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鱼水情歌

发布于:2015-05-06 06:5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骆马湖人薛生文

  清明节之际,记者在上海宝山公墓,看到两位的白发苍苍老太太,坐在台阶上抱头痛哭,为了不影响两位老人情绪,等了一会儿,见到老人平静下来了,记者上前出示记者证,要求采访,就在此时公墓工作人员前来问:二位老人叫陆春妹和陆宝是吗?老人点点头,工作人员又说:我接到民政局领导电话,要负责接待照顾二位,请跟我到休息室吧。于是我和工作人员双双驾起坐在台阶上的老人,双双来到公墓休息室。记者由于职业习惯,先发出提问:请问二位老人姓名高寿?

  其中一位老人回答:我姓陆叫春妹,她也姓陆名叫陆宝,我们两个70年前是同学。她是来寻找父亲墓地,我是来寻找丈夫墓地的。工作人员端来茶水,给我们每位泡上一杯清茶。记者又先发问:请二位老人给我们讲讲你们那个年代的故事吧!

  好吧,老人愉快地答应了,那就从70年前说起吧。

  抗战胜利70周年,家祭勿忘先辈功……

  故事发生在70年前的1944年5月的一天,这一天下午日本鬼子又到苏南陆家浜来扫荡了。当年,新四军二六支队下属第三小队100多名战士,就在离陆家浜二里地的荒山高坡上埋伏,在连长方刚带领下奉命消灭日本鬼子。战斗打响了,非常激烈,从下午直打到深夜,方刚带领的一百多名战士非常英勇,凭着高地有利地形,消灭几百个日本鬼子,完成战斗任务,让新四军大部队能完成对日冦的包围,并一举消灭全部敌人。

  一支军队应当每天每夜每小时都准备作一切他能作的抵抗。这种抵抗会有伤亡,应以最少伤亡的代价去消灭更多敌人。战争的艺术在于迫使进攻的敌人在正面进攻中耗尽力量。为自己争取时间和最后胜利。

  新四军战士在天黑夜里与敌人展开肉搏战,全连战士倒在血泊里,有的战士嘴里咬住敌人耳朵,有的战士嘴里含着敌人的血肉,这就是新仇旧恨血债要用血来还!方刚连长一支胳膊和小腿被打断,鮮血染遍全身,敌人又冲上来了,方连长乘势把鮮血涂在脸上,躺在牺牲了的战友堆里,日本鬼子来到方连长身旁了,先是哇哩哇啦一阵,凭着微弱光线,用脚踢一踢方连长,不料方连长身上佩带一把崭新剌刀在微弱光线里却发出剌眼光芒,敌人把方连长身上佩带的一把崭新剌刀抽出来拿走了,又是一阵哇哩哇啦的就消失在黑暗中……

  对于新四军战士来说,人生最大的光荣,不在于永不失败,而在于能屡仆屡起。

  日本鬼子走后,方刚苏醒过来,他挣扎着爬到二里外的陆家浜,在一户人家门口敲门,不一会儿一位小姑娘出来开门一看,吓得后退两步,浑身是血的方连长告诉她说:我是新四军战士叫方刚,在与日本鬼子战斗中负伤了!小姑娘连忙叫来妈妈,母女俩人把新四军战士方刚抬进家里。

  人身处于一时失意,自信能使你奋起。你好比一块璞玉,终竟会遇到知己。老百姓和战士利益一致,目标一致,面对共同敌人,必然携手相救。

  小姑娘叫陆春妹,她的阿爸也是被日本鬼子杀害的,她对日本鬼子有杀父之仇,不共戴天的仇恨。正是怀着对日本鬼子的仇恨,才怀着对新四军战士的爱!母女俩尽心尽力照顾新四军战士方刚。

  正义的战争与崇高的真理精神相结合,就会写下壮丽、伟大的篇章;每个战士都会得到人民的支持爱护。正如萤火虫,它虽然只是微弱的,却在尽力发光,无数微弱的光,凝聚着巨大的光,从而形成一股伟大的力量,这股力量能战胜敌人,取得最后得胜利。

