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城市微光

发布于:2015-04-27 08:4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林沐琞

  六月的天雾蒙蒙的,在城市的上方盘旋,就像给偌大的城戴了一顶灰黑色的厚重的帽子。 假如生命可以从头再来,那该是怎样一种美妙的光景?

  六月的天湛蓝蓝的,在城市的尽头消失,就像给偌大的城添了梵高那惊世的一笔,璀璨透蓝。这本该是一个多么美好的季节呀!湛蓝的天空一望无垠,几朵棉花糖一般的白云悠悠地飘着,阳光安详地洒满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气温在快速地攀升着。街道两旁的老树低垂着繁密的枝叶,细碎的阳光透过枝叶绵密的缝隙洒下星星点点的光影。树下老人孩子坐了个遍,一把把蒲扇有节奏的左右晃动,呈现一种夏季该有的风景。空气中散发着一种汗水的味道,孩子们正开心地玩个不停,滚滚汗水顺着稚嫩的脸颊迅速滑落,“嘀嗒”,飞快地与大地来了个亲密接触,溅起一朵微小的水花,但没人注意这个,因为高温会将它送入天堂。

  一切都如以往一般有序的进行着,一样的天,一样的人,一样的生活。

  “啊,快看哪!”一个长得虎头虎脑的小男孩抹了一把脸上细密的汗珠,伸手指着前方喊道。众人随即将视线投向小男孩所指方向。

  灰黑色的水泥路上一个倒地的身影触目惊心,老人们都赶紧站起身来,有的忙着找孙子孙女,有的快步上前想一探究竟。 刚刚还静谧的午后霎时嘈杂了起来。

  一个满脸络腮胡子的老大爷艰难地挤进拥挤的人墙,左摇右晃还没站稳呢,便匆匆看向地上,只见地上横躺着一个大约二十来岁的青年男子,满地鲜红的血液将他包裹,染红了洁白的衬衣。他脸色微白,看起来本还算清秀的面庞此刻扭结狰狞,口角流出白色的唾液,浑身剧烈的抽搐着。

  “救人啊。”满脸络腮胡子的老大爷焦急地喊道,同时目光扫向身侧的人群。

  肇事车主见到老人那冷冽的目光,急忙低下了头弱弱地辩解道:“对不起,俺,哎呀,俺不是故意的,俺好好地开着车,咋个知道他会一哈子冲出来,结果……唉,俺真不是故意的。”

  “别愣着了,赶紧把他送医院啊,不然真出人命了。”旁边的一个老大婶猴急地说。

  肇事车主应道:“哦”。

  “来,我们一起帮帮他,把他抬上车去。”旁边的人附和道。

  众人手忙脚乱的把青年男子抬上车小心翼翼地放在车座上。看到青年男子已经被放到车上了,周围的人轻轻松了一口气。肇事车主目光闪烁,看了青年男子一眼,准备开车。就在这时,青年男子手指微弱地动了一下,缓缓睁开了眼睛,目光呆滞的扫视了周边一圈,又抬头看向了肇事车主。

  肇事车主看到青年男子醒了过来内心一阵喜悦,刚刚他还在想,若是青年男子永远醒不过来了,那该怎么办啊?这年头挣钱不容易啊,自己家里本就不富裕,还有两个孩子需要照料,就那么点钱如果赔了医药费那可就惨了,若是青年男子死了那更糟糕,自己恐怕是得倾家荡产、妻离子散喽!

  青年男子紧盯着肇事车主,他浑浊的双眼让肇事车主心里一阵发虚,不过,闯了祸总得承担,他暗下决心支付医疗费用。

  “呵呵”肇事车主伸手搔了搔后脑勺干笑一声,接着问道:“大兄弟,你没事吧?”

  青年男子晃了晃脑袋,那双呆滞浑浊的眼有一瞬间的精光闪过,他大声骂道:“谁是你大兄弟?你这狗日的开车没长眼啊,敢撞我,你怕是找死!”

  肇事车主一脸歉疚地说:“大兄弟,俺不是故意的,再说是你一下子冲出来,我没反应过来,这才把你撞了。”

  青年男子抡大了眼睛:“这么说全是我找死,你没错,没把我撞死是我幸运了,是吧?”

  肇事车主连忙说道:“俺也不是这个意思。大兄弟,让你受苦了,权当我的不是,我现在带你去医院瞧瞧,不管多少医药费俺都出了。你看这样好吗?”

  “好个屁,你把我撞了就想开点医药费就成了,我命这么不值钱吗?”青年男子指着肇事车主吼道。

  肇事车主无奈地说:“那你想要怎么样嘛?你给个痛快话。俺是老实人,不懂这么多。”

  青年男子嘴角勾起一抹冷笑,幽幽地说:“事情也不是不可以解决,拿30万来,你我的恩怨一笔勾销。”

  满脸络腮胡子的老大爷看着他们两人说了一句:“小伙子,他也不是故意撞你,再说他也愿意支付你的医药费,得饶人处且饶人,30万太多了。”

  “关你屁事,糟老头子”,青年男子瞥了一眼老大爷。

  “你,你怎么骂人呢?”

