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给儿子起名字

发布于:2010-10-20 20:1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朱耀军

                    

儿子已经8个月大了,吃得白白胖胖,会独自一个人坐在那里玩玩具了。若是在他的旁边唤上一声他的名字,他会马上转过头来,用那双黑溜溜地葡萄似的大眼睛看着你。此时,我和妻都十分地欣慰,儿子渐渐长大了,对我们给予他的这个名字似乎也欣然接受了。  

儿子还未出生时,我就和妻就思量着要给孩子起个什么名字好。虽然在这方面我们没有什么经验,但是,我们却深知取个响亮的好名字十分地重要,因为姓名就好比一个人的标志,什么样的名字,往往会给人什么样的印象。它不仅包含父母了对子女的期望,更是会如影随形地跟着儿子一辈子,所以,我们觉得给儿子起的名字千万不可太草率。  

像村子里爷爷们辈的那代老人,往往以得地、世田、有田等取名者居多。因为在他们那个年月,都期望将来能够拥有更多的田地。  

而父辈们则以解放、建军、国庆、等取名甚多,他们赶上了好时代。以此来纪念这幸福和有意义的时刻。  

可如今呢,社会日新月异,三百六十行,行行都能出状元。也不知儿子将来爱哪一行。后来,想想,将来不管他从事哪个行业,势必将会面临着许多的困难和压力,我和妻都希望他以后在诸多困难和压力面前都能做个真正的男子汉——永不倒下。所以,最后我们敲定,取名朱屹——取屹立,永不倒下的意思。女儿的名字叫朱灿。姐弟俩的名字里都有一个“山”字。也希望将来他们姐弟俩能相互帮扶,互为靠山。  

当我和妻向亲戚朋友们宣布我们为儿子取的名字并阐明了其蕴含的意义后。大家都一致地拍手叫绝。  

可尽管如此,后来,还是因儿子的名字让我和妻多少有些尴尬:儿子出生后,总有很多的事情需要去给他办理,每次遇到登记问及儿子的名字时,对方总会问:哪个屹呀?我们就说,屹立的屹。可对方往往就写成了“毅力”的“毅”。经过再一番的解说,对方才恍然大悟:噢,知道了,是不是一个“山”字旁边加上一个“乞丐”的“乞”呀。  

我和妻皆晕,这是我们当初起给儿子起名字时怎么也没有料到的。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