  方连长住在陆家养伤六个月,得到陆春妹母女俩百般关心照顾。妈妈忙去烧热水,春妹姑娘拿来她父亲早年穿过的衣服,帮方刚换上,妈妈端来热水给方连长擦洗伤口,春妹又去煮面条做几只荷包蛋,给方连长吃后,她又连夜到中学同学陆宝家里,陆宝父亲是医生,请她父亲给方刚治疗伤口。陆宝同学问:是你什么人,连夜来请医生?春妹回答:是新四军战士,在昨夜与日本鬼子战斗中负伤了,你可不能说出去!陆宝同学说:你放心,新四军战士是我们老百姓的亲人!打鬼子是我们共同任务。陆宝父亲连夜来到春妹家,一看知道是枪伤,春妹告诉医生:他叫方刚是新四军战士,昨夜与日本鬼子在陆家浜西坟头一场战斗中负了伤,请陆医生无论如何要救救新四军战士。陆医生打开医药箱,先作消毒处理,上了药后,又用几块木板,分别把断手肩和断腿夹制住,绑扎好后,连声叫醒伤员,就是叫不醒,陆医生一号脉,发现脉搏只有微弱跳动,方刚昏迷不醒,是流血过多,必须马上输血,陆春妹马上卷起袖子管,要给受伤的新四军战士输血。陆医生问她是什么血型?陆春妹说:我从来没有给人输过血,不知道自己是什么血型。陆医生急中生智,他先取出病人一滴血,再从陆春妹手上取出一滴血,两滴血放在碗里,经过几分钟后,观察两滴血是否相瀜,然后决定陆春妹的血能否输给新四军战士。试验结果,陆医生判定陆春妹是0型血。当陆春妹血输给方刚之后,慢慢地方刚苏醒过来了,说:谢谢医生!陆医生手指陆春妹说:要谢你就谢她吧!方刚转头看着陆春妹,感动地直抖动嘴唇!在内心里感激的话,只能在喉咙里说不出来。

  扶危救伤,多多益善的好姑娘,谢谢!等我伤好后,重上前线,恨恨地打击日本鬼子,把侵略者赶出中国去,让我们的老百姓能过上太平光景的好日子!

  山间清泉,源源不断,那是大地的一脉乳腺,军民魚水情,在抗战年代与日俱增,那是军民之间的一脉深情。

  陆春妹当年十六岁,正在读中学,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由于学校被日本兵佔领当做马库,无法上学了,缀学在家自休。现在她一心一意照顾受伤的新四军战士。为此,她还自学医药知识,想方设法治疗战士伤口,任劳任怨照顾新四军战士方刚,在她看来自己没有机会上前线直接消灭敌人,现在能亲自为抗战的新四军战士服务,也是打击日本鬼子为父亲报仇的一点行动。

  陆春妹家养两只母鸡,每天下两只蛋,春妹和妈妈商量先杀一只母鸡给新四军战士补补身子,让他早日恢复健康,春妹还从书上看到,田鸡也是最好的营养品,她就去田埂上捕捉田鸡,回家给方刚做营养菜。豆芽也是最富营养的菜,春妹又和妈妈俩人做豆芽菜。先把黄豆在水中泡上一天,然后取出盖上稻草,一天几次洒水,经过二三天之后,黄豆就长出豆芽菜了,做豆芽汤再加上两只荷包蛋给受伤的战士吃。方刚在陆家母女俩精心照料下,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了。

  陆春妹又去请陆医生给方刚换药,拆开夹板,陆医生发现病人伤口基本上痊愈了,再经过一段时间就可以下地走路了。陆家母女俩非常高兴,春妹每天扶持着方刚在院子里走来走去锻炼,没有几天,方刚就能自己走路了,春妹还是每天给方刚加营养,方刚感觉自己身体越来越有勁了,坚决不肯再加营养了,说:人要发胖了,跑不快,怎能打日本鬼子?方刚还每天早起给陆家打扫院子,挑水,劈柴,一来锻炼身体,二来为陆家做点力所能做的事情,来报答陆家母女俩的恩情。

  在抗战年代,百姓和士兵的命运是互依互存的,是在共同的生命线下,记录了指战员激越昂扬的高歌,悲壮者惊天动地的绝唱,战士在战场上震撼世界的呼啸!

