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让利他之花开遍时代的园囿——写全国乙卷作文,梦回青春

发布于:2023-09-03 10:2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沁筱寒(江沁园)
  《论语·雍也》有言:“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然也。纵使月迷津渡,但有他人灯塔的微光,自己的船总不会迷航;纵使长河霜冷,但有他人与自己携手同行,自己也终能走出康庄大道。若时代是一个园囿,那么纵使一株仙葩艳冠群芳亦终究是在唱独角戏,莫若千红一笑、万艳同喜那般能掬得“满园春”。故,与其一枝独秀,不如让利他之花开遍时代的园囿。
 
  以“百花齐放”的集体力量实现的利己主义,是让他我共发展的高阶的利己主义。“须知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罗素如是说。遥想远古洪荒,尼罗河的洪水润泽了古埃及神秘的灵魂,爱琴海的微风吹拂着古希腊飘逸的衣衫,黄河的惊涛拍打在华夏壮阔的岸上……若当时有某种强大却低阶的利己力量将全人类文明统一,则全人类文明想必会因单调而不那么鲜明突出吧?若没有世界各地绽放的参差多态的文明之花,“文明互鉴”又何以成为现今的全球“热词”?再忆春秋战国时期,儒、道、墨、法等不同思想激烈碰撞,绽放出一个“百家争鸣”的时代。“百家”因“争鸣”而愈加光辉四射,各自走出了独属于自己的花径。可见集体凝聚了更大的力量,能取得比个体的努力更大的成效。“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花独放”的景象自有魅力,但终究失之低阶;“百花齐放”的景象方更具活力,且因高阶而在历史长河中永葆清香。
 
  反之,“吹灯阻路”式的低阶的利己主义,则对真正的利己毫无裨益可言。“浪潮之坏在于抹杀不同的意见。”王元化如是说。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此后儒学一枝独秀,盖住了其他学说的芬芳。精彩的时代逝去,单调的时代降临。至明清时期,传统的儒学已沦为让我们民族停滞不前的桎梏。一花容不下百花,或因信心不足,或因缺乏欣赏他人之美的胸襟。唯见一花小世界,未见百花大世界,委实短视。可批判不过是通往人间正道的捷径,时代的使命绝不允许我们一味“吹灭别人的灯”,“阻挡别人的路”。于是20世纪初,北大校长蔡元培提出“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不吹灯,不阻路,保守的旧书生和激进的革命青年在北大和谐共存。恰有了“百花齐放”,我们的中华文化、中华民族,才能不惧栉风沐雨,一路高歌,奏响新天地、新奇迹的凯歌。
 
  毋庸置疑,让利他之花开遍时代的园囿,方为盛世之大道。“一个人拥有的梦想,是理想;一群人拥有的梦想,便是真实。”约翰·列侬如是说。然也,唯有“百花齐放”能让人触摸到时代的脉搏。中华民族众志成城,以利他抗击疫情;全国各地互帮互助,以利他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长三角经济一体化,以利他带动长江流域经济发展……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便是一朵朵花,只有每一朵花都散发出怡人悦己的馨香,才能筑成社会历史的园囿。若是为利己而不愿利他,为艳冠群芳而不许百花争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之花只怕无法开遍时代的园囿。放眼世界亦然。每个人都该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理念,不囿于一国一族,在利他中为世界发展贡献出独属于自己的疏影横斜、暗香浮动。如此,就能由暗香盈袖的朵朵鲜花汇聚成香远益清的百花园囿,馥郁整个世界。
 
  吾辈青年,躬逢盛世,任重道远。劝君莫做“吹灯阻路人”,不妨利己掬得“满园春”。我们合该有“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心,让利他之花开遍时代的园囿。如此,既享有一花小世界的幽美,亦容得百花大世界的绝美。何乐而不为?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