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一样的夜

发布于:2010-09-03 09:4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去留无意
一样的夜色,洒满西子湖,也笼罩着秦淮河!

     夜色中的西子湖温婉、静柔,让你的心也静静地融化在她的柔波里! 或许是秋天了,一点儿也没有朱自清先生“西湖的夏夜老是热蓬蓬的,水象沸着一般”的热辣辣的感觉!     

    浸在辉煌灯火里的秦淮河,嘈杂鼎沸的喧嚣,穿透夜的帷幕,消散了她在朱自清先生笔下的“静静的,冷冷的绿着”的冷艳! 

    没有月光,也没有辉煌的灯火,温柔的夜给西子湖披上朦胧的面纱,湖面上阵阵凉风拂面而来,夹杂着淡淡的荷香,还有那神秘,那浩淼的烟波,愈加让人心旌摇荡!今生今世真想就这样静静地坐在湖畔,静静地守候着这柔媚可人的西子湖,与她一起享受阴晴变幻,享受月圆月缺……

    这就是天堂吧?要不,为何这么多人来人往,逗留湖边,仍有这般心静如水忘我的感觉呢?看,连那喝茶的地方都浪漫至极,全然没有浮华的商业的气息!湖边摆着几张桌椅,桌上是精致的茶具,最具有情调的是那透明的玻璃杯里点着的蜡烛,如点点萤火,映着喝茶人的脸庞,这就是西湖的雅致了,是怕通明的灯火惊扰了西湖的静谧吧?才有了这样极富想像力,极富小资的温馨的烛光夜茶吧?

   浮华热闹的秦淮河畔,除了商业的叫嚣,那“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的感觉,无意如何也找不到了,连最富儒家文化的著名贡院旁都是小商铺,不知是不是文化必须与商业的喧嚣融为一体才是繁华?这样的夜色里,怎么也感觉不到朱自清先生的《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的如诗如画如梦!

   一样的夜色中,西子湖的倩影,一如往昔般勾魂消魄,而秦淮河的波,却淹没在浮华里,以至于无意调动千般的想象,也闻不到她的醉人的气息!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