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童年山芋情

发布于:2006-12-10 11:3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张兆军

 

我老家是沭阳有名的黄沙土,那是一片沙土地。春风吹来时,层层沙土扑天盖地而至,天昏地暗,走路睁不开眼,烧饭揭不开锅,平地上常常刮起一个个小沙丘。我幼小的时候,那里的土地非常贫瘠,人们以种植花生、山芋为主,山芋也自然成为我们的主食了。

忆起贫困的童年时代,进入秋天,穷小子们即“望穿秋水”,企盼着山芋早一天长大以饱饥肠。当山芋长到鸡蛋大小,我们等不及了,常常去河堆坡的山芋地里,挖几墩山芋用手擦擦泥巴即吃起来,香甜清脆。也有时上树折几根树枝架起来点火烧着吃,烧得噼哩叭啦直冒黑烟,熏得我们眼泪鼻涕一大把。闻到香味即用树条当筷子夹出来分食,烫得两只小手又黑又红,翻滚着用嘴直吹,山芋乌黑如墨,但剥去黑皮,不禁流出口水来了,热腾腾黄灿灿鲜嫩香甜的山芋,吃起来比鸡蛋糕还美呢!此时大家快乐得不禁手舞足蹈起来,相互一看,便哈哈大笑;说唱包大人不用化妆了。从此村里的孩子便开始发福了,一日三餐不离山芋,没有厌倦,个个吃得腰粗腚圆,红扑扑的脸蛋儿,可神气呢!

山芋与我情深意浓,在那饥不择食的年代里,伴随着我走过了童年,庇护着我的人生,催促着我成长,给了我无限的童趣,深深扎根在我的心底,至今难以忘怀。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