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每一个想成为主角的人都有权要一束光

发布于:2017-05-23 17:4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苏辰月

  如果不是走出去,我大概不会知道在苏州还有这么多人在做着一些有趣的事情,他们把生活的美学运用到艺术的领域,圆了自己的梦想,给别人带来全新的生活方式。——丹心

  记《改变苏州,不止开始》分享会

  前几日,收到麦子的信息,周六有空,就过去吧!这是开始吧在苏州举办的第一场分享会,说不定能点燃你心中的某束火花,我要出差,就不陪你去了。

  下面附上一个二维码,报名方式。

  日子久了,除了风景也真想去看看不同的人,感受一下这个世界不同的一面。开始吧是我很早前就了解到的一个众筹平台,这里面很多人都在过着我所期望的生活,于是我毫不犹豫的说,我报名了。

  现场300多个人,据说报了1000多,会场容不下,其他人只能看直播,我轻笑着给麦子发信息,看来我很荣幸嘛,还能有机会现场观摩,麦子回了一个古怪的表情,你喜欢就好。

  这是一场关于生活美学的盛会,也是一场关于自媒体的盛会,集民宿、餐饮、设计、旅行、文学IP、传媒、民谣于一体化的跨界Party!主题叫“改变苏州,不止开始”。

  大多时候,我们不是在追求改变某个城市,也不想要改变某个人,只是想改变现在的生活状态,和喜欢的人一起做一件喜欢的事,这大概就是所谓的梦想,而这么做的意义就在于把梦想变成是一件很有情怀的事情。

  秉着同样的心理,我摘录了一些大咖分享时触动我心灵的片段,分享给支持这个小梦想平台的你,也许看完,你会怀疑自己过去的人生,请谨慎。

  吴嘉昊:村上的乡村生活共建

  她是村上湖舍的联合创始人,品牌创意总监。

  大约在2015年,我的朋友圈被一则“苏州小伙‘爆改’旧厂房众筹300万一天搞定”的消息刷爆,当时还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大事,原来那就是村上湖舍这个项目的开启。

  吴嘉昊在分享的过程中首先提到,经营规划先于设计美学,体验式产品更具有持久性。也就是说,无论是建筑设计还是其他方面的设计,都要先根据地理位置等情况作出总体的经营定位,内容比设计更为重要。

  内容先行的道理大概也是这几年我在做的事情,无论是建筑还是产品,除了功能性而言,其实都是较为冰冷的,所以我们在做的就是用内容赋予这些物品以温度,大概这就是我对品牌策划营销的诠释,今天出现在这里的大咖,都做到了这一点。

  其次,她的分享让我看到了互联网大数据的力量,天南海北,共事共赢,与有共同价值的人一起共建一支高配的团队,每人负责各自最专业的领域,保证它的主导性,建立社群黏性,给生活一点野心,让情怀升温,梦想落地生根。这也是上周一晚上,万丰在和我探讨的事情,我们也在筹备一件“大事”,这一刻,得到了共鸣。

  姚哲:设计师创业的有趣过程

  他是苏州合众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江苏餐饮创业营联合发起人,也是苏州装饰设计行业协会副会长。

  一直以来,在我眼里,设计师是一个很神奇的职业,他们能把世界所有美好的事物串联起来。接触过的几位设计师都很酷,姚哲的酷,首先体现在他的PPT上。

  做PPT,我一直坚持一个基本原则,大道至简,但他的演讲PPT真是简到极点,不过也真正做到了字字珠玑。

  演讲主题叫设计师创业的有趣过程,创业明明是一件很苦逼的事情,为什么还会觉得有趣?这是一个很矛盾的话题,在我看来,做任何事情,必须先认为它很有趣,才有可能坚持下去。

  圈里很多朋友都写过这样的一篇文章,《你必须拼尽全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风光的背后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经历,努力爬上更高的山头,并不是为了让世界看到我们,只是想从更高的地方看看这个世界的样子,故而在创业的过程中全身打满鸡血也只是为了证明自己的价值。紧张、迷茫、焦虑是不可避免的调味剂,有趣和很无聊是并存的话题。

