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本网专栏作家章彦文的短篇小说《我从哪里来》入选年度经典选本

发布于:2013-06-14 14:3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鸡毛信

  本网讯 最近,本网专栏作家章彦文的短篇小说《我从哪里来》入选由华文作家杂志社编选、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2012年度中国短篇小说经典》一书。此前,该作品已被2012度全国散文、中短篇小说评委会评为短篇小说类一等奖,并被授予2012年度短篇小说奖。

  多年来,章彦文一直致力于“沭河系列短篇小说”的创作,1万字的短篇小说《我从哪里来》,仍然是这个系列短篇的延续。该小说原发于《当代小说》杂志2012年第10期,为当期刊物的短篇小说头题作品。评委会的授奖词说:“小说表现了当下乡村的一种文化困境和困惑。小说通过一个在上世纪被父亲遗弃于乡村的男子设计抢回父亲骨灰的故事,告诉我们:父辈的遗产固然重要,但‘我们从哪里来’的生命之问和文化思考也许更为值得追问;我们可以舍弃赖以生存的物质之需,但是我们同样无法放弃对“父亲”衣钵的继承。小说以第一人称切入叙述,在不动声色中设置悬念,以平静、娴熟的文字展开叙事,这些都使小说的可读性和叙事效果得到了增强。”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