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桃子坪瀑布

发布于:2019-11-30 11:4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石国兴

  一次微信群里聊天,本村一青年告诉我,桃子坪有好看的瀑布。为此,便有一去观瀑之意,那青年就自告奋勇说,等他回来就邀请我去,乐做我的向导。

  深冲,是崀山世界自然遗产之地的一个边远景区村,要说出名的景点就数高档头瀑布,有50多米高。瀑布以下全是原始次森林,数风景是也。然而,桃子坪瀑布,我还没有听说起过。

  这天,万里无云,天空上似一块蓝布,没有一丁点污垢。是早晨,那青年回了新宁,早早的赶回深冲,并特意来我家接我去桃子坪瀑布一游。我就拿着相机急忙上了他的车。他叫江泽民,是深冲村的一位进步青年,在广东开车。抑或是他以前经常去山里干活,才发现了桃子坪的瀑布。我住在深冲几十年了,只知道高档头瀑布,而不知道桃子坪有瀑布。心想:“今天很快就能见到桃子坪瀑布了,气势与景观是否比得上高档头瀑布?”

  车子在山脚下停了下来,只见江泽民的叔叔在搬竹子,路上堆满了楠竹挡住了车子的去路。我们只好下车步行。他叔叔热情地说:“去桃子坪看瀑布,从这里到那里只要几分钟时间。”

  我们就慢慢地劈开刺林与茅草,走在了一条茅山中狭窄的毛路上。小溪两边全是楠竹,山脚下“哗哗”的水声燃起了我快步去看瀑布的激情,只想早点见到瀑布。

  江泽民在前面带路,我在后面跟着走。一条麻子蛇从我身边蹓过,大概一斤左右,它自由自在的不慌不忙的慢慢的朝路下边蹓去。江泽民发现了没有去捉它,我也没有去捉,心想让蛇在大自然里繁衍生息吧。

  江泽民边走边介绍他家的楠竹山地面积与块数,还说起了村干部的事,他说:“只要村干部关心,开发桃子坪瀑布与深冲田垄的合理规划,让游客来观看瀑布与田园风光,何愁百姓不富。”停顿了一下又接着说:“深冲开发还离不开您石大记者的宣传。”

  不管开发与否,深冲确实比其他地方有看头,有玩头。先不说看,就说玩,深冲冬暖夏凉,正宗的土鸡土鸭土猪及安全无公害食品招待游客,符合来乡村旅游的游客度假写生与创作摄影;再说看,瀑布就有好几处,够你看一天了,还有代界上的南天门、八面山的原始次森林、何归岭的将军石,都有景点可看、故事可挖,深冲田垄里的蓝正樽、杨再兴及解放前后的武林世家石楚龄、易望龄与深冲九步三板桥、石头上三丘田等等古迹,又是考古好去处。

  他的这一介绍,也是我早有耳闻之事。可我还是对此很感兴趣,乐意听他的讲解,来充实故事内容,完善故事情节。

  桃子坪是一个山坳,离深冲田垄大概两公里路远,山上楠竹最多,杂木在山的上边,可以烧炭,供人们烤火取暖。山坳里就是山溪水,每隔几步远就有一个水潭,或是红黄色的光滑的石头上,清亮的泉水在石头上淙淙往下流,没有水声,延续几百米远就到了悬崖边,就有一个几米、几十米的高滩出口,水从上面飞泄而下,水雾飘飞,人们就能听到“嗡嗡”的水声,也就有了气势宏伟的瀑布。当然,桃子坪瀑布不陡,最高只有三十米左右,最矮的也就是两三米高。我来的时候很不凑巧,是枯水季节,水很小,瀑布就没有那么宏伟壮观,但也不输于深冲八面山那高档头瀑布,金石镇金岭瀑布。

  桃子坪瀑布溪谷宽三十米左右,高三十米以上,下宽上窄,成金字塔形式,到了瀑布顶只有二十米宽了,水源少的时候,出水口只有一米宽,成斜坡型往下流,坡度上有两个滩,成六十度角。九十度就是垂直角了,人就无法攀援,六十度的角人还可以在那里慢慢地走动。

  这时,只见江泽民爬到第二个滩上,距滩的绝壁处有一个水沟,不是塘,长六米,中间宽一米,挨右边只有两尺宽了,深有一尺多,是被清亮的泉水冲击而成的样子。他就站在那里用手机在不同角度的拍照,还一边叫我说这地方可以吗?因水声太大,我没有听清楚他在说什么就猜测他的意思说这地方好不好,很有看头,肯定了瀑布的好,而不是美。

  水是清的,无污染的,当然好了。

  江泽民说:“要是花季来就更好看了,杜鹃花、山楂花,红遍山野,美丽及了。”可惜,时至今日,已过花期,什么花也看不到了,映山红没有了,樱桃花、桃花,更是看不到了。冬天也有一种花可以看的,那就是梨花。梨花在冬季也开的,开得像桃子坪瀑布一样,一浪一浪的、一滩一滩的,从水口飘下来,落到滩上,卷起一朵朵浪花,再向下游流去。那卷起来的浪花就像梨花,一朵朵的,不是漫山遍野的。江泽民说在桃子坪就能找到这样的野生梨树。我就沿着他说的地方找去,终于看到了梨树,并且看到一两朵花,是白色的。桃子坪瀑布有百花齐放的优势,不但看浪花,还可以看山花。这花就给桃子坪增加了一种美,那是自然的美。

  看瀑布,也看山花,似唐代李白的《望庐山瀑布》古体诗即“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而桃子坪瀑布只有三重天,没有银河落九天的仙境。但大大小小的瀑布不止九处,胜过银河九天了。

  待到秋来九月八,

  我花开后百花杀;

  冲天香阵透长安,

  满城尽带黄金甲。

  想起唐代黄巢的《不第后赋菊》一诗,九月也好,十月也罢,到了十一月末冬季,桃子坪瀑布没有百花杀,但带有黄金甲,冬天的叶子还没有落完,满山遍野的黄,就是金光十色,美至甲,是也。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