  这一天夜里,母女俩在房内说说知心话:母亲问女儿是否打算与方刚结婚,女儿不好意思说:这事还是请妈妈去问他比较好说,母亲想想女儿说的也对,就在第二天,做了一桌好饭菜,饭后,方刚忙着去洗碗,母亲叫女儿春妹去洗碗,她有话要对方刚说:母亲先问方刚今年多大了?方刚回答:25岁了。母亲又问他家在哪里,家中还有什么人……?

  方刚顿时低下头,半响才回答说:我家在栗水镇,离这里有一百多里。我的父母亲都被日本鬼子杀害了!

  那还是前几年,有一天日本鬼子下乡来扫荡抢粮食,看到我家一头猪,两个日本兵,把枪往墙上一靠,就去追猪,当日本兵把我家养的猪按倒在地,叫我阿爸去拿绳子来,我阿爸不肯去拿绳子,日本兵就把我阿爸按倒在地上打,我当时血气方刚,正胸怀怒火,就在忍无可忍之下,拿起日本兵靠在墙边的枪,直朝日本兵头上砸去,打死了一个日本兵,另一个日本兵猛扑过来,把我按倒在地,我阿爸抱起一块大石头猛击日本兵头胪,大喊:刚儿,快跑!我爬起来,抱起日本兵靠在墙上的两杆枪,一口气跑到村外回头看,我的家大火冲天,后来我才打听到,我跑了之后,又来了几个日本兵,打死了我的父母亲,又放火烧了我家房子。我连夜跑到新四军部队驻地,把日本鬼子来陆家浜扫荡的经过,向新四军首长汇报一遍。新四军首长召开大会表扬了我,当场宣布我参加新四军,并给我戴上大红花记一等功,从此,我成为一名新四军战士,又经过一个时期培养锻炼,新四军首长看我进步很快,就在陆家浜战斗打响之前,宣布我为第三连连长。

  就在陆家浜战斗中,我身负重伤,多亏你母女俩收留我,并为我治好伤,你就是我亲娘,春妹就是我亲妹妹。

  在抗战年代,军民的胸中热情的火焰燃烧的最高,战士以义报答百姓,百姓以情蔚纪战士,军民情义就像春天,情满天涯,绿满天涯。

  当你为祖国、为人民奉献出一切的时候,胜利的光环也就降临到你的头上,因为在这人世间真正的美好,不是接受而是给予。

  春妹妈妈说:你既然没有成家,就和我家春妹完婚吧!方刚听到这暖入心头的话,流着热泪对春妹妈妈说:春妹是个好姑娘,是她救了我,她的恩情我今生今世忘不了!可是,我现在还不能与她结婚,因为日本鬼子还没有被赶出中国,战争还在进行中,万一我在战斗中牺牲了,那不是害了春妹吗!我伤好了之后要去找部队,等打完仗,消灭日本鬼子后,我一定回来和春妹完婚。如果现在与春妹结婚,日本鬼子三天两头来扫荡,我俩日子也过不太平,请阿妈和春妹放心,打败日本侵略者,我一定回来和春妹结婚,好好过日子报答你母女俩的恩情。

  如果说军民魚水情是一棵常青树,那么,浇灌它的必定是出自心田的清泉;如果说战士与姑娘之间的情义是一朵开不败的鮮花,那么,照耀它的必定是从心中升起的太阳。

  母亲和春妹听了方刚一番感人肺腑的话,母女俩觉得他说的话合情合理。就答应方刚的请求。方刚又对阿妈和春妹说:我身体已恢复健康了,下个月我就去找部队了。

  在方刚没有走之前这段日子里,春妹每天夜里都陪伴着方刚,两个青年人都有说不完的知心话,两个人谈到打败日本鬼子之后,回来成家种好二亩三分地,再生个小宝宝给阿妈带,完成她老人家心愿……春妹和方刚每天谈到深夜才回到阿妈房里,阿妈还要问春妹长春妹短,直到鸡叫三更才入睡。

