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苏东坡的情缘

发布于:2010-09-03 09:4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去留无意

  一生波澜起伏的大文豪苏东坡的几次死里逃生,似乎都和几个赏识他的皇太后有关。大宋王朝幸运之处便是出了几个贤明的皇后,而这几位皇后——当时母仪天下的国母,女子的“范儿”。也是无一不对苏轼喜爱有加!可见苏轼是颇有女人缘的!其实不仅是古代,现在依然有很多女子对苏轼情有独钟。有人曾说,“来世能嫁苏东坡,哪怕历尽千年的情劫!”

  当代女作家方方曾在一篇文章中说,如果能生活在苏轼那个时代,她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嫁给他。在接受采访时提到苏轼的时候,方方还是非常激动:“苏轼这样的人太了不起了,历经多少磨难,却还是那么潇洒豁达,没有一点哀哀戚戚。人生的大悲哀在他笔下化成一股豪侠之风,荡气回肠。要把苏轼挖出来,文学史都要歪掉了。”还表示谁若说苏轼的一句不好,她都会和那个人急。足可见其对苏轼的好了,弄得她的先生都干吃古人苏东坡的醋,实在是妙极了!一个这样的男人,足已笑傲人间和天堂了,夫复何求?

  其实喜欢苏轼的人又岂止是女子。从仁宗到神宗,从欧阳修到司马光,从庙堂之高到江湖之远,从宋朝到今天,苏轼一直是众人眼中的闪耀的天才之星,他把天才的深厚、广博、诙谐、智慧以及天真烂漫的赤子之心汇集一身,具有蛇的智慧,兼有鸽子的温柔敦厚。

  可这位在当时炙手可热的成功人士,在感情上却没有绯闻,连欧阳修都过不了的美人关,苏轼却越过了。虽然他一生深爱过三个女子,但他爱的是那样的纯粹、专注,打动现代女子的岂独是他的才华和熠熠的人格魅力?东坡也会喝喝花酒,也会和酒桌上的风尘女子调调情,甚至为她们写诗,却从不逾越不可越之境,他竟然把那个迷恋他的操琴劝进了佛门。人人都说文人浪漫多情,苏轼又何尝不浪漫,不多情。一草一木都能令其动情落泪赋诗,何况钟灵毓秀的美人呢?是发乎情止乎礼么,还是所有如海的情如山的爱都给了那个爱他、懂他、比他更识人的妻子了呢?家有如此慧心玲珑,又如此体贴的妻子,纯真如孩童的苏轼又复何求?

  当和他共同生活11年的发妻王弗因病而逝,东坡一路护送妻子的灵柩回到老家,把她葬在母亲的墓旁。并在安葬爱妻的山坡上,手植三千棵青松。青松长翠,深情常留,这才是苏轼的浪漫,这才是苏轼的执著,这份感天动地的深情,怎不让发妻于九泉之下仍深情回望呢?

  10年后苏轼用他的深情执著写下了感人肺腑的《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断肠处,明月夜,短松冈。”至今读来,有几人不为之动情?

  也许是余情未了,也许是前缘注定,再娶,竟然还是王家之女,竟然还是王弗的堂妹,王润之,比东坡小11岁。她没有堂姐的聪慧,却有堂姐的贤淑,她完全信任着他,无怨无悔地跟着他在宦海沉浮,担惊受怕,却是那样心满意足,只因为是他的妻子!她是最标准的贤妻良母!而当她也离东坡而去时, 他给她写了最典雅含蓄的祭文,誓言生则同室,死则同穴!

  喜欢苏东坡的人都喜欢苏轼的侍妾王朝云,这个聪慧可人的女子,原是爱妻王润之买回的妾,却最能和苏轼息息相通,苏轼晚年流放在蛮荒之地的惠州,朝云始终不离不弃陪伴左右,竟至染上了当地的瘟疫,弃东坡而去。心伤欲绝的苏轼把她安葬在一座靠近寺院和佛塔的小山邸上,且四面山溪环绕,墓后依然是密密的松林,是千年苍翠的深情!苏轼对心爱的朝云的爱,不仅写在了墓志铭上,还留在了朝云死后不久苏东坡为其写的两首词上,其中一首已经成为梅花词的绝唱,既是写花,更是写心爱的人:

  玉骨那愁瘴雾,冰肌自有仙风。海仙时遣探芳丛,倒挂绿毛幺凤。

  素面常嫌粉涴,洗妆不褪唇红。高情已逐晓云空,不与梨花同梦。(《西江月.梅》)

  朝云去后,所有和朝云有关的东西,都不忍再看,甚至连自己最喜欢去的丰湖,也因朝云的离去,而不愿故地重游!此后苏轼一直鳏居,为这份情谊。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