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又闻槐花香

发布于:2013-06-04 14:4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李志丹

  清晨,走在回乡的路上,忽然一阵阵花香扑面而来,不由地向两旁高山眺望,一望无际的槐树枝上,挂满了一串串的亮晶晶的槐花,槐花香扑面而来,勾引起我的思绪,不知不觉中放放慢了脚步。

  俗话说,五月槐花香,又一次看到无数的槐花开始灿烂的景色,这样的情景已经那么熟悉,从童年到现在一直是那么熟悉,看着那一串串的槐花,不由想起了谢挥唱的那一首《槐花香》的歌,又是一年槐花飘香,勾起了童年纯真的向往,儿时的玩伴杳无音信,让人不由得伤心……又是一年槐花香……勾引起我的回忆,听老人们说三年自然灾害的时候,没有吃的东西,许多人都靠槐花度过了这一劫。

  槐树是好东西,洋槐树木质实,坚硬,能做各种各样的家具。槐树不仅能做家具,还能防止水土流失,美化环境,净化空气等等。

  槐树是有刺的,槐花尽管能食用,但在采摘时要万分小心,否则,就会有被刺伤的危险。槐树是木本植物,在我的家乡,在村子里的房前屋后都有。槐花的气味清香,老远就能闻见,经常招引蜜蜂来做客,槐花蜜是上等好蜜,色泽清浅乱而不腻,具有槐花特有的清香味,每到槐花盛开的时节,一拨拨养蜂的人都会把蜂箱运到槐树多的地方安营扎寨。

  槐花没有牡丹娇艳,没有菊花高格。槐树,朴实无华,坚强,倔强,随遇而安。我喜欢槐花,喜欢结出槐花的槐树,喜欢生长槐花这片土地,更喜欢这片土地上生活劳作的人们。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