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小河

发布于:2012-02-22 09:5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残友阿雷
  小河在村旁,向南,流到洪泽湖。
  
  小河叫古商河。顾名思义,可以想见:在没有铁路,公路也不发达的年代,小河里,商船往来,经洪泽湖到大运河、淮河,把外面的缸、碗、盆、食盐、洋火、洋油、洋布等贩运到小河沿岸,再把小河沿岸庄稼人一年两季的收获贩运出去……那繁荣,那忙碌,上了年纪的老人,至今仍津津乐道。
  
  小河不仅为商品交换作出过历史性贡献,春种秋收的好年景也有小河的一份功劳:旱了,乡亲们就用小河水浇灌小麦、玉米;涝了,就把地里的水排到小河里。
  
  那时候的小河水:清啊、纯啊,河水里的游鱼也隐约可见。在小河边干活的农人,口渴了,走过来,捧水就喝,那丝丝甘甜从嗓子眼一直流进心窝里;喝过了,再抄水擦把脸,那惬意,简直没法说了。
  
  夏天,小河也是半大孩子的天然浴场。那时,我们光着屁股在小河里嬉戏、比赛、打水仗,有时还会摸些小鱼、小虾、螺蛳什么的解解馋……小河留下了我们少年时代许许多多美好的记忆。
  
  不知从哪一年开始,小河水渐渐变脏了、黑了,甚至臭了,这是小河沿岸经济发展的结果:有了工厂,工厂里的污水要排;小城镇多起来了,生活污水也要排……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呢?相对于人们的渴望,应该是好事,富裕了,小康了嘛;而对于小河呢?小河默默地、静静地流着,从不诉说什么……好在,人们已意识到环境的重要、人与自然和谐的重要。
  
  小河没有被遗忘,人们开始疏浚小河、治理小河。我相信:离小河重新发出欢畅的歌声的那一天不会远了。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