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写作是生命的重生

发布于:2013-09-14 19:5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孟黎

  2年前,作家张炜长篇小说巨制《你在高原》荣获茅盾文学奖。这部被誉为“中国文学的高原、脊骨”的“时代大书”,10卷本, 450万字、22年写就,这些沉甸甸的数字,彰显的是作家对文学的坚守与信念,以及作家对社会的使命感和担当。

  2年后的今秋,张炜沉淀30年行走、思考的500万字的20卷本《万松浦记:张炜散文随笔年编》出版,为中国文学又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如果说,《你在高原》是“在广袤大地上,在现实与历史之间,诚挚凝视中国人的生活和命运,不懈求索理想的"高原"”,那么,《万松浦记:张炜散文随笔年编》则是一个“精神守夜者”交与读者最赤诚的心音与灵魂。

  在这个语言艺术不断被戕害并逐渐消泯的网络时代,在这个信息满溢、碎片阅读、读图流行为主导的娱乐时代,张炜用文字构筑的一部部“人生的大书”,让他裸露的灵魂直面读者,让他纯粹的精神直击人心,带给读者的是充满震撼和感佩的阅读体验,为这个世界留下的将是生命永恒的印记。

  在这个物质主义风起云涌的二十一世纪,文学市场化“甚嚣尘上”,纯文学日益受到挤压和漠视。张炜是为数不多的坚守文学净土的“心灵跋涉者,始终秉持着为文而生的知识分子写作者的信念。这种信念,充溢在张炜的一言一行中,让人不由心生敬意。

  2年前的秋日,因《你在高原》,记者有了第一次采访张炜的机缘,他的眼圈红红的,满脸疲惫。

  2年后的今秋,因《万松浦记:张炜散文随笔年编》,记者有了第二次采访张炜的机缘,他的眼圈还是红红的,还是满脸疲惫。  每次采访结束,记者总是说:“张老师要注意休息。”但是,持之以恒不知疲倦在文学版图“劳作着”,在精神世界“耕耘着”,这可能才是张炜的生存方式和生命常态。因为,他把写作看作生命的重生,他说,作家不是靠某一部作品创造奇迹的人,作家是靠一生的艰辛来完成自己的人。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