  方刚要走的日子到了,这一天,春妹早早起来,蒸糕做饼,把洗好了的新四军军装和她为方刚做的布鞋都放在包里,母女俩把方刚送到村头,阿妈先回去了,春妹一直送了二里路,还不愿回去,两人手搀手,一路上卿卿我我,绵绵葛藟,难分难舍,直送了五里路,方刚对春妹说:你回去吧,前面到沈家宅了,万一遇到敌人,那是非常危险的,春妹恋恋不舍回头走了,她一面走一面回头看,方刚站在那里,看着春妹婀娜多姿的背影,想起她多情善义的恩德,真像小河畔一棵小白杨树,巍然屹立,又像战士,如果把她带到新四军部队,当一名卫生战士那该多好啊!可是又想到阿妈怎么办,谁来照顾呢?他又把美好的愿望放弃了,此时,方刚顿时想到在这黑夜里,一个姑娘家走黑路是多么令人担惊受怕!他又回头去送春妹回家,直送到陆家浜家门口,春妹紧紧抱住方刚,情依依难舍难分,方刚想到日本侵略者凶恶残酷嘴脸,他毅然绝然推开春妹,回转身昂首挺胸朝前走,春妹追过去,哭声泣泣抱住方刚,此时他心如刀绞,猛然他再次推开春妹,在她脸上猛猛地来了一个铁吻回头走了,在月黑夜里,方刚又回头看见春妹在月光下的影子,他还是不忍心让春妹一个人走,又回来送她……月亮在天上笑,情人的影子在地上跑,月儿月儿别笑我,你和太阳天天追着跑……

  战士在战场上,一个人有时能战胜一百个人、一千个人,但只有战胜自己的人,才是最伟大的胜利者。

  相见难,别亦难,烟雨濛濛泪水澹澹。

  春风杨柳万千条,男女情丝滕树绕。一路上方刚几次想占有春妹,但为了今后的好日子,为了早日打败日本鬼子,他还是忍受爱的折磨,收敛了春心,战胜私欲,顾全大局,对于情人来说又是多么的不容易啊!方刚做到了。情人的路是那么长又是那么短,方刚不知不觉又把春妹送到家门口了,此时,方刚站住不走了,春妹一下子扑在他怀里,哭起来了!是留下还是离开,对于一对情人来说,真比上刀山,下火海还要难啊!

  村头狗旺旺叫起来了,狗的狂犬把方刚从情魅里唤醒了,他抱起春妹头猛然来了一个响吻之后,使勁推开春妹,毅然回头走了,好男儿大志凛然,连头也不回,朝着前面大路直走,方刚在黑夜里,仿佛听到春妹微微哭声……

  您走了,怀着春情,带着思念,含着热泪!呵,要记住此时此刻!请相信,时间的逝波卷不走纯真的记忆,我心中将永远留下您那春风般的温情。

  一拥抱彼此在胸中,一分开,便是遥远一方,什么时候,打败日本侵略者,再回来紧紧地拥抱,那时再也不分开。此时,我眼睛里落着别离的雨,心里却充满胜利的阳光。我坚信,一定能打败日本侵略者,你也一定会回来。

  方刚哥,你走了,院子里那棵梧桐树上的小鸟,将依然为你鸣唱;我家后院的果树园里,仍然留着你的脚印,梧桐下仍留下你和我的影子。

  唯有相思似春色,江南江北迎君归。

  坚硬优质钢,是经过千锤百炼而成的;瑰丽美观的贝壳是经过水冲日曝而成的。

  方刚找到新四军二六支队驻地,向支队首长回报在陆家浜阻击战中受伤的经过,首长叫他先办理登记填表手续,休息几天,等待分配安排。

  战士的生命似洪水在奔流,不遇岛屿,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

  在抗战胜利的道路上,回忆书写军民抗战魚水情,不是用汗水而是用心血;在抗战胜利的纪念碑上的名字不是雕刻而是用生命鮮血写成的。抗战精神永世不忘!

  新四军二六支队接到消灭日本鬼子王家宅炮楼的战斗任务,支队首长决定任命方刚为营长,并把攻打王家宅炮楼战斗任务,命令方刚营长去执行完成,方刚接到战斗任务之后,先向全营战士作了动员令,全体指战员头志昂扬,接连几天讨论攻打王家宅炮楼方案,战士个个磨拳擦掌献计献策,战斗打响了,方刚带领全营指战员一马当先冲锋陷阵,直插入敌人复地,一举占领敌人阵地,此时一发炮弹落在方刚身边爆炸了,弹片炸穿他肚皮,肚肠子像裤带子那样掉出来,他把掉出来的肠子拾起来又塞进肚子里,高喊:冲啊,胜利在望!战士们一举消灭敌人,占领了王家宅炮楼,此时,方刚还是一只手捂住肚子,一只手高举手枪,鮮血流淌着,带领战士向逃跑敌人追击,这时一个战士大喊:营长,你负伤了!方刚仍然手捂住肚子,命令:不要管我,快追上去,不让一个敌人逃跑掉,要消灭全部敌人!

