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对改革开放的一点文化思考

发布于:2008-07-04 22:2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吴坚

  

   

  

改革开放30年了,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果。我们有了一个美好开端,我们的幸福有一种不真实,我们的双脚好像没有踩在这块坚实的大地上。   

任何问题都有原因,现在必然来自于过去。我们的现状不论是什么,它的原因只能在过去之中。我们的现在,我们的未来,我们的痛苦,我们的喜悦,我们的抗争,我们的希望……全都取决于反思,我们只能有反思。  

文化问题一直是我所考虑的问题。经济与文化看起来并没有多大的相关性的两码事,却被现实硬生生地捆在了一起。中国的封建制度延续时间之长和体系的完备与中国的文化有着直接关系,这也是今天经济问题存在的起源。  

中国的封建制度几千年来没有过大的改变,它的最高统治者“皇帝”拥有即没有世俗也没有宗教制度的绝对权利,中国人称其为“天子”。皇帝个人的道德修养与执政能力和千百万人的命运是息息相关的,所以道德和智慧在中国的文化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那些有着极高道德修养和智慧的人被尊称为“圣人”。无限制的权力与崇尚个人道德修养和智慧的文化的结合,从而产生了一种特殊的政治理念“官本位”。  

“官本位”的政治理念在封建社会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在生产力低下的封建的农耕社会中,官员的意志是中央集权的保证,也就是皇权的保证。这种政治理念在工业化、信息化、市场化开放的现代社会中是极端有害的。我们今天在经济领域所取得的成果是没有坚实基础的。一个人或者少数人对多数人的承诺是不真实的或是危险的,我们需要一个健全的体制和完整的制度作为保证。我们的文化是伟大的,但必须摈弃那些有害的不合时宜的东西,不然就是对改革的反动。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