微平静一下温和初醒的心灵,张开双耳,悄悄聆听一阵悦人心弦的鸟鸣声。

    我们家居住在郊区的一个农村内。这里极其安静。每日清晨,除了远处马路上会偶尔传来几声微弱的车鸣外,别的声音几乎都隐藏了,不存有城市中的喧嚣,路上又少行人,所以鸟的鸣声听起来异常清晰。

    不知都有些什么鸟,它们用交叉不一的鸣声在屋外杨树、梧桐树、石榴树的枝头上互相唱和着,一会儿整齐有序,一会儿杂乱无章,一阵子连续不断,一阵子间隔停顿,象在开一场没有前台指挥的音乐会。场面足够盛大,不过听众却极少。但这好象丝毫不到影响表演者的兴致。不一会儿,我的耳朵里便充塞进了各式各样的鸟鸣声。

在所有的鸣声中,有一种鸣声音调绵长柔软,听起来极其悦耳舒适。我较为喜欢听这种鸣声。圆润柔长,不急不缓,似涓涓细流,低回盘绕,拨人心弦,撩人情思,使得听者如醉如痴。我不大懂得音乐,感官上觉得大多鸣声皆有固定的节奏,节拍或快或慢。在所有我听到的鸟的鸣声中,除下麻雀的声音尖利细长、节奏较快外,其他鸣声节奏都不太快,扬落较有致,收放极为自如。

每日清晨,我就这样躺着听鸟的鸣声。时间久了,竟变成了一种习惯。倘若哪日清晨睡得很沉,错过了听,一整天都觉得象丢失了什么似的,心神浮躁不宁。最近我试图寻找一些字句,想把这些鸣声用语言记录下来,却徒劳无功。忽而想起语堂先生曾讲过的一句话来:“各种鸟鸣悦耳异常,除以音乐比拟之外,实在不能用字句形容。”也许真如先生所言,字句是不足以用来形容这些鸟鸣声的。

语堂先生还说,他最喜欢听鹧鸪的和鸣声,快慢参差。与他相比,我没有最喜欢听的鸣声,总觉得各有千秋。不过,我较为讨厌听麻雀的鸣叫声。叽叽喳喳、唧唧喳喳,成群地聚集在一起,仿佛在相互交谈聊天,又似与谁在吵架怒骂,且明显占了上风似的,一点都不饶人。倘若这中间,搀杂进其他的鸣声,一下子就变得纷乱起来,相互缠绕攀沉,牵扯不断,惹人心烦。(总881字符)

                     夏银龙

       丁亥年春3月17日夜11时于江苏省沭阳县居无所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