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寻找热情

发布于:2007-03-18 18:2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艳

 

岁月的变幻无常耗尽了太多内心深处的热情,心灵好似已是冰冻了整整一个冬天,变得麻木,感觉青春时光大势已去,衰老的念头挥之不去,找不到从前那些单纯的热情,所以快乐已是所剩无几。看着身边一张张青春飞扬的脸,听着耳边一首首快乐涌动的歌,不止一次地提醒自己,是不是只有年轻才配拥有热情洋溢的生活,可否回到从前的那个自己,寻找一不小心在来时的路上丢失的热情,可否再率真地活一次。于是乎,寻找热情成了我生活的主题。

可是自从认识楼下的吴姐,一个中年下岗女工。我的那个困扰心灵深处多年的主题终于找到了答案。

在我人生最低谷最无奈的时候,我遇到吴姐。记得那时的自己刚刚历经第二次下岗,又初次做生意,由于不善经营,也许自己就不是块做生意的料,所以再次本利无归,只好灰溜溜地回到了家庭主妇的岗位。一向自视清高的自己在人生再次被社会淘汰出局之后,变得心灰意冷,甚至怀疑自己可否胜任最后的岗位----家庭主妇。每天穿梭在街市菜场,每天浸泡在柴米油盐酱醋茶里,这样无奈的日子从冬到春从夜到晨,一点点耗尽着曾经一颗饱满热情的心灵。有时甚至感觉自己浑浑噩噩得像没有灵魂的躯壳,生活得没有目标没有生气没有热情。因为空虚所以物以类聚,闲暇无事的时候便与楼前楼后无业悠闲的大嫂、媳妇们这些社会角落里浮若尘埃的人物混到了一起,以便逗乐过日。

第一次加入这个群体,扭扭捏捏,即便相约一起逛街,也躲躲闪闪,生怕被以前认识的朋友发现,笑话自己如今混到如此地步,竟与一群只懂柴米油盐酱醋茶没有品味的家庭主妇相伴为友。吴姐便是这个群体的领军人物,她的嗓门高吭,笑声放肆不羁,每天她听到的新闻和小道消息最多,本来不怎么好笑的事被她一传达便会趣味百生,引得一大群人哄堂大笑。所以,她成了我们这一群人的“大活宝”“老玩童”。每天的“吴姐新闻联播”是我们一道必不可少的精神大餐。吴姐是个幽默、贪玩的“马大哈”,所以生活中发生在她身边的趣事最多。吴姐编织的毛衣堪称“一绝”,没有底边,没有腰身,上下一样肥瘦,被大家戏称为“麻袋”,可她还是以此为荣,笑侃此技为“吴氏家传织艺”概不外传。吴姐只因生性如此大大例例生活中常有因与大家神侃飞扬而忘记“遥控”做饭致使烧爆电饭褒数个;更有甚者,与大家正猛爆其听来的笑料之时,突然想起家中煤气上正烧着豆浆稀饭。这可如何是好,这个老玩童竟忘了把开门的钥匙带在身上,吓得大家魂飞魄散集体撤退楼道,以防煤气爆炸,后来还是大家急中生智找来开锁的师傅紧急救锁、扑火才转危为安。吴姐只因生性如此大大例例,所以区区邻里之间的那些鸡毛蒜皮的矛盾事她从不放心上,从不记仇,许多个不如意事或尴尬之事,她总是用她那惯有的“吴氏幽默”一笑而过,堪至不留任何裂痕,其实大家都知道她是个明白人。

就是这么一个如此热情生活着的人,在她的背后却有着一段鲜为人知的艰辛故事。可就是这样一个沉重的往事在她的口述中却是那么的轻描淡写,甚至像是在讲述发生在别人身上的故事。

吴姐出生在一个六十年代的农村家庭,家中只有此一女,所以父母视若掌上明珠。经过幸福的青少年时光,转眼出落成了一个待字闺中的大姑娘。只因挑三拣四,所以错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最后在父母的“女大不终留”声中,择优嫁给了一位大她八岁的乡村教师。在那个时代,教师并不像现在这样有显赫的社会地位。所幸,丈夫对她百依百顺视若珍宝,婚后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儿子的出生更是给这个小家庭带了无穷的欢乐和幸福。可是就在这个人生皆般满意,幸福像花儿一样开放的时刻,一个巨大的灾难无声无息地降临到了这个还沉浸在幸福中的家庭里。吴姐的丈夫在一次学校的体验中被查出患有中期殖肠癌。整个家庭一下子坠入了苦难的深渊,措不及防的恶运给每个家庭成员以致命的一击。

在那个年代,十几万元的手术医疗费对这样一个刚刚结婚的农村家庭来说时简直就是个天文数字。全家倾囊所有,再加上亲戚好朋捐助也不过几万元,远远不及那个数字。公婆欲哭无泪,悲痛欲绝几欲放弃治疗。面对无情的命运,望着无助的丈夫和嗷嗷待哺的幼子,骨子里就有坚强的吴姐,用感动上天的勇气暗下决心坚决与命运抗争,不向命运低头。她成了一大家子的精神支柱,她毅然买掉家中仅有的房产,告诉丈夫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她鼓舞丈夫重新燃起生活的火焰,相信好日子在后头,只要有她在,她将和他一起并肩作战,坚决击退死神。带着倾家荡产凑得的手术费,吴姐扶夫携子登上了省城的班车。也许是真情感动上天,也许是冥冥中命运的眷顾,丈夫的手术非常成功。不幸中的万幸,手术做得很及时,肿瘤得到了控制没有再扩散。在亲人的祝贺声中,吴姐的心头暗暗地松了口气,可是还有漫长的艰苦岁月在等待着她,身后的处境她心知肚明。但面对年幼的儿子、大病初愈的丈夫、年老无助的公婆,她只能这样默默地将苦水自己咽下,硬生生地扛起家庭的重担。

接下来的十年里,吴姐用她那特用的、天生遗传的“吴氏幽默”“以苦为乐”的幸福疗法,治愈了丈夫,培养了优秀、健康的儿子,孝敬了年老健康的公婆,也击退了人生中一个又一个不期而至的苦难。如今的她,满足的笑容总是常挂脸庞,丈夫的健康,儿子的优秀,公婆的安康,这样一个在大灾大难中走过来的幸福家庭就是她人生中最大的也是最为得意的杰作。

这就是吴姐,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浮若尘埃的人物,她带给我这个无病生吟,生活在幸福中,却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无限的震撼。热情无需寻找,它就在身边,它就在每一个感动生活,感动人生的闪光人物的背影里。热情无需寻找,只需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执着地生活。

 

 

                                  潘艳·江苏沭阳

                                00七年三月十七日夜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