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闲话往事

发布于:2012-03-05 14:1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孔令山123
                                         卫星田
    我在县城读初中时,正是勤工俭学盛行的年代,也是大搞卫星田的年代。一根扁担、一副粪箕、一把锄头,是每个学生必备的劳动工具。
    我们学校接受了上级的指示,要搞5亩高产卫星田,每亩产量4万斤,共计20万斤。全校1000多号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把5亩荒地的廋土挖下一公尺深,挑走,然后到有树林的山上找腐殖土挑回来放进田里,堆起一公尺厚。
    学校把面积和任务分到班,班上再分到小组,小组又分到个人。仅挖土挑土就干了半个月。去山上挑腐殖土又干了半个月。
    按规定的株距、行距,打好塘,播种麦种时,老师要求我们每塘必须放一小碗麦种。我们在家里种麦子最多只能放7、8粒麦子。但我们又不敢说,谁反对,谁就与大跃进唱反调。弄不好还要挨批斗,写小楷。
    之后,我们每天从一公里多的路程挑水浇。半个月左右,麦子开始发芽了。先还好看,绿茵茵的。慢慢地叶片颜色就泛黄了。长到一尺高就再也不会长了。麦叶黄黄的,像得了病似的,无精打采,有气无力地随风摇摆。虽也结子,却不饱满,而且少。连种子都难收回。
 
                            扫盲
    那些年,农村极为贫困,吃着上顿愁下顿,到处借粮食充饥。我们村200多户人家,上学读书的人凤毛麟角。在我的印象中,有一个人读过中学,后来又教过几年书,个子高,眼睛高度近视,他是全村人中学历最高的,人们都叫他王先生。
    工作组进了农村,特别重视扫盲工作,把扫盲作为工作组的重要业绩。各级领导,大会小会,指定负责人,布置任务,定期完成,一个月向上级汇报一次,搞得好的,扛回流动红旗。搞得不好的,抬白旗。
    王先生成为我们村扫盲的负责人。他认真负责,每天晚上天未黑,就挨家挨户去喊人到扫盲的教室里教大家认字。老的、中年的、男的、女的,坐了不少人。他把最简单好认的字写在黑板上:人、口、手;上、中、下……一字一句教大家读。家里事情不多的人家,积极参加,他记下名字。家里忙碌的,对扫盲缺乏信心的人家,不愿来,他也记下名字。
    定期汇报在公社会议室,他第一个发言,按照平时的扫盲记录如实汇报。工作人员一计祘,只完成百分之六十。其他发言的人灵机一动,村村都比他的扫盲率高。
     他扛了白旗回到村,村干部很扫兴,他心里犹如蚂蚁叮咬样难受。他知道了那些扛红旗的村是咋回事,笑笑对村干部说,下一次,我一定给你们一个惊喜。
     又到汇报。这回,他有了经验,让别人先讲,自己在最后讲。先讲的人都说,他们的扫盲率达到了了百分之百。
     轮到他发言,他说,我们的扫盲率百分之一百零二。主持会议的人和汇报的人都瞪大了眼睛,问他,多出来的数字咋回事。他认真而慎重地回答,有两个哑巴没在扫盲的范围内,我们也给他扫了。博得了大家的掌声。扛回了流动红旗。大家敲锣打鼓庆货。
 
                            大战钢铁
    一天下午第三节课后,王校长在礼堂里紧急召开全校师生大会,传达县委指示精神,今天晚上大家要做好准备,连夜赶到圭山,土法上马,炼钢铁。
    班主任谢老师对全班学生做了具体分工。谢老师知道我和另外一个学生经常挑煤炭卖了做伙食费,挑担子有基础,把全班同学每个人吃饭的土瓦盆由我们两个人挑,保险一些。其他同学,有的挑大锤,有的挑砍刀,有的挑背包……
    在月明星稀的光泽中,全校师生浩浩荡荡出发了。我们的心情格外兴奋激动,初中二年级的我们能亲自参加大跃进,大炼钢铁,真是自豪幸福。大家一路歌声嘹亮,有说有笑,没有疲乏困顿的感觉。心里只想着如何砍树、如何建炼钢铁的小高炉、如何找矿石、如何冶炼。
    三十里的坎坷弯曲山路被我们征服了。凌晨5点,我们到达目的地。谢老师叫大家靠着背包休息一会,天亮时干活。我们没有睡意,悄悄闭着眼睛想心事。
    天亮了,整个圭山沸腾了。1000多号学生,砍树的、挖矿的、建土高炉的,热闹异常。
     一个星期后,土高炉建成:树木搭成楼房高的架子,炉子用耐火砖镶嵌而成。手推车沿山坡把矿石倒进炉子中。七、八个人轮流拉风箱扯火,特别费力气。两个人拉,不多时就累得满头汗水。
    任凭怎样努力,铁水出不来,大家着急叹息。不知是谁想了个办法,找了不少烂锅铁放进炉子里,终于铁水出来了。个个欣喜若狂,欢呼雀跃。
    炉子旁的松树上,大红布标挂着喜报:出铁了 !出铁了。
  
 
责任编辑:秦霞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