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琴瑟合韵 世间有爱(第二届琴瑟杯)

发布于:2017-05-19 23:1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指间年华

  收到一床棉被芯,她说没有弄套子,让我自己解决吧。

  我说,我有被子啊,床下面的柜子满满的,又不是缺衣少吃的年代,温暖问题完全可以保证。她又说,你们北方冬天冷,盖这个暖和得不要不要的。

  她是我网上认识的姐妹,算来七八年的光景了吧?她是那种热情如火,不计报酬的人,但凡能住进她的心里,她就会死心塌地一门心思对你好。

  其实,我告诉过她,北方的冬天是冷,可家里暖和,有暖气。

  想来想去,也可能因为有一次我在网上发过说说,说冷,她就在意了。其实每年春夏之交,还有秋冬之交时候,正是没有送暖气的接口,也就冷那么几天。家里阴冷阴冷的,谈不上冻,但被窝里确实缺少温暖的感觉。我们也习惯了,反正捱一捱,就过去了,一年两次合起来也冷不了半个月。

  她告诉我那是“琴瑟”牌,好着呢。我笑了笑,问她多好。她说你盖过就知道了,她们家现在就买这个牌子的家纺产品,经过实践验证的,不然也不会给我买。

  琴瑟,自古就有琴瑟和鸣,两情相悦,夫妻交好。我调侃她这个大老粗啥时候也玩起古典诗意来了。

  打开被芯,有一股淡淡的绵柔的棉花的味道扑鼻而来,人常用棉布的质地来形容一种情,恰就是那么温暖而温润,让人舒服。而此时这棉花不正如那翻山越水而来的情谊,暖暖的,就塞满了我的心。

  听老人们说,好的棉芯是淡黄淡黄的,把它放到阳光下才会显现出自然的乳白色,而那种一入眼就雪白的棉花一定是经过深加工,脱离了自然。果然,手里的棉芯就是这样子的,淡淡的黄色,我按了一下,凹下去的马上又弹了上来,恢复原状,然后我又用手摸了摸,很清柔,好像它的每个缝隙都是会呼吸的。

  这些,也是源于母亲的传授,小时候她常常缝棉被、棉衣、棉鞋。自然我们买到的肯定不是最优质的棉花,一来,那个时代的生活条件不好,二来拿到农村的绝对不会是最好的棉花。但还是在长久的岁月中,她们具有了分辨优劣的能力,虽然自己用不起,也会听别人描述,或者很幸运地在有钱人家里看到。每次缝的时候,母亲就会从牛皮纸包裹的小纸筒里慢慢抽出来,细细地瞅,然后一点一点轻轻絮好,她会评头论足,会自言自语,而我就是一旁那个默默关注的人,这一切永远深深留在了我的记忆中。

  棉花,成为了我思想中固有的一种最合适最舒服的爱,有妈妈的千针万线,有妈妈的碎碎唠叨,有灯下的惆怅,也有她沧桑的笑。

  而今,这一床棉芯捧在手里,犹如回到了当年,那些像棉花一样的情汹涌而来。

  与棉花有关的情,到底是暖的,暖的那么让人舒服。

  电话又响了,把我的记忆一下子惊散,是远方的她。

  她问我,怎么样?感觉如何?听说“琴瑟”棉芯都是新疆产的棉花,而且一站式人工采摘,所以特别好,人家不是说可以盖一辈子的被子嘛。然后,哈哈大笑起来。

  有那么夸张吗?我说,不过这个名字不错,琴瑟,一听就和美满有亲戚关系,盖着这种牌子的棉被,会不会感觉就仿佛盖着了幸福夜夜睡觉?

  她说,你真会想像,你那些我不懂,反正我就知道买之前我在网上百度过,听说他们这个公司的名字来自于祖传的铜镜,叫什么来着,哦,就叫“琴瑟偕老”,后来又有两个兄弟分别叫琴,瑟,所以才把这个公司这样命名。

  哦,原来这样啊,倒是很有文化背景啊,不错,我喜欢这种有底蕴的企业,商业化味道不至于太浓。我一边把棉芯放起来,一边与她聊着。

  我知道,就像她说的,不认为好的,她也不会送我,她外表看起来粗枝大叶的,可内心细腻认真着呢。

  想起唐陈子昂《春夜别友人》诗:“离堂思琴瑟,别路绕山川。”友情,也如琴瑟,彼此爱惜,情投意合。

  相传,琴瑟是人祖伏羲所造,均是梧桐木制成,相辅相成,美妙悦耳,流传到后世,被喻作夫妻两情相悦,百年好合,也有人用来形容朋友间的情。总之,琴瑟,是美好的事物,琴与瑟是最完美的组合,代表着人类于美好的憧憬与向往。而琴瑟,更承载着一种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敬畏与尊崇,毕竟,这是自己老祖宗留下的东西。

  我想,我是喜欢这两个字,因为这两个字,所以我更愿意走近它所代言的事物。

  去街上的床上用品店做了一个简单的薄布套,把棉芯套了进去,这样以后清洗就方便多了,一般情况脏不到被芯。接下来就是要买一个漂亮的四件套,想象着放到床上那个美劲,我就心花怒放。

  我一生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看花、看房屋的设计风格、看床上用品,这几样简直如痴如醉,喜爱不能。每次走到家纺店,都会这里瞅瞅,那里瞧瞧,心痒难耐,最后克制再克制,才一步三回头离开。

  我们这里没有“琴瑟”这个牌子,我就上网找,果然,一款印着大红玫瑰的的加厚保暖水晶绒闪亮了我的眼眸,艳而不俗,反透着一种大气,色彩明亮而不生分,所有的搭配浑然天成,毫不突兀。

  不用多看了,喜欢很简单,就是那么一入眼,看看价钱也不是很昂贵,可以接受。

  就这样,我把“琴瑟”铺满了床,让它夜夜送我好梦。带着这美好的寓意,也享受着它真正的品质呵护,而更重要的,是有暖暖的情谊不离不弃,我想,这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啊。

  人这一辈子,活的就是个心气,不管有钱没钱,心里快乐了,生命才显得有意义。

  工作再累,有家,就是温暖;日子再烦,枕着夜色,许自己一个好梦,将自己的疲惫放下,让暖暖的被子呵护着我们脆弱的心灵。这应该属于一种小情小调,是一种狭义的自我安放,可这怎么又不是一种很现实的、必然的调节?

  我喜欢干干净净的床,更喜欢舒舒服服的被子,躺在上面,就好像妈妈的手轻轻抚慰,温暖而厚实。

  《诗.周南.关雎》说:窈窕淑女,琴瑟友之。过几天,表妹要结婚了,我计划着,也帮她买一套“琴瑟”,希望她们夫妻恩爱,琴瑟和鸣,执子之手,琴瑟偕老。当然,更希望把这暖暖的棉质的温暖送给她们,也让这种爱延续下去。

  

责任编辑:祁桂平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