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听雨

发布于:2010-09-03 09:4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去留无意
多久了,没有这样在黄昏里,静静地倾听,倾听这雨水滴落,穿林打叶的声音。

   当黄昏在雨中慢慢坠落,雨声也愈加清晰,似乎能看得见那透明的雨滴,在舒展碧绿的芭蕉叶上款款滚落,那声音便有了雨打芭蕉的优雅……此时,桑拿的闷热已杳无踪影,只有透心的清凉在雨声里传遍周身的每一个细胞……若是久旱的春季,倾听这雨声,该是别有一番喜悦在心头!

    浸入这清凉中,雨声静静地送来蒋捷的《虞美人》:

少年听雨歌楼上,
红烛昏罗帐。
壮年听雨客舟中,
江阔云低,
断雁叫西风。
而今听雨僧庐下,
鬓已星星也。
悲欢离合总无情,
一任阶前,
点滴到天明。
    蒋捷在这点点滴滴的雨声中,从少年到白头,悲欢离合的一生皆在心头缠绕奔涌,晚景似乎愈加凄清,苍凉而无奈……听这雨声,浸透着人世苍桑巨变的悲凉。

    而李商隐似乎更喜欢听雨,把雨声听得心有灵犀:“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也许唯有雨声能浸润理解他一生的心事,因而对雨声情有独钟,“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千般感慨都不如“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一蓑烟雨任平生。”任世事如何变迁,且留一份淡然的心境,看庭前前花开花落……

        喜欢静静倾听雨声,尤其黄昏的雨声,可是如今的雨声却有更多的无奈,到处肆虐的洪水,把古今雨声的优雅诗意破坏了许多!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