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棉花和爱情(第二届琴瑟杯)

发布于:2017-04-10 16:5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雁南飞。梦断

  “雁儿,在吗?”

  那一日,我的一直相对比较寂静的QQ上,忽然有信息提示音响起。一个久未联络却是曾经很熟悉的古典美女头像在那闪动。我立即回消息:“姐姐,我在呢。好久没联系了,你一切都还好吧?”

  “我很好,你也还好么?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哦,你的侄女过段时间就要结婚了,嫁妆里我想给她买几床上好的棉被,忽然就想起了你QQ空间里曾经发过的一篇关于琴瑟絮棉的文章,而且还配发了好多关于棉被整个生产工艺流程的照片,所写的内容我都还记忆犹新呢。现在,那个棉被你还能不能买到?或者,他们有网店吗?”

  看着这个远在深圳的姐姐发来的这一段文字,我有些惊讶,但更多的是感动。我的空间里还是在2013年的5月份,发过这样一篇关于琴瑟絮棉的文章,那是一次采风活动后的有感而发,内容我自己记得都没那么详细了。没想到网友姐姐还能记得我写过这样的文章,记得我所描述那些关于棉被的优良品质和精细做工。思及此,我赶紧恭喜了侄女的大婚在即,并且问她:“姐姐,你需要买几床棉被啊?我知道琴瑟公司的工厂直营店就离我不远,我可以帮你买好了寄过去,你把收货地址给我吧。”“那就太感谢你了,雁儿。”

  把地址给我发过来以后,姐姐又给我发过来一段文字:“雁儿,你知道吗?我们只有这一个女儿,我们疼她宠她却不惯她,她很乖巧懂事。如今,她就要嫁作他人妇,我们希望她能像棉花一样柔软、谦卑,既不伤害别人,也不伤害自己。之所以想到你曾经写过的关于琴瑟絮棉的文章,一方面,的确是被你所描写琴瑟棉被的优良品质所吸引,另一方面,更是想沾沾琴瑟这个词的吉祥寓意,琴瑟和鸣嘛,我希望我的女儿能够婚姻幸福美满!”

  说实话,女儿出嫁,父母以棉被作为嫁妆之一,这是很多地方都有的风俗,但是把人的性格比喻成棉花一样柔软谦卑的说法我还是第一次听到。

  无独有偶,就在我把棉被买好了给姐姐寄过去之后的没几天,我在一个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一篇文章,题目就叫“棉花和爱情”,内容里就有姐姐刚才说的这句话:人的性格应该像棉花一样柔软、谦卑。大概的意思是说,有一对结婚不久的夫妻经常吵架,男孩很懊悔自己当初结婚前看走了眼。他觉得日子要是这样过下去实在是没意思,于是打算在征求父亲意见后和妻子离婚。父亲听完他的埋怨之后,问他:儿子,你的妻子有优点吗?男孩抱怨说:结婚前有,现在没有了。父亲又问:你在她心中有优点吗?儿子迟疑了一会儿说:好像也是结婚前有,现在没有了吧。父亲说:你比我强,我结婚前不知道你母亲优点是什么。男孩抬头望了望他的父亲,想说什么,最终又咽了下去。父亲走到屋外,拿起了一块瓦片和一团棉花,问他:它们哪样更硬一些呢?男孩不知道父亲想干什么,于是说:这还用问,当然是瓦片硬了!父亲把瓦片和棉花举到同样的高度松开了手,只见瓦片落地后被摔得四分五裂,棉花则轻飘飘的落了下来。然后父亲又问他:为什么坚硬的碎了,而柔软的丝毫未损呢?男孩想了想说:软的很轻啊,所以丝毫未损。父亲拍拍他的肩膀,深切的说:孩子啊,你应该像棉花一样谦卑下来,不伤害别人,也不伤害自己。而不是像瓦片一样有棱有角,遇冷则冰,遇硬而碎,伤害了他人,也伤害了自己!我这一辈子只明白一个道理,承认另一个人的优点会让自己温暖,盯住别人的缺点,你一生伤害的是你自己。你应该学习棉花,可以为别人抵御风寒,可以像阳光一样温暖。一句好话可以温暖她一生,一句自私刻薄的话可以让她记恨你一辈子,也会葬送掉你的婚姻。你希望我像你对待你妻子一样去对待你的母亲吗?男孩低下头对父亲说,绝不!然后默默转过身走向自己家的方向。

  看完这个故事,我忽然就领悟了网友姐姐在QQ上跨越几千里时空找到我要购买琴瑟棉被的良苦用心了。姐姐,你希望女儿婚姻幸福美满的愿望一定会实现!意犹未尽,再送上一阙小令吧:
  长相思·祝福
  爱悠悠,恋悠悠,琴瑟和鸣到白头,情怀似水柔。
  月含羞,花含羞,执手相依无怨尤。共迎春与秋。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