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沉沦与醒悟 (打工)

发布于:2015-10-26 09:1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灯火阑珊

  夜里梦到一双粗糙的手在轻轻抚摸自己的脸颊,小山猛然惊醒。此刻天还未亮,他呆呆地坐在木板床上,茫然地看着黑漆漆的四周。许久,他摸索着找到床头上的剩下的半盒烟和打火机,小心翼翼地抽出一根放到嘴边,“啪”,一簇细小的火苗跃动着,顿时照亮了这个狭小的房间。小山猛吸了一口,眼睛慢慢地眯起来,没有人发现,这个一向坚强的男人的眼角竟然溢出了一丝泪花。

  四年前,小山还是一个无忧无虑的少年,像大多数孩子一样在学校里学习,接受教育,可是上天仿佛特别喜欢跟美满的人生开玩笑,随手就为小山编制了一个又一个噩梦,让这个原本快乐的少年,走上了另外一条路。

  “妈,俺想去南方打工,听说那里挣得钱多,咱们村有好多人都去那边了,每年回家都带回不少钱呢。”十六岁的小山站在母亲面前很认真地说道。母亲缓缓地抬起头,看着已经比自己高一头的儿子,她的神情有些恍惚,这一眼看去就像过了无数岁月一般,片刻的呆滞之后,母亲摇摇头,一句话也没说,依旧是默默地做着手头上的活。

  “妈,爸已经不在了,我是这个家里唯一的男丁,我必须担起这个家来啊。”小山说到最后声音都变的有些发抖,他很激动,因为他不想再让母亲一个人辛苦下去了。听到儿子说的话,母亲的身体明显有些颤抖,但她并没有转身,短暂的停顿之后继续向外走去。

  小山望着母亲离去的背影,暗暗攥紧了拳头,好像是下定了某种决心。

  第二天一早,母亲照常叫小山起床吃饭,却发现儿子的房间空无一人,被子已经叠得整整齐齐,床单上放着一封信,小山他走了。母亲一时竟有些愣神,当她反应过来后竟发疯似的冲出房门,跑到大街上,一直跑到村口,都没有儿子的身影。她有些绝望了。

  “妈,俺跟柱子叔一起去打工了,你别挂念俺了,俺挣了钱很快就会回来。”简短的几句话让母亲仿佛看到了那个稚嫩的面孔。她能有什么办法,他只能盼望儿子能早日回来,这是她最后的寄托了。

  小山其实是说了谎,他并没有跟别人一起出去,他是自己一个人走的。他只是听说南边挣的钱多,却并不知道,这个社会上,并不是人人都能挣那么多钱。刚到南方的一座小县城里的时候,他身上带的那点钱早已经花光了,而且他已经饿了一天了,从家出来这几天,他已经深深的体会到钱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他现在迫切的想找到一份活干,至少能先填饱肚子。

  “老板,俺想问一下,你这里还需要人帮忙么,啥活都行,俺啥都可以干。”火锅店里的老板迟疑了一下,说道:“店里最近确实需要几名伙计,但我们不用童工,你成年了吗?”额,一句话噎住了小山,他现在才16岁,怎么可能成年,“老板,我……俺什么都可以干的,你别看俺年纪小,可俺不一定比别人干的差。”老板笑着摇摇头:“这不是干的好坏的问题,这是规定,是国家的规定,我不能干违法的事。”小山还想再争取一下,但看到火锅店老板那坚定的目光,他慢慢闭上刚欲张开的嘴巴,转过身,默默地离开。

  小山独一人走在县里的大街上,天渐渐黑了,街上的人也越来越少,他开始有些迷茫了,开始回想自己偷偷出来到底是对是错。正当他困惑之际,前面不远处跑过来一群人,而且一边跑一边喊着“抓小偷”,小山看着迎面而来的那个男人,他选择了退到一边,蹲下身子。“啪!”一声轻响,一个粉色的小包落在小山面前,正当小山不知所措的看着眼前的东西时,头顶上忽然飘来一句话“藏好它,等我来拿”,小山下意识的把包坐到了屁股底下,呆呆得看着前方,那群人还在拼命地追逐最前方的男子,没有一个人去注意路边的那个像乞丐一般的男孩。

  看着前面的人已经跑没影了,小山才敢挪动一下身体,小心的从屁股下面拿出那个小包,他颤抖着打开那只钱包,看到了他梦寐以求的东西——钱!十几张粉红色的大钞呈现在眼前,还有一张自己从没见过的卡,小山一时间有些懵了。“天上掉馅饼?”他一边这样想着,一边偷偷看了下四周,然后收起东西,悄悄地向反方向走去。

  “小兄弟,准备去哪啊。”听到这话,小山浑身都颤抖起来,那个消失的男人不知道什么时候又回来了,“小兄弟,刚才谢谢你了啊。”粉色的钱包又到了那人的手中,小山竟然一点都没发觉,感觉这就像变戏法一样。小山惊愕的看着这个一脸笑意的青年男子,许久才结结巴巴地吐出几个字:“俺可不可以……跟你……学这个。”他指了指青年的手,一脸的期待。“想学?”男子有些惊讶的问道。小山重重地点了一下头。青年思索了一下,又看了一眼小山,然后说道:“好,你跟我走。”

  小山并不知道,当初的那个决定,竟然改变了自己一生。

  天仍然没有亮,手中的烟已经燃了大半,小山的思绪仍在飘荡。

  四年前的那个傍晚,他跟那个男人走了之后,就没再睡过一个好觉。每天都是提心吊胆的生活,虽然得到了不少钱,也能不时给家里寄回去一些,但他却一次也没回过家,确切的说是回不了家。他现在变得偏执,他痛恨那些有钱人,他喜欢看着那些有钱人在自己脚下苦苦哀求自己,他觉得这样子很有成就感。他已经不是从前那个简单纯净的少年了,他学会了抽烟,学会了一切成年人该会的和不该会的。如今,他已经是当初那个团体的头目人物了。

  一个月前,小山给家里寄过去一大笔钱,那些钱足够母亲一个人舒舒服服的过完下半生了。从那以后,小山便消失了,所有人都在找他,原因是,他杀了人。现在他也不是原来那个什么也不懂得孩子了,他已经成年了,他知道自己犯了罪,是要进监狱的,当然这是他所想到的最好的结果。但是,他不甘心,跟不愿自己的后半生在监狱里度过,所以,他选择了逃。

  手里的烟已经燃尽,他透过那最后一点闪烁的火光,仿佛看到了那个让他一直牵挂的人——母亲。如果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个人能让他回头,那么这个人一定是他的母亲。就在昨天,警察就已经找到了老家的母亲,并在电台公开声明,让小山去自首。那是自己的母亲啊,自己四年未曾见一面,就在昨天,他见到了,母亲更加苍老了,也变瘦了,为什么自己给家里寄了那么多钱,而母亲却显得更加瘦弱了,小山的眼角已经涌出了眼泪。

  他似乎是明白了,钱并不是万能的,至少在亲人面前,它的分量还不够。

  漆黑的夜里,他又做了一个决定,他将手中的烟头捻灭,一步步走出这间狭小昏暗的屋子。此刻前方灯火通明,他仿佛看到了母亲在冲他微笑,他知道了,这最后的决定,一定会让母亲高兴。

  

责任编辑:我是德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