  胜利不会背离新四军战士的英勇进攻,只要不停的战斗追击,全体指战员就会沐浴在胜利的光辉里。让别人去做生活的骄子吧,指战员的使命就是战斗、胜利、开拓。

  王家宅炮楼日本鬼子被消灭了,方刚的肠子又流出来了,战士叫来卫生员,给方营长包扎好,抬下火线,送往后方医院,医生把方营长的肠子重新掏出来,清洗消毒后,又重新装进他肚子里,但肚皮上洞口没有办法弥合,医生又在方刚臀部割下一块皮肉,补在方刚肚皮上,手术进行顺利。

  1945年8月十五日,传来日本鬼子投降的大好消息,顿时,整个社会沸腾了,饱受摧残揉躏的中国人终于打败了日本侵略者!街上人们载歌载舞,欢天喜地,有的欢声大笑,有的激动的流泪!八年抗战血泪史,深深教育中国人,一定要自强不息!

  医院召开伤员大会,院长最后说:有的伤员痊愈了的可以回部队,有的要回家,无家可归的,可以投亲投友,医院发给路费。抚恤金,等你们回到地方上,由地方政府补发。

  方刚填写表格之后,就把陆春妹家的地址写下来交给医院,院长指派通信员把表格送交给地方政府,又把方刚写给陆家的信嘱咐通信员直接送给陆春妹。

  八年抗战终于胜利了,中国人的美好春天来临了,你看那朝霞里,迎来了青年人青春光华,方刚和春妹在青春光辉里,又开辟崭新的天地。

  日月悠悠,关山叠叠。一切龙蟠虎踞的怪石、险滩,都不能阻止中国人前进步伐,大江大河滔滔东去。啊,方刚和春妹,你俩青春激流,是何等的壮丽!

  陆家母女俩接到方刚的信息后,非常激动,自从方刚去找部队那天起,春妹母亲常常半夜起来跪在院子里,对天祈祷:保佑方刚平安,早日回来和女儿完婚成家立业。

  春妹自从送走方刚后,常常半夜做梦,梦醒之后,蒙头在被褥里哭,思念情人的内心情绪只有情人才能真正体会到……

  有时,春妹一个人沿着她送走方刚的路默默地走着:这条小路啊,你是那么长,一直通向方刚战斗的地方,当时,我应沿着这条小路,跟你一块去打击日本侵略者,再一道分享胜利的喜悦,该是多么的浪漫啊!

  母女俩商量,由春妹去接方刚回来,这一天,她早早起身,准备路上吃的干粮,在母亲的嘱咐下出发了。

  盼望亲人的泪水都洒在这条路上!春妹此时走在这条路上,仿佛又回想起当年,咦,那不是我和方刚的脚印吗!春妹默默地回想,再也没有难分难舍的哭泣声,却满心欢喜去迎接亲人的到来!现在是我一个人走在这条路上,回来时,就是两个人了,那时,手牵着手,双双走在这条路上。我不再孤单,大路也不弧独了,那才是一春风一路歌!

  方刚身体已痊愈了,他每天在医院门口等待春妹,几天过去了,还未等到春妹,他恶梦连连:春妹在家吗、她会嫁人了吗?她的老母亲还健在吗?思啊、想呀!最后,他内心还是要感谢母女俩的,因为他的性命是母女俩救活的,即使不能当她家女婿,也要做陆家儿子,来报答陆家救命的恩情!

  战士的心胸应该表现出这样的气概──用笑脸来迎接悲惨的厄运,用百倍勇气来应付一切的不幸。方刚前面的路是喜悦还是悲壮,这要走下去才能知道。

  这一年的日子里,她母女俩生活的怎么样?日本鬼子还常来陆家浜扫荡吗?春妹你可不能受到伤害啊!好哉,我没有辜负你母女俩的期望,打败日本侵略者,我如今准备回到陆家浜了,你母女俩欢迎我吗?

