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桔槔一去不复返

发布于:2006-12-03 15:4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苏秦

 人世间的变化说快也快,转瞬之间有些曾是宝贝般的东西也会随历史一去不复返。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家乡的村头长着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槐树,铺开的枝杈如一把大伞,为地面留下一片绿荫。

   大树旁有一口土井,那是全村唯一的一口井,以槐树的一个枝丫为支点,架一杠杆,一端用绳系上木制的小桶,另一端坠一石块,打水时把小桶放入井下漾满水,就可以把小桶缓缓地提出井口,把桶里的水倒入旁边的大缸里,人们就可以用它来洗衣做饭。真可称得上是全村人的宝贝,没有了她,可没法生活。小时候只是觉着好玩,没事也会用空桶吊着打水取乐。后来,长大了,才知道那种汲水工具叫作桔槔。那样一起一落的汲水方式如翘翘板似的,虽然速度很慢,但在我儿时的心中,倒觉那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既省力又好玩。每到夏天,炎热时分,人们还会到这儿来洗脸纳凉,妇女们则边洗衣边东家长西家短地说个不停。一年四季,那儿一直是全村最热闹的地方。

  儿时的日子觉得过得很快,后来不知过了多少天,村里来了一支打井队,带来了好多水管和铁制的那种活塞式水井井头。接着他们就为村民们打起井来,四人围着一根铁管哼哼哟哟,大半天才可以打出一个井眼。从井口中把水管插下去,装上井头,一上一下地按着井把,即可流出水来,刚打的井要抽很多天水,才能有清水吃,我们那些小孩子无事,也就以打水为乐,那时当地人俗称叫作“洋井”,流水的速度是慢点,但比起以前靠“桔槔”吃水,不知要进步多少,村人再也不必男女老少围着一口井了。槐树下冷清了许多。

   这样一直到我上了高中,政府说要安装自来水,老人们还有点不信,用他们的话说,真是上辈子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说装也快,不消一个月,家家都通上了清洁的自来水。老人们看了,真是笑得合不拢嘴。这几年啊,有的人家,在平房上还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一年四季温水不断,引到厨房,还可直接用于做饭;引到浴室,可洗浴淋澡,既方便又卫生。对年经人来说,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而那些老人们,常常是啧啧地赞叹不已。

   伴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桔槔已成了吃水历程中的一个缩影,永远留在了历史的昨天。胡锦涛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引用了小平的一段话:现在的一年抵得上过去古老社会几十年、上百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不错的,现代的社会发展是在只争朝夕的奋斗中发生变化的,对于我们苏北这个地方来说,亦如此。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