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成见

发布于:2006-11-10 07:5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章彦文

 

朋友原来在一家县报做采访部主任。多年前,高中毕业、没有考上大学的小魏,因父亲是这个报社总编的缘故,被照顾安排到朋友所在的采访部做记者,但是小魏做的几次采访,朋友都很不满意。一次,朋友对我说:“她连一条短消息都写不好,还怎么能在报社呆下去?她被我训斥多次了,可就是不长进。不是看在她父亲的面上,我赶她走的意思都有了,我想她此生注定不会有出息了——她真以为能靠她父亲消停一生啊。”

不久,小魏的父亲调离报社,小魏也只好到南方打工去了。

过了两年,忽然传来消息,淮安的一家文学杂志在连续发了小魏的两个中篇小说后,又隆重为她举办了小说研讨会。她的那两篇小说,我都读过,语言是那样的灵动而富有才气,文字中散发着女性特有的忧郁而婉约的气息,即便在我看来,她的创作潜力无疑也是很大的。我把这个消息告诉朋友,他不相信,还说:“她是不是找枪手写的啊?她那水平,我会不清楚吗?她连消息也不会写呀,怎么能写好小说?……我敢肯定,她不久就会黔驴技穷,销声匿迹的。”

但是那以后,小魏的发展却并没有如朋友所预料的那样。她的作品是越来越多了,在各地的文学杂志上,经常可以看到她的短篇小说、中篇小说,甚至长篇小说发表出来,引起了文坛的瞩目,并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那年,著名的布老虎丛书出版了她的长篇小说,为她在文坛上奠定了地位。去年,她的一个短篇小说还获得了鲁迅文学奖。如今,她是广东文学院的签约作家,已经成为全国著名的70年代后女作家之一。

“我不相信,她当年那样一篇消息也写不好的人,怎么会……”听着消息,面对小魏成就卓著的今天,朋友的成见不改,仍然是不停的摇头。

我突然想,是啊,也许正是朋友这样一些不相信小魏的人,对她怀有成见的人,在她的生命过程中,激发了她的无限潜力,一步步造就了她的今天——成见,不总是扼杀人,往往,也会激励人的啊。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