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善以技术之桨,慢渡时间之河——写全国甲卷作文,梦回青春

发布于:2023-09-02 10:3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沁筱寒(江沁园)
  “人生永远追逐着幻光,但谁把幻光看成幻光,谁便沉入无尽的苦海。”臧克家曾在他的高考作文卷上,寥寥数笔勾勒了如斯文字。“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技术发展带给人们无限的幻光,使人们更好地掌控时间。然而,我们真的就成了时间的主人了吗?非也。倘使不能善以技术之桨,慢渡时间之河,只怕我们会沦为时间的仆人而不自知。
 
  诚然,利用技术,我们能更好地节省、约定、规划、预测时间,何乐而不为?爱因斯坦有言:“科学的不朽荣誉,在于它通过对人类心灵的作用,克服了人们在自己面前和在自然界面前的不安全感。”置身技术之中,我们便是上帝,我们能创造一个掌控时间、投影愿望的世界:我们能在线享受大城市的优质教育而免去车马劳顿,能给电饭煲定时而合理安排作息时间,能随时查询火车时间而细致规划出行诸事,能为跑步计时而使体育之效可视化……这难道不是一种福音?“世界潮流,浩浩汤汤,顺之则昌,逆之则亡。”既然已身处因技术发展而得以更好掌控时间的这种潮流之中,何不欣然往之?
 
  然与此同时亦不能轻忽一件事:技术拒绝慢,而快节奏扼杀人性,人大抵会被时间绑架。诚如曹雪芹所言:“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任何事物都具有辩证性。我们原是想让时间做仆人,但往往是我们成为时间的仆人。我们的每一天都被各种时间安排:不得不按照规定时间来做事,不得不在规定的时间到场……愈是高效愈是忙碌,愈是掌控时间愈是心浮气躁。人非工具,可人在快节奏导向的单向度社会中极易将人作为快速达到功利目的的一种工具。故而一切境遇都为时间服务,利时间则好。如此,就使得生活全然抽象为一个个目标时间,一切事情尤其是好事都得为时间服务。我们也就无法挣脱沦为时间仆人的命运,难以跑到另一条道路来审视人之所以为人的温度、深度、高度。一如小池里的小鱼,能看见的只有自己所处的小池。技术的强势带来了人文的让步。
 
  恰如卢梭对浪漫主义进行深刻反思,我们也应对技术、时间持理智之心,善以技术之桨,慢渡时间之河。正如渔父所言:“圣人不凝滞于物,而能与世推移。”不使物役我,而使我役物。哪怕做不得时间之主人,亦不能沦为时间之仆人,何妨侣技术而友时间。技术发展固然为我们带来了便利,但我们合该清楚如何更好运用,以给时间镶上花边,镀上柔光,框定成此生隽永珍美的回忆。我们可以要技术带给我们的无上便利,也应该要温润如玉的品性和“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悠悠节奏。我们合该如此善以技术之桨,慢渡时间之河:放下课本习题,轻点手中的电子书,体悟经典名著中人物的嘉言懿行;暂停忙碌的脚步,借助手机导航,游览各地景点,探访江河湖海;抚平焦灼的情绪,拿起相机,定格家和人圆、恩师可亲、友情绵绵、国泰民安的胜景……不囿于技术的火急火燎,而拥有时间的广阔丰盈。
 
  罗曼·罗兰说:“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即便直面时间在技术发展下的真相,我们也依然可以不以技术惑,不为时间扰;探索与技术的合适距离,善以之为桨;漫渡时间长河,与之双向奔赴。如此,岂不乐哉?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