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给自己放个假

发布于:2017-04-05 18:2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叔洪

 

  晚上习惯性地打开电脑,大脑却是一片空白,突然间不知想干点什么,有点手足无措。愣愣地看着显示器,一时竟感到有些茫然,心中不由得升腾起一种无所适从的感觉。有一种奇怪和失落的交织,搅得我心神不宁。闭上眼睛呆了一会儿,突然想静下心来,突发奇想地想给自己放个假,让紧绷的神经松弛一下,享受一下总是忙忙碌碌后的悠闲,让久违的惬意重新回到心灵之中。

  在我准备将电脑关闭的时候,看到休眠的显示器是那样平静,没有任何声音,主机箱有点不甘寂寞的发出轻微的“嗡嗡……”响声,似乎是对我的冷落发出微弱的抗拒。我看着它,它也同样在注视着我,彼此好像在交流。

  大脑在猛然间泛起一丝感触。自从学会了电脑的一般操作,它就一直这么无怨无悔的陪伴着我,不管在心情好的时候对它微笑,还是沮丧的时候把键盘敲得山响,它都毫无怨言,无怨无悔。人有喜怒哀乐,发脾气是在所难免的。我就不明白,这电脑为你没日没夜无休止的服务,为什么就不发一次脾气,难道电脑就不知道累,不知道烦吗,就这么任由你的坏脾气毫无顾忌的发泄吗?

  当初开始学电脑,双眼不够用,看东顾不了西,摸上忘了下,笨拙的双手不知如何运作。战战兢兢的试着打汉字,顾此失彼的敲击难成句式,不仅是词不达意,简直是风马牛不相及,令你啼笑皆非。心中百般地怨恨,它却毫不气馁,没有丝毫的懈怠。

  越怕人笑话越出笑话,被来串门的朋友无意间看到。他先是不解,后便是嘲笑,最后竟然有点冷嘲热讽。说这快五十岁的人了,还吃饱撑的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学什么电脑,有那工夫还不喝点小酒来得痛快。我深知其人,对这新生科学技术因不了解而生畏惧,以不屑掩饰怯懦,就是一种逃避或畏惧的态度。为难而放弃是你的选择,吃苦而坚持是我心甘情愿,哪怕在别人眼里是受罪,我却不觉得,也体会不出来,所以我并没感觉有什么不对或不好。

  转眼间一晃十年过去了,类似于我的那个朋友一样的人,至今还在坚持着自己的观点,没有任何行动,不敢说他们固步自封,却在原地踏步。十年后当他看到我熟练地操作,接发邮件,发博客,浏览搜索运用自如,简直是目瞪口呆,不知如何表达,是羡慕,还嫉妒外加恨?无须羞愧,只有奋起直追,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不把自己变成一个落伍者。

  一个人老不老,不在于岁数大小,关键是如何面对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是否跟上时代的脚步。上了岁数的人不必和青年人一比高下,无论是在体力上,还是在思想上,都已落在后头。这并不可怕,老了就得承认现实,但不能把老当成不接受新鲜事物的挡箭牌。不管遇到什么事,也不管对这件事的看法如何,一概以上了年纪为由拒之门外,这便是为自甘堕落不思进取寻找理由。一天到晚无所事事,只能加快老去的步伐,一日比一日的精神萎靡。

  俗话说得好,会什么受什么累,会什么就有什么便利。学会了在电脑上打字,才会产生一种依赖性,离开敲击键盘,手里攥着笔却提笔忘字,原因是忘记了字的笔画,再熟悉不过的字,不知如何落笔——惭愧啊!那些烂熟于心的笔画早已被键盘上的拼音字母所替代,汉字变成了一种模糊的符号,把老祖宗的横竖撇捺抛到九霄云外,真的有点无地自容,又无可奈何。

  自责也好,自嘲也罢,还得给自己找个理由,寻个借口。不是写不出汉字来了吗,不是离开电脑的键盘写字就无从下手了吗。那好,今天我就把电脑关了,尝试一下用笔书写的乐趣。用笔写字找不到笔画不要紧,总不至于再回到小学一年级的初始吧——不要过分的苛求自己,让自己放松一把,权当自己给自己放个假,好好的休息一下,为什么自己非要苦苦的折磨自己,善待自己,才是本真的自己。

  学会休息和放松,给心灵放个假,在懒散的环境中尽情的松弛,把一切重负统统抛于脑后,才会保持旺盛的精力。选择一时的休息,不再敲打键盘,权当是给自己做一次保养,让自己还原一个松懒的本来面目吧!

  此时的我好轻松,好自在,好痛快……

  

  

责任编辑:袁敏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