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有空到我家里坐

发布于:2010-10-30 22:1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朱耀军

刚参加工作那年,我刚满二十。血气但却不够刚,算得上年轻却无为。在公司里当着一名小小的职员。但尽管如此,我依然每天开开心心兢兢业业地工作。忙完份内的,又去做份外的。做完自己的就去主动帮别人。我也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因此,没多久,我就深得同事们的喜爱和领导的赞赏。    

日子就如那平静的水面,一不经意就会荡起阵阵的波澜。那晚,我加班到晚上九点多,才处理完手头上的事儿。我坐在那里喝了杯茶,或许是太累了,我竟不知什么时候趴在那里睡着了。直到保安经理巡逻到那里,把我给叫醒。我才意识到,自己麻烦大了。因为公司里有明文规定:上班睡觉将以予开除处理。保安部经理容不得我半点解释,记下了我的名字和编号后就走了。那一夜,我再也未能入眠。    

第二天上班,我老老实实地把情况如实地汇报给了领导——一个五十多岁,脸上总是缺乏笑容的男人。我收拾好自己的东西,准备与大家一一道别。这时,领导沉思了片刻后,对我说道,你先别急,待我去了解一下情况,回来后再说。领导说完就出去了。坐在那里,我像个热锅上的蚂蚁。领导回到办公室时,已是两个小时过去了。看到他脸上难得的笑容,我就知道,事情有了转机。总算搞定了,领导说。开除是不用了,不过大过是少不了。我那颗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儿。好好干吧,小伙子。领导拍了拍我的肩膀,语重心长地说。我当时激动得泪眼模糊。心想,领导啊,你就是我的再生父母!    

以后的日子,我的工作劲头更足了。似乎从来不知道累是什么滋味。毕竟这份工作来之不易。    

转眼到了元旦。那日,同事小王问我:领导家住哪你知道不?我说:不知道。    

   他是你亲戚?小王又问。我摇了摇头。是你老乡?我又摇了摇头。我感觉那天小王咋怪怪地呢。    

公历年新的一天开始了,领导那缺乏笑容的脸上似乎有了一缕缕阳光。而对我,好像总是乌云密布。那日,我找到了小王,想探究个明白。    

“领导那你有没有去过?”小王问。    

“没有”说实话,领导住哪儿我都还不知道呢。    

“给你帮了那么大的忙,你竟不知道去答谢人家。”小王说着摇了摇头。    

此时,我就感觉自己好比是在黑夜中迷了路的人,突然有人为你点亮了一盏火把,前方的路顿时明亮了起来。    

“去年的事,最好是去年清,不要拖到了今年。”小王说。    

“有道理。”我懊悔不已。    

下班,我找到领导时,他正在车间视察。    

领导,今晚我请你吃饭。我急不可耐地说。    

为什么?领导一脸的迷惑外带些愠怒。    

去年,你给我帮了大忙。我要表示一下。在众目睽睽之下,我说得理直气壮。    

不要,不要,千万别给我来这一套。领导似乎在发怒。训斥着我的同时,他又用眼看了看四周的人。    

然后,他拍了拍我的肩膀说道:你是我的下属,我能为你们做点事也是应该的,年轻人,谁还不犯个错误,啊,最主要还是你表现得够优秀,要不我也帮不了你呀——领导那双肥厚而温暖的手在我肩上不停地拍着。    

走时,领导对我说道,小张呀,有空到我家里坐坐。我就又有了上一次的激动。    

我找到了小王,说你给我出的什么馊主意。    

小王听了我的讲诉后。说道:兄弟呀,你好好地回味一下最后那句话吧。    

有空到我家坐坐!我一直想着。    

后来,在小王的指引下,我第一次走进了领导家的门。当然,我没好意思空着手。    

到领导家坐得次数多了,我和领导也就越来越熟了。他再和我说话时,他的脸上也就有了无限的阳光。    

后来,领导要退休了,又拍了拍我的肩膀说道:小张呀,好好干,你进步得可不小呀。就这样,领导走后,我就坐上了他以前的位置。    

如今,做领导已经有些年头了。车子,房子也都渐渐地配备上了。不过,在这些年里,无论遇到朋友还是同事,在寒暄或是客套时,总有句话我却一直说不出口——有空到我家里坐!  

                     

                             2010年作于厦门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