  这一天,用完早饭,方刚又端着登子坐在医院门口,朝大路尽头看,远远地出现了一个人影,又多么像春妹啊!方刚激动地再也坐不住了,他站起身来,远方人影越来越近了,当走近一看,原来是医院病友家属,尽管如此,方刚为战友家属的到来,感到庆幸!家属是属于战友的,人情却属于大家的,方刚把战友家属带到病床前,一对大难不死恩情夫妻又团圆了,他为战友感到高兴,还给战友家属到厨房打菜端饭倒水忙的不亦乐乎!护士长过来对方刚说:方营长,支队长叫你马上过去,方刚擦擦手上油,忙着向战友和家属打招呼:首长叫我,我得赶快过去,你俩先吃饭,以后有困难找我,我会尽力给予帮助的。

  报告!支队长正与陆春妹谈组建支前医疗队任务,听到报告声音,对春妹说:方刚来了,又转身对他说:进来!有个人找你,说着把方刚带到接待室,春妹立刻站起身来,方刚也顾不得在首长面前回避了,冲上前紧紧抱住春妹,首长自觉离开,半响,方刚说:我就猜你这几天会来的!

  久别重逢是首歌,激动的泪水是春天的雨,拥抱是大草原上的一条河。爱情是鮮花,令人爱赏;是美酒,使人陶醉;是希望,叫人奋发;也是动力,催人前进──祝愿方刚和陆春妹的爱情再次重逢。

  第二天,两个情人双双回到陆家浜,阿妈早就等在门口了,看到女儿和这个准女婿,合不上嘴的高兴,说:我就知道你俩今天会回来的,快回家吧,我饭菜都做好了!

  母女俩提出早日完婚要求,方刚满口答应,春妹提出,她一定要坐花轿出嫁,方刚答应,说:我是上门女婿,花轿往那里抬?春妹说:就在我们陆家浜转一圈,再抬回家,方刚笑着说:好,这样完成人生使命了!

  在那抗战战火纷飞的日子里,我日思夜想恋着你,在梦中,我幸福痛苦地呼唤着你,我一想到你在那枪淋弹雨中,我恨不得扎翅飞到你身边,为你呼唤:消灭日本侵略者,还我美丽河山,还我美好家园……

  方刚啊,你有如被狂风拔倒的大树,以你半裸的根继续勇敢地演奏着生命的进行曲,又有如青春的绿芽在这倒下的身躯里顽强崛起,啊,这在风暴中倒下而又在风暴中站起的力量,就是你倒伏的生命与不倒伏的灵魂浑然一体的奇迹!

  你说,你爱大海的豪迈,大海的雄伟;我说,你有大海的性格,大海的神魄。

  在洞房里,我捧着你的脸,轻轻地吻,你的嘴唇还是那么甜,与当初第一次热吻一样!

  方刚和春妹婚后小日子过得暖烘烘的,就在这时,上级政府人事处派来通信员,通知方刚即日前去某解放区县政府报导,担当县长职务,真是喜上加喜,新郎官的喜讯还没有收场,又接到当官的喜讯。夜晚,方刚对春妹说:我明天就要去县政府报到,春妹忙问:你去当官了,我和阿妈怎么办?

  等我到县政府报到后,一切安排妥当,我就回来接你和阿妈去县城过日子好吗?春妹双手拉着方刚耳朵摇摇说:好,我和阿妈今生今世都跟着你,你到哪里就跟你到那里。

  一个月之后,方刚回来接母女俩去某解放区县政府,把母女俩安排在县政府大院里住下,春妹阿妈从心里欢喜高兴,房子不高也算是楼房,大院里,邻居都亲切的叫她亲家岳母!晚上,方刚办完公事,回到家里,母女俩早就把老酒饭菜摆好了,就等女婿回来吃饭了。

  生活就像这杯浓酒,不经三番五次的提炼,就不会这样喷香可口!

