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半导体”

发布于:2011-12-04 15:5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独恋桃花
    

  初识“半导体”这个人,是在区政府门前广场上。

  那是好几年前秋天的一个晚上,晚饭后我出去走走,信步来到广场东南角跳广场舞的地方。只听得舞曲一首接着一首放,有激情奔放的,有舒缓柔美的......休闲的人们在跳着健身舞。向人群中看去,一个极不协调的男人身影在里面胡乱地走着脚步,周围已经开始有人交头接耳、窃窃私语地议论了——“变态呀!?”“不懂舞曲还来跳舞!”“失意了吧?”“受挫了?”等等。我也觉得这个男人怪怪的,因为他始终自顾自地踏着脚步,不跟别人搭讪,也不跟别人结伴,全然一副旁若无人的姿态。

  以后接连近两个多月,我都来到这里,看这个怪怪的男人随意跳舞,也陆陆续续地听到了一些关于他的事:原来他是一个被医生“宣判”最多只能再活6个多月的病人,并且已经有人在背地里给他起了个外号叫“半导体”,至于为何起了这么个名字,我无从去考证:或许是说他身体虚弱,上气不接下气;或许是说他我行我素、不随和;又或许是说他没有乐感,不懂音乐,还来跳舞等,反正我苦思冥想,弄不清所以然,也不好去刨根问底。总之,很长一段时间,这个绰号“半导体”的男人成了舞场上一个引人注目的“动态景观”,可以毋庸置疑地肯定,有那么几个人每晚就是专门为看“半导体”跳舞而去的——他的不合节拍、他的孑然一身、他的独来独往......令人不解,却又令人兴趣盎然。好多人有时候看着看着,竟然或跟着他随心所欲地走着脚步,或是善意地哈哈大笑起来。这一切,不知他是否感觉得到。总之,他自始自终地依然故我。没人去问他来自何方,舞曲结束后,他又将会去向哪里。

  后来,由于进入了冬季,天气渐渐变冷,我懒得出门,加之接着又忙于别的事情,有二、三年时间我竟没有再去区政府广场看人跳舞。

  再次见到“半导体”,是前天晚上,在自家门口的小区广场上。那晚,已经会跳了几个广场舞的我来到小广场,跟着音乐跳起了《荷塘月色》,跳着跳着,不经意间,向人群中扫上几眼,这时,一个较为熟悉的身影映入眼帘:是“半导体”!因为自己曾经那么饶有兴趣地参与议论过他的缘故,所以我几乎是不假思索,就认出了他来。顿时,我又来了兴致:他不是被医生告知最多只能再活6个多月的吗?一曲《爱情恰恰》终了时,我借机问起了身边其他过去也知道“半导体”这个绰号的人,她们争着悄悄地告诉我好多后来的事:原来“半导体”现在就住在这个小区里,他的身体也好起来了。有时候他老婆还带他来跳舞呢,而且今天的“半导体”已经不是以往的“半导体”了。再向舞场中看去,随着《印度新娘》舞曲响起,但见“半导体”,跟着节奏尽情欢快地舞着,娴熟的舞姿已丝毫看不出他是个乐盲,更看不出他曾经根本就不会跳舞。

  再后来就有知情者告诉我:当医生“宣判他死刑”时,一开始他的绝望和悲伤就像夏日里爬山虎那无数细小的卷须,可劲儿地疯长着攀满了整个心房,后来他自己解劝自己,要乐观地面对现实,坦然走好人生最后一程,并在心中坚定了一个信念:靠自己的力量把自己的生命线延长!于是他开始了坚持运动,坚持跳广场舞,从区政府广场到小区门口广场,他每晚必到,每曲必跳,从开始的舞场乱步,到现在的动作娴熟,他听懂了音乐,掌握了节奏,会跳了好多的广场舞,而且由于心无杂念,看开了,想通了,淡定了,生命反而真的在出乎意料中延长了.....

  听着“半导体”的故事,我心中感慨万分:人生一世,时日苦短,所遇事情万万千千,其中好多事儿只要自己能够看得平凡、看得透彻、看得超然,面前就会开阔无限,奇迹有时也能够凭空出现。

  想到我的舅舅由于肺癌晚期,在今年10月初被医生告知医治无望,回家后,他就悲观丧气,每次我们去看望他,都只见他虚弱地躺在堂屋中间的小床上,跟我们重复着一句同样的话:没法治了,我要走了.....果不其然,才在家中躺了28天,他就被死神带走了。如若他也能像“半导体”这样给自己树立起还能再活些时日的信心,该吃的吃,该喝的喝,该玩的玩,该乐的乐,并尽可能地运动运动身体,或许到现在他还会活着......

  想着想着,我的心绪又回到了广场上,再次望着“半导体”在舞场上旋转的身影,我情不自禁地投去了赞许敬佩的目光,同时也在心底里默默地祝福他——坚强的男人,身体越来越健康,人生的路越来越长,今后属于他的日子像冬日里的阳光——温暖、舒畅。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