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儿时的家(故乡)

发布于:2018-07-27 12:4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子非鱼

  一转眼,他们都老了。

  二十八年前,我刚出生那会,正赶上计划生育在全国严格施行的那两年,每每和妈妈谈及此时,妈妈都会长叹一声,说我出生没到三个月,便被装进菜篮,上面铺上些菜叶,由舅舅用扁担挑着,将我送去了另外一位大舅家里抚养,妈妈说那时为了保住爸爸的工作不得不这么做,而之所以将我送到大舅家抚养,是因为大舅有一份稳定的教师工作,虽说工资微薄,但在那个食不果腹的年代里,也算得上是令人相当羡慕的生计了。我不知道我被送到大舅家的时候,舅妈如何挣钱贴补家用,我只知从我记事起,舅妈每天一早就推着装满苹果、橘子之类水果的架车走上五六里路到集镇上售卖,傍晚时分再推着架车赶回来给我们做饭,有时候我就在夕阳中坐在村头的一块石墩上等着舅妈收摊回家,陪她走完那段乡村土路。那个时候的集镇、农村的路都很糟糕,坎坷且泥泞,舅妈推着满满一架车的水果,很吃力的行走着,记忆中舅妈总是佝偻着后背,脚掌用力蹬着地面艰难地往家走。舅妈是个脾气不好的女人,经常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对大舅发脾气,而大舅每每被舅妈数落时总是冲着我憨厚的一笑,从不反驳辩解。舅妈对我却总格外耐心,她很疼我,待我如己出,在那个艰难的年代里,换做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女人,都不会同意丈夫那边的亲戚往自己的家里塞包袱,如此不仅要承担一个三个月大的婴儿的吃喝拉撒,还要承担他的体弱多病以及所有的责任,基于这点来看,舅妈是个了不起的女人,同时我也是个幸运的孩子,能在这样的家庭里开始我人生最初的三年。

  有人会说:“你三岁之前如何记事?”没错,关于以上的所有记忆都是在我记事之后留存下来的,而在那之前所有的事情我都不记得,包括在大舅舅妈家生活的三年中的所有。在我三岁的时候,爸爸还是因为超生而被人举报丢了工作,交了罚款之后,我便被爸妈从大舅舅妈家领回了家中,听妈妈说我刚回家的那许多天里,我是不认她这个妈妈的,总嚷着“要回家”,晚上睡觉时也总是背对着妈妈,并不许她碰我一下,只要她忍不住抚摸了我一下,我便会发脾气,哭闹不止。后来我应该是慢慢地接受了这个家庭,之所以说“应该”,是因为我记事之后,便知道在集镇菜市的一隅有个卖水果的女人,我曾在她的家中生活了三年,妈妈让我称呼她“舅妈”。舅妈每看见我,都会唤我“老孩”,问我是否吃苹果,是否吃橘子,而我也总在周五的晚上向妈妈提出要求,随舅妈到另一个家中度周末,每当得到允许的时候,我都会很开心,一路上快乐的像只小鸟叽叽喳喳说个不停。只是后来我不记得从何时开始,我便不再觉得到“另一个家中度周末”是件令人期待令人快乐的事情了,我想大概是在另一个家从乡下搬到集镇上的那一年开始的吧。

  小孩子都是喜欢过年的,我也不例外,儿时的每一个除夕和春节我都是在另一个家中度过的,据说三岁时我回到自己的家中之后,爸妈便让我拜认大舅舅妈为“干爸干妈”,在农村的习俗里,认“干爸干妈”可以祛除孩子身上的厄运,为孩子带来健康和福祉,而干爸干妈也须在逢年过节时接孩子到家中过节。我喜欢这样的习俗,因为每到过节,另一个家中大我很多的哥哥姐姐们就会给我买许多新衣服玩具,而这些是我在自己家中无法享受到的待遇。除此之外,我还可以和另一个家附近的小伙伴愉快地度过整个假期。记忆中这样的仪式在我过完十二岁的除夕之后便终止了,因为据说这样的习俗和仪式只能持续到孩子满十二岁。我记得另一个家搬到集镇上之后,我还被大舅接去过了最后一个除夕,由此看来那应该是2002年。

  之后的这十六年里,我便很少再去另一个家中,一来因为没有再去的理由,二来因为另一个家从乡下搬到集镇上之后便少了许多我喜爱的乐趣,没有了门前可以戏水的大塘,没有了屋后可以攀耍的竹林,没有了一望无际的田野,也没有了一起长大的朋友。在我经历了我的整个青春期、叛逆期以及那些形形种种的遭遇之后,在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今天,我才肯想起另一个家中的两位老人,是的,如今的他们都已老去,如今,他们早已老去。

  就在刚刚接到大舅的电话,他说在朋友圈里看见我晒的病房,问我什么人生病了,我告诉他是我自己生病时,大舅很紧张地问我如何怎样,当然言语中不可避免地有了许久不联系而特有的距离感,这距离感让我羞愧不已,细想来在我忘记大舅舅妈的这许多年里,他二人从未因此有过只言片语的责怪和不满。在问及大舅舅妈身体状况时,大舅说他的肩周炎犯了,疼了许多天,舅妈的腿也不听使唤了,常常蹲下之后便站不起来,听到这里我才真正意识到,他们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

  最近常常在失眠的夜里,眼前浮现儿时光景:舅妈佝偻着后背推着装满水果的架车艰难行走的情景,大舅被舅妈数落时朝我憨笑的样子,还有那个装载着我童年无尽欢乐的青瓦白墙的另一个家,四周被绿树环绕,一条曲径由门前直通塘埂,院中的那口青石老井,井边卖力打水的大舅,边“呼哧呼哧”地喘气,边告诉我“福”字为什么要倒着贴……一转眼,他们都老了。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