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江苏省文联举行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

发布于:2014-12-29 11:4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江苏作家网

  12月19日,江苏省文联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在省文联举行。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中国文联副主席  杨承志,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仲梓,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何权,省文联名誉主席顾浩,省政协原副主席冯健亲,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肖泉,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章剑华,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李朝润等出席并为获得“江苏省艺术成就奖”和“江苏省艺术贡献奖”的文艺工作者颁奖。纪念大会由省文联主席王湛主持。章剑华发表讲话。
  江苏省文联成立于1954年9月。无论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省文联都在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的正确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关怀和领导下,团结带领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解放思想、振奋精神,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深入改革开放前沿地带,以昂扬的精神状态为人民塑像,为时代放歌,文联工作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文艺事业形成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的生动局面。近年来,省文联在历届文联工作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确立了“两主”、“四品”、“六平台”的工作思路,全面开展了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创作展示活动和以文艺界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教育践行活动,精心打造并提升了中国百家金陵画展、百花金陵、千峰工程、千帆行动四大文艺品牌,启动搭建了江苏省现代美术馆、江苏省书画院、江苏艺术剧场、江苏省茉莉花艺术团、《江苏文化艺术周讯》、江苏文艺网六大服务平台,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初步成效。
  中国文联向大会发来贺信。贺信中说,自江苏省文联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认真履行文联职能,积极传播弘扬先进文化,热情讴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为增进文学艺术界的大团结、促进文学艺术创作的大繁荣、推动文学艺术事业的大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江苏省文联以成立60周年为新起点,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总结过去、精心谋划未来,团结和带领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发挥优势,改革创新,团结务实,开拓进取,为发展繁荣江苏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湛主席在主持讲话中对繁荣发展我省文艺和文联事业强调了五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习总书记的讲话站在中华民族文化复兴和发展的全局高度,站在党和人民的鲜明立场,创造性地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指导党的文艺工作和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及时组织全省的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帮助文艺家提高认识,准确掌握其精神实质和内涵要求。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要求贯彻到各项文艺工作之中,贯彻于文艺家的艺术创作之中,切实以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导,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江苏文艺事业沿着正确的道路健康发展。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文艺“归于根”的体现。这个“根”,不仅是要将文艺创作之树扎根于人民生活的丰厚土壤,汲取营养,孕育佳作,而且还是要将文艺创作的优秀成果反哺于民,服务社会。根叶相连,相依相济才能够根深蒂固、叶茂枝繁。三是坚持创作为重,人才为本。对文艺工作者和文艺工作都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任务。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衡量他们艺术生命的价值在于自己的艺术创作,对于文艺事业来说,有没有一批叫得响、留得住,被时代和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力作,是衡量文艺事业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志。而优秀文艺作品的产生,归根结底还是要依靠优秀的文艺人才,人以艺名,艺以人传。四是坚持科学的文艺作品评价标准。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文艺从市场利益的泥潭里解放出来,建立和完善科学的文艺作品评价体系,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确立正确的文艺创作导向,综合考量作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努力创作出更多思想精神、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五是坚持提升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作为党和政府领导下的群众组织,我们要充分发挥人民团体的优势,认真履行职能,加强自身建设,最大限度地将全省的文艺工作者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希望在新的一年,文联进一步发挥优势,开掘潜能,继续做好主题活动,继续打造文艺品牌,继续拓展服务平台,增强文联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真正将文联建设成为文艺工作者之家。
  章剑华在讲话中回顾了辉煌灿烂的江苏文艺事业发展历史、江苏省文联60年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总结了60年的发展经验。他指出,回顾60年历程,我们深深感到,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是繁荣发展文艺事业的根本保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繁荣发展文艺事业的关键所在;深入生活、服务人民是繁荣发展文艺事业的内在需要;多出人才、多出精品是繁荣发展文艺事业的重要标志;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是繁荣发展文艺事业的不竭动力;团结协作、和谐奋进是繁荣发展文艺事业的必由之路。
  章剑华强调,江苏省文联60年的发展道路,60年的丰硕成果,60年的有益经验,为未来发展积累了宝贵财富,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要以省文联成立60周年为新的起点,面向时代、面向未来,全面开创江苏文联工作的新局面。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国文艺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和共鸣,预示着我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又一个春天已经来临。最近,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提出了“五推进五上新台阶”的要求,其中一个要求就是推动江苏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自觉担当起推动江苏文艺发展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章剑华指出,我们一要充分认识文艺的作用和地位。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把追寻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文艺创作的时代主题,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把握人民群众的需求,创作出更多更好反映时代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的优秀文艺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时代立丰碑;二要始终坚持文艺的正确方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组织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生活为源泉,以文质兼美来衡量价值,以思想性和艺术性来赢得人民,真正做到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三要努力构建江苏文艺新高峰。紧紧抓住出精品、出人才这两项主体任务不放,鼓励艺术家创作出既有数量又有质量,既体现时代特色,又代表江苏水平,既能在全国叫得响,又能在历史上留得住的优秀文艺作品。注重对各层次艺术人才的发现、培养和使用,造就一批名副其实的著名艺术家,推出一批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在江苏文艺的“高原”上构筑起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艺术大家和文艺“高峰”;四要切实加强文联自身建设。完善和创新文联组织的体制机制,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协会自身改革,进一步加强文艺界内部的联合,加强文艺界与社会各界的联合,最大程度地把文艺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全省文艺界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和谐、宽松健康的良好氛围,使文联真正成为全省文艺精英的聚集之地,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温馨和谐的文艺家之家。
  大会向获得“江苏省艺术成就奖”和“江苏省艺术贡献奖”的文艺工作者颁发奖杯和证书。省剧协原主席、著名戏剧理论家梁冰、省文联副主席、省剧协副主席、中国戏剧“梅花大奖”获得者顾芗、省文联副主席、省剧协副主席、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柯军分别代表艺术家发言。韩国大邱艺总、北京市文联、上海市文联、浙江省文联等单位发来贺信。
  出席会议的还有:江苏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省文联副主席王慧芬,江苏省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李向民,江苏省广电网络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顾汉德,江苏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杨企鹏,江苏省文联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叶飚荣、郑泽云,江苏省文联原党组书记王建邦,江苏省文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姚志强,以及省文联6-8届主席团成员、省文联八届委员会全体委员。
  全体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由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共同组织创作排演的话剧《中山码头》,参观了“追梦历程”——庆祝江苏省文联成立60周年全省文联系统干部职工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