  “骂的就是你,谁让你多管闲事。”

  周边的人一听,纷纷站出来为老大爷说话:“小伙子,话不能这么说,张大爷是热心肠,站在公正的立场上说话,你也不能骂人啊。”

  “我就骂了,你敢把我怎么样,打我吗?”青年男子耍流氓地指着自己的头说。

  一个老大婶实在看不下去了,拉着孙子的手扭头就走。

  肇事车主深吸了口气,声音弱弱地问:“大兄弟,30万太多了,俺拿不出来呀。”

  “拿不出来是吧,行,你等着吃官司吧!”青年男子恶狠狠的说道。

  肇事车主顿时面如土色,又好言好语的说了几句,可青年男子就是咬定30万不松口。周边的人也有不少替肇事车主说话,但都无济于事。

  过了一会儿,嘹亮的警笛穿过紧围的人群响彻每个人心间,人群纷纷让开一条道路。

  青年男子心头猛地一跳,急忙看向肇事车主说道:“那个钱,嗯,不要你赔了。”说完就寻找人墙的缝隙打算离开。但是拥挤的人群让他推了半天都没推开,眼看警察越来越近,青年男子脸上的焦急之色越来越浓。

  几个警察穿着整洁的制服赶到现场,“发生了什么事吗?”

  周边的人群你一言我一句地把发生的事向警察说了一遍。

  一个中年模样的警察向肇事车主和青年男子说道:“你好,我姓李,你们可以叫我李警官。”

  “李警官,俺不是故意的,你可要相信俺哪。”肇事车主双手紧紧的抓着李警官的衣服说道。

  “嗯,钱我不要他赔了,我可以走了吧?”青年男子试探地问,脚已经准备跨出去了。

  李警官面无表情地说道:“你们两位跟我去公安局一趟,做个笔录吧。哎,你怎么了?”

  李警官话还没说完青年男子两眼一抹黑晕倒了。众人马上把他扶上了车送去了医院。

  当天傍晚,老人孩子们一如既往地出来纳凉,街道两旁的老树依旧低垂着繁密的枝叶,一把把蒲扇依旧有节奏的左右晃动,白天所发生的一切仿佛没有干扰到这恬静的生活。

  渐沉的夕阳慢慢将大地镀上了一层血色的光,一个爆炸性的消息蓦然传遍了这条街。根据医院检查,青年男子吸食了毒品,现在正在医院中治疗,等待身体好转一些就要进入戒毒所进行戒毒治疗。

  大家都紧紧将那个说出消息的人围了起来,焦急地催促他赶快说说是怎么回事。

  满脸络腮胡子的老大爷挤上前来,看着穿着一身制服的李警官说:“李警官,那个肇事司机怎么处理啊?”

  李警官一脸认真地说:“等我慢慢跟你们说。”

  原来,青年男子知道被检查出吸毒以后便自行说出了一切原委,当时他毒瘾发了,找了个僻静的地方吸食毒品,毒品吸食过后他的精神出现恍惚,不受自身控制,结果冲出去被车给撞了,待他醒来看到肇事车主人很老实,加之毒品的购买费用极高,所以他便起了心思想讹一笔钱。哪知后来警察到了,本来这事也就交通事故罢了,可他当时身体虚弱,一听到要去公安局心一慌,谁知道就晕了,送到医院一检查就全暴露了。

  满脸络腮胡子的老大爷叹了一口气,无奈道:“一个多么青春的小伙子啊,就这么被毒品给坑害了。吸毒害人害己。”

  一个双鬓微白的老大爷拍着满脸络腮胡子的老大爷说:“吸毒一口,误入虎口啊!老张,别难过了。”

  李警官点了点头说道:“是啊,大爷,那个小伙子吸毒误了自己啊。本来二十来岁的年纪正值大好青春年华,应该积极向上、健康阳光,为社会奉献光和热,唉,可叹啊。不过,他还有机会,等他进了戒毒所积极配合治疗,努力戒毒,认真改造,那么,为时未晚,他的未来还精彩着呢!”

  旁边的一个女警察微笑着对众人说:“吸毒,是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不负责任的,当前的这件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要吸取经验教训,提高自身素质,远离毒品,远离危险。”

  一个穿着白裙子,头上扎着蝴蝶结的小女孩轻轻地问道:“姐姐,毒品不好,我们不要它,可是,我们不知道毒品什么样子啊?”说完深深吸了一口气,手上的白丝带攥得更紧了。

  女警察温柔地摸了摸小女孩的头,柔声说道:“今天,我们请了一位很厉害的禁毒民警哥哥过来,他也带了一些资料,让他给你讲讲,好不好呀?呵呵。”

  “好的。”小女孩腼腆地回答。

  “也给我们说说嘛。”周围的人齐声说道。

  一个阳光健壮的男警察踩着矫健有力的步子站出来,他微微一笑说:“大家好,我姓王,大家可以叫我小王警察,今天就由我详细为大家解说有关毒品方面的知识。”

  “珍爱生命,拒绝毒品……”

  夕阳渐渐落山了,黑色的夜幕缓缓拉下,老街道上众人依旧津津有味的听着小王警察讲解有关毒品方面的知识。

  暗夜的星空挂满了闪烁的钻石,这注定是个不眠之夜,因为从这一天起,老街道的人们决定携手参与禁毒斗争……

  

责任编辑:朱耀军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