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忆旧与怀旧

发布于:2007-03-17 07:2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夏银龙

 

 

朋友说我是一个喜欢忆旧的人,对于这一点我向来不否认。我认为忆旧未必就是一件坏事。一个人躲在僻静的角落里,回忆一些往日的旧事,避开现时,让自己的心灵得到片刻的休憩与宁静,是一件很幸福与知足的事情。

不过,有些人忆起旧来,就宁静不了,容易懊悔,继而懊恼自己当时应该那样,不应该这样。这样的人,活得多少有点累,不易开心与快乐。过日月本来就是一件很闲淡模棱的事,倘若你把任何事情都看得很重,想尽力把每件事都做得很完美的话,那么生活本身也就失去了意义。想想看,在这个世界上,已经没有一件能让你后悔的事情,你已经把什么事情都做得很完美了,没有人能指责你,也没有人能找到你的过失,你简直就是一个完人。你不觉得遗憾吗,不觉得自己始终缺少点什么了吗?

一个人总要做点错事,做点不完美的事,那样生活才丰富,才多采,才有意义。作为一个在具体空间内生活着的人,什么样的生活才有意义,才能丰富多采?其实很简单,就是做任何事情都不要太苛求,即便做错了,做得不完美了,也不要后悔与懊恼。将来回忆起来,一笑置之。有时候,对与错,完美与不完美,界限很模糊,看起来对的未必对,错的未必错,完美的未必完美,不完美的未必不完美。想想又何必去枉费心机呢?

忆旧不同于怀旧。怀旧在很大程度上是带着一种特殊情感式的回忆,而忆旧则不同,忆旧可以天马行空,好的、欢喜的可以来,坏的、悲伤的也可以来。近阶段,我老是在上下班的路上莫名回忆起小时候的时光来,总觉得小时侯很多的东西都太美好,太值得回忆了,譬如那时天很蓝,四季很分明,人们尽管穿布衣、吃咸菜,却朴素和蔼,生活尽管贫苦,却简单平和……

我是在怀旧。倘若是忆旧,只需要象放电影一样,在脑海中过一遍,不需要带有情感。带有情感的忆旧便是怀旧。不过,忆旧常常无法脱离怀旧的牵绊。忆着忆着就会把过去美好的东西归类,在中间插上怀旧的旗帜,弄得自己心里酸酸的,心情很不好,总想回到从前的某个时候、某个地方,并且希望一直呆在那里不出来,时光也停留下来。

所以有些时候,人要活得简单一点,不能老是拿一些东西和另一些东西对比,特别是过去的时光和现在的时光,更不能拿过去时光中的一些东西与现在时光中的一些东西作对比,那样会让自己后悔与懊恼。与其后悔与懊恼,不如不去作对比,过去就是过去,纯粹的过去,现在就是现在,纯粹的现在。自己该做什么,还做什么,该怎么个活法还怎么个活法,但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千万不要再去做一件与过去相同的错事。至于做的事情完美与否,谁也说不清楚。不过我觉得,这个世界上本来就不存在完美的事情。你又怎么去做呢?

 

夏银龙

           丁亥年春3月16日夜10时于江苏沭阳  居无所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