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琴瑟和鸣,花香沁人(第二届琴瑟杯)

发布于:2017-06-27 19:2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程俊霞

  列车飞驰。家越近,琴的心越不平静。这一年发生太多的事,越想忘记越清晰。

  元旦联欢后,妈突然晕倒。琴吓得直哭,妈却说休息几天就好,让琴别怕,说她要陪琴高考,还要和爸一起送琴上大学。结果,妈没撑过春节就走了。没有妈的琴声、爸的歌声和琴的笑声,那个曾被羡慕的欢乐之家静寂得可怕。

  开学那天,云姨带着女儿菲儿来看琴,特意给琴做了炸鸡翅、红烧肉、油焖虾和清蒸鱼。云姨答应帮着照顾生病的爸,让琴安心上学,争取考个好大学告慰妈妈。

  四月底,爸去开家长会,给琴带了泡椒凤爪、牛肉酱和香酥饼,一看便知是云姨做的,但爸不说琴也不问。

  五一回家,从菲儿口中得知云姨在办离婚,琴的脑子“嗡”的一下,立刻想到“暗渡陈仓”“防火防盗防闺蜜”等。尽管妈曾说过云姨的婚姻名存实亡,琴还是忍不住要想:妈是否抑郁成疾?是否与云姨有关?

  高考后,琴像被抽空一般,逃也似的去了奶奶家,她怕在家面对爸和云姨,怕想妈。

  七月底收到录取通知书,结果令人欣慰。云姨和菲儿第一时间来道贺,冷寂半年的家有了欢声笑语。八月底,琴婉言谢绝爸和云姨的送行,独自到大学报到。

  中秋节琴给爸打电话,得知他准备搬到云姨家,说云姨要照顾高三的菲儿,两边跑人累且费钱。琴不知说什么好,爸幽幽地说:“你要不愿意,爸也不勉强过去,不再让云姨两边跑就是了,我一个人好凑合。”琴说:“妈走后你身体一直不好,不能再凑合。既然……这样,我想……搬之前最好先把证领了,这样,对妈、菲儿和我都……”琴说不下去了,爸也有点哽咽,他夸琴体贴、懂事。那一夜,琴泪流成河。

  国庆节,得知爸和云姨领了结婚证,琴取消了回家的计划,并找了份家教。她清楚妈生病以及她上大学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希望能挣够生活费,因为她已不再是爸唯一的女儿。

  寒假到了,琴不得不回家。她一直是懂事的乖乖女,不能因爸再婚而不回家。心里再别扭,脸上也不能流露……

  纷乱的思绪被列车员的报站声打断,琴只得起身下车。一出站,就看到菲儿张开双臂飞奔过来,琴适应不了那份亲昵,赶紧拿礼物给菲儿。

  回的自然是云姨的家。琴一进门,云姨便拉住她的手说:“琴,你咋瘦了呢?假期给你补补,女孩子不能太瘦。噢,谢谢你的礼物,你爸很感动,说你像妈一样,温婉体贴善良大度……”

  琴不解云姨说的“大度”,却笑而不语,任眼角湿润。回家前,她在琴瑟旗舰店买了“爱的约定”四件套,送给云姨和爸爸。琴瑟是妈最爱的品牌,琴希望爸和云姨同床共枕时,能想起妈“琴瑟和谐,鸾凤和鸣”的心愿。

  爸说:“菲儿天天盼你,云姨已把大床换成小床,去看看吧!”琴进屋见两张床已铺好,沙发上放着两床冬被。云姨让琴挑床和被子,琴说无所谓,让菲儿挑,菲儿便抱起那条新被子放在她床上说:“好喜欢这碎花被套,盖着它梦里都会有花香的!”云姨白了菲儿一眼说:“给你姐准备的新被子,料到你要抢……噢,这有毛毯,今晚降温,要是冷你就加条毛毯。”菲儿说:“我们不傻,啰嗦妈!”

  云姨明明对菲儿说的是“你”,菲儿却说“我们”,看来她都感觉到云姨说话欠妥,故意给台阶下。琴鼻子一酸:这就是亲妈和后妈的不同。想到“芦衣顺母”的故事,琴暗想:一旦忍受不了,就找借口到奶奶家,免得别扭。

  次日晚饭时,琴感觉特不自在。菲儿把不爱吃的鸡蛋、肥肉丢进爸碗里。云姨一边数落菲儿,一边不停地给琴夹菜。菲儿调皮的鬼脸,爸满眼的宠爱,云姨过分的热情,都让琴觉得他们是和美的一家三口,自己是不速之客。云姨表现再好,终究会有疏漏。昨晚,她说专门给琴煲汤,却是大家一起喝的。今天,她说阳光好,却只晒菲儿的被子……琴逼自己不计较,只要爸觉得云姨好,只要菲儿让爸快乐,她宁愿是多余的,宁愿悄悄消失。

  一周后,趁家里没人,琴决定去奶奶家,走之前她要把自己用过的床单被套都洗干净。解开被套,琴愣住了:里面装的是崭新的琴瑟棉被——沁人香!她忍不住去捏菲儿的被子,手感大不一样,于是拉开拉链,见里面是条旧被子,松软度和透气度都差很多,难怪菲儿会冷呢!

  正在琢磨,云姨和爸提前回家,琴灵机一动,赶紧抱起被子去阳台,故意说:“这被子好重!”云姨解释说,那是条旧被子,重却不暖和,所以要常晒。爸问:“不是买新被子了吗?”

  云姨笑着说:“新被子给琴了,她体质弱些。菲儿爱挑拣,我故意新被套装旧被子……”爸忙说:“多买一床呗,再节俭也不在乎这点钱。”云姨说:“没事,加条毛毯就行,冻不着她。”琴一惊:错怪云姨和菲儿了吗?菲儿加盖毛毯时问琴要不要,琴说不冷就没要,却暗叹有妈疼的菲儿娇气,自己没妈疼所以耐冻。

  云姨接着说:“那边铺盖很齐全,这边住不了多久,尽量少买东西少花钱!”琴悄悄问:“爸,哪边?你们……还要搬家?”爸点点头,答应带琴去那边看看。

  结果,琴被带回原来的家。和她离开时一模一样,爸妈的床上仍是“琴瑟和鸣,白头偕老”的四件套,自己的床上还是那套琴瑟公主款,轻柔的棉被像妈妈的手温软舒适,房间里似乎还能闻到妈的味道。爸说:“云姨不让乱动,仍保持你走时的样子。她要把家留给你,说你性格柔绵,心细敏感,比菲儿更需要关爱,她希望你是女儿而不是客人,希望你健康快乐幸福。等菲儿考完大学,我们就搬回来住,那边租出去够你姐俩的生活费。一直没告诉你,给你妈治病云姨拿了不少钱,你妈还给你留了话……”

  爸说着递给琴一封信,妈在信中说:当年她和云姨情同姐妹,都爱着爸。因妈柔弱,云姨主动退让。妈多次住院,云姨出钱出力,悉心照顾。妈希望她走后爸和云姨早点在一起,说把琴交给这样的继母她放心……

  泪水模糊了琴的视线,她羞愧难当:云姨就像那琴瑟牌沁人香被子,温暖柔和体贴,无声的关爱似淡淡花香沁入人心。自己浑然不觉,还当她是刻薄的后妈,处处提防猜疑……

  一到家,菲儿便扑上来向爸撒娇。琴被开心的笑声感染,于是走进厨房,搂住云姨肩膀说:“菲儿抢爸,我抢妈。云妈妈,谢谢您,愿您和爸琴瑟和鸣,白头偕老。”云姨一把抱住琴,两行热泪夺眶而出。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