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父亲的村庄

发布于:2010-11-27 09:0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朱耀军

  父亲的村庄在另一个县城,离我们现在居住的村子有着80多里的路程。打记事起,父亲就带着我不知疲倦地往返于两村之间。

  父亲家境贫寒,兄妹6个。父亲排行老大。虽说人多力量大,可在那个经济相对落后的年代,也没能创造出滚滚财富来。甚至连父亲结婚的彩礼都拿不出来。后来,在姨奶的牵线下,父亲只好远走他乡,来到了姨奶的身边——我们现在居住的村子,和母亲结为连理。

  通往父亲的村庄的土路曲折且坑洼不平,但它却是通往父亲心灵的家园。每每到了农闲时节,父亲就对母亲说,该回去看看了。母亲没有言语。挑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起个大早,为我们准备好一顿丰盛的早餐。父亲也起得很早,在院子里,把他那辆“野马牌”自行车擦得锃光发亮,链条和轴承里也上满了油。吃过饭,我和父亲穿戴一新,在东边的太阳刚刚露出一抹笑脸时,我们就出发了。沿途中,要穿梭无数个村庄,这令我感到尤为新奇。尤其是行到中途,在跨过一条河后,就到了另一个县城,村庄建筑倏地就有了截然不同风格,言语也有了很大的差异。这时,口也有些渴了,父亲就操着他一辈子都不会忘的家乡话,叩开农家的门,上前寻口水喝,不知是当时太渴的缘故还是农家人原有的淳朴和善良,留给我的印象总是:人好水也甜。

  当父亲的村庄离我们越来越近的时候,父亲就会在池塘边或小溪旁停下来,取下绑在车把上的毛巾,拍去我们身上的尘土,然后,再彻彻底底地洗上一把脸。这时,太阳公公早已爬上了头顶。在近四个多小时的颠簸中,我的屁股坐得有些生痛,腿脚也麻木了。但是,我发现父亲似乎一点也感觉不到累,越是到最后,他的脚下的力量就越大了。像一个长跑运动员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有着无限的兴奋与激动。这种感觉,在后来,我离家多年后的一次探亲中,也深切地体会过一回。

  其实,对于父亲的村庄,我是没有多少情感的,每次陪父亲回村,父亲就会对我说,这是咱们的根呢!我有些不以为然。长大后,我理解了父亲,于是,在填写那些相关的表格中,在祖籍一栏,我就想起父亲的那个县城及父亲的那个村庄。

  爷爷走的那年,我和父亲又回了一次村,父亲不再像以往那样脚下生风。他十分地沮丧地说,离家几十年了,临走,也没有能陪他老人家最后一程。那次,我看得出,父亲的心里充满了愧疚。

  时光有时就像一把无形的刀子,在父亲往返村庄的岁月中,不经意间,在他脸上刻下了道道的折痕。渐渐老了的父亲行动有了诸多的不便,回村似乎成了一件极其奢望的事情。

  后来,我骑着摩托车,载着父亲又两次回到过那个村庄。其实,我知道,在父亲的心里一直都有着两个村庄:一个是他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家,一个是他出生的家。父亲虽说离开它了已有多年,可是,我知道,他一直都不曾真正走出过那个家,那个村庄。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