  冬天过去了,春天来临了,生活中的春天特色只有在冬天才能认清体会到,在火炉背后才能吟出最好的五月诗篇。

  人生颇具有机会变化的。人在最得意的时候,有最大的不幸光临。

  夜里,春妹和方刚睡在床上,双双都把眼睛对着天花板看,春妹对方刚说:老公哥,你的革命任务还未完成,方刚说:我知道县长的担子不比抗战的担子轻,我还要继续革命!春妹又说:支援前线,解放全中国,是大家的革命任务,我们的家庭革命任务也要完成,不完成家庭的人生重任,今后我们没有接班人怎么支援前线,方刚又对春妹说:革命工作有你做的,县政府成立妇女联合会,你去当妇女主任怎么样?我已经是我们家庭的妇女主任了,我眼下要生个宝宝,把宝宝培养大,好让他早日上前线,这个革命任务也必须完成,否则我们拿什么支援前线?春妹把早就想好了的心里话,对方刚全部说出来了。方刚理解了春妹的意思,但是他不表态,就是不声不响,春妹的双手抱着方刚头,摇来摇去说:亲爱的,我们到了生个小宝宝的时候了,我阿妈也催我们快点生个孩子,乘她身体还硬朗,好为我们带孩子,她老人家早就想抱外孙子了!

  方刚的头被春妹摇的像个拨浪鼓,他就是不表态,春妹默默地等方刚说话,见他不声不响,就着急的催说:方刚,我的夫,快表态说话呀!快拿出实际行动来吧!

  方刚转过身,抱着春妹头说:春妹同志,我是爱你的,在同日本侵略者战斗的战场上,我是为了你和全中国的老百姓而战斗,我一面战斗一面还想着与你并肩作战;在医院里,我每夜都梦见你,我的命是你救活的,我的一切都属于你和阿妈的,你和阿妈所有的要求我都能答应,就是生孩子的要求我做不到,这是在前方医院时,医生下的结论,我的生殖系统被日本鬼子的炸弹炸坏了!方刚这番话好比惊雷,毁灭了春妹日思夜想生的权利!女人不能生孩子,这意味什么!她转过身去抱头痛哭!她哭泣的声音细微动人心弦!这细微的哭泣声,在房间上空回旋着!不给女人生孩子,这是不人道的行为,是天地不容的残酷行为!

  是谁破坏了人间的正道?是谁录剥夺了女人生的权利?是谁摧残人类幸福的权利?是十恶不赦的日本侵略者,是残无人道的日本鬼子。春妹转过身来,抱住老公方刚头哭恕着说:日本侵略者杀害了你的父母亲,也杀害了我阿爸,现在又剥夺了我生的权利,催残了我俩人生幸福,日本侵略者是我俩不共戴天的敌人,新仇旧恨永远不能忘记!

  既然如此,我不怪你,我原谅你!但不能忘记新仇旧恨!接下来,你当好你的县长,我做好妇女会长工作,把仇恨化为力量,支援前线。

  让我们由衷的赞美春妹吧!她身上一切美好的东西,都具有社会的核心价值和力量,人类真善美的心灵在她身上都体现出来了。

  春妹啊,你爱憎分明,不忘新仇旧恨。你的人生核心价值就是你对于时代所做贡献的尺度。人的能力有大小,只要努力去做,就是通情达理的人。

  方刚将才还考虑他与春妹,这个日子还能不能过下去的问题,现在见到春妹通情达理的原谅他,也感到浑身都是力量。

  人生智慧和命运交锋时,只要智慧有敢作敢为的胆识,命运就没有机会动摇。人生最终的价值在于觉醒和思考的能力,而不只在于生存和获取什么。方刚与春妹的结合,是时代的产物,是共同命运把他俩联合在一起的。因此,方刚和春妹只有献身于时代,才能找到那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的意义。

  人生啊,就是不断地把濒临死亡的威胁从自己身边排除开。再把有限的生命做出无限的贡献。方刚和春妹记住新仇旧恨,把有限的生命投入无限贡献中去,自强不息,建设自己的家园。

  尾声:

  上级又派通信员来了,要求方县长带领县武工队,前去军区接受训练整编。之后改编为解放军,开往前线。与此同时,陆春妹也接到原新四军二六支队,如今改编为解放军的首长来的通知,前去支前医疗队报到,担任医疗队长开赴前线。

  临出发的日子到了,方刚握住陆春妹的手说:春妹同志,我们前线见!陆春妹说:方刚首长,我们前线见!

  方刚与陆春妹再次分开了,两个人分头执行战斗任务,目标都是早日解放全中国。

  解放战争胜利后,陆春妹打听到方刚在解放上海战役中牺牲了。她辞去卫生部官员,带领自己阿妈又回到苏南陆家浜家中……

 

  

责任编辑:我是德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