  年轻人不要消极,世界还是很美的,为真正感兴趣的事情全力以赴,创业真的像裸奔,奔着寻找志同道合的人。

  有些鸡汤还是可以用来指导人生的,我们会怀疑人生,只是隐约明白,大概那个并不是我们想要的生活。每个阶段,都要忍受一些不完美,然后努力咬牙挺过去。

  徐李佳:一个IP的诞生

  她是江苏省作协会员,作家,资深媒体人,广告创意人,影视策划人,苏州两个天堂创意策划公司的创意总监。

  这一位大概是离我最近的前辈,也是我要努力接近的目标。她说,直到现在,她所做的,依然是围绕着新闻策划、影视文学、广告创意,这中间是媒介、故事与控制的逻辑联系。在歪打正着中走上文案这条道路,我也是抱着想在紧张工作之余,多一个属于自己IP的空间,的想法,开设了“丹心随行”,这源于在内蒙的独行。如今,文化IP已经打得火热,我却沮丧的认为,并没有抓住这个风口,创造应有的价值。

  但庆幸的是,因为这么一个小小的空间,结识了许多有共同爱好,并做出一定成就的朋友。或许我并没有试图挤进这个圈子,只是希望能创造在这个领域的价值。世界已经给了我最好的回报,再次印证了那句话,没有一段努力会白费。

  徐总分享时提到,人生有很多课时必须要上的,晚上不如早上,比如远离父母,比如自我成长。这些好像正是现在的我,在高于三分之一的价值之上,我选择了放弃,只为一个看似荒唐的理由——补课。

  最后她说,人到四十岁的时候,最应该考虑的是,人应该以怎样的方式离开这个世界?你可以为你的热爱做最后一次努力的时候,你要确认自己的身份。而我,已经不再想,人到三十,应该怎样面对?或许我已经有了方向,只是眼下的落差让我觉得很是迷茫,所以除了踏踏实实地充电,我别无选择。

  朱镕:美学与餐饮

  他是浮生食记餐饮策划管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桃花源记”连锁餐饮的创始人,黑十设计联盟合伙人。

  记忆里在和朋友逛桃花源记的时候,去过一次,装修风格像极了在厦门遇到的一家“花时间”的小店,外观古朴内部一点都不保守,赤豆小圆子很有诱惑力。朱总说,做餐饮是从情怀开始,有时候,情怀会让你看不清创业之路,但大多时候,正是因为这些无记利益的迷茫才让你取得了最后的辉煌。

  看得出来,这是一位极注重市场调查和分析的品牌营销策划人,他说不懂市场需求去做餐饮,一定会走很长的弯路,同样放在任何行业里,如果你对自己所做的项目不够了解,做下去是很危险的,而我正处于这个危险的边缘地带。

  不懂定位盲目开拓市场也是如此,这一点对于很多营销策划人而言,应该是很有启发的。

  萧去疾:深度旅行与生活美学

  她是深度旅行发展研究院院长,跨界研究学者,资深旅游与营销策划人。

  爱旅行的人都是爱生活的,放荡不羁更是爱自由,把旅行当成是养活自己的武器,曾经是我最想做的事情,“丹心随行”这个名称也是由此诞生。但很奇怪,因为现实和职业我并没有走上这条道路,所以只能随心。

  旅行线路的设计要考虑16大元素,比起萧总,我的设计相当简单,两点之间,取个中间位置,一个陌生城市的旅行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

  互联网的便捷性给了我偷懒的权利。但旅行的确是让生活变得更有趣的方式之一,这也是我在朋友圈中写下很多40岁的人都把自己活成20岁的样子的缘起。如果有一天真的累了,物质的基础足以支撑生活,我希望可以做一个像三毛那样的流浪者,用手中的笔杆去记录瑰丽的世界,这是我的愿望清单之一。

  桂斌:将来的事

  这是一位资深媒体人,开始吧的联合创始人。他的分享让我越来越确定一件事情,自媒体的发展已经进入矩阵时代。

  从苏州微生活的王阳,到深圳西瓜会的怪木西西,再到北京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的陈师明,无一不在诠释这个道理,践行这条道路,自媒体联盟的盛行也是如此。

  聚美优创始人陈欧讲过,所有的行业,都将是娱乐业,娱乐将会成为未来内容创作的主流方向,有趣,也将是生活的主要态度。

  或许这个感性的世界总需要一些理性的指导,把艺术商业化是变现的一种过程,和一群喜欢的人一起做一件喜欢的事,这就是我们报复平庸的一种方式。每一个想要成为主角的人都有权要这样的一束光,这大概就是这场分享会于认识新朋友之外对我的收获。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