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玉蟹之谜(三十一)

发布于:2010-05-20 05:0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长剑如花

在新浪原创首发,任何组织与个人如欲转载,须征得我的书面同意。

          第三十一章 恍如隔世

  “权权,现在的政策就是好啊,你是赶上了好时候了。”江木华在小小的古玩店里,来来回回已经走了无数遍了,他感激加感慨,胸腔里的一颗心让他强烈地感觉到了它的存在。

  他感激,感激国家的好政策,让他的孙子可以有个这么好的营生。他说:“要在以前,权权,你早就被作为盲流谴送回乡了。一个外地人,没有户口,当然也就没有粮本,没有粮食吃,你还能呆在这里吗?更妄论其它了。”

  他感慨,感慨自己的遭遇,就因为课堂上提到了一副前人写的对联,被人揭发,被迫离开了他喜欢的工作岗位,离开了这个他喜欢的城市,离开了他心爱的姑娘。

  时也,运也,命也!奈何!

  人活着就是好啊!江木华的命运就因为他苦苦地支撑到今天,而终于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前一分钟他还在感叹,后一分钟他就要惊叹了。

  花木活着,今年花谢叶落,明年又枝繁叶茂、花开如笑。人不能比花,人过青春无少年。但是,生命若是结束了,那就一切嘎然而至;而活着,也许就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不可知的明天,是一种莫名的恐惧,但同时也是生命的魅力之所在。

  象是觉得小店里蓦然一亮,原来是进来一个活泼漂亮的女孩子。江权高兴地喊:“洁若,你这时候怎么会来?”他正在盘算什么时候让爷爷看看他的心爱的姑娘,因为眼下已经附合爷爷先立业,后成家的要求了。不想洁若这时候自己来了。他太开心了,心里说:上帝啊,你太眷顾我了!

  江权兴奋地正要介绍洁若给爷爷认识,洁若先开口了,因为她太粗心了,没有发现屋里还有另一个人。不过,也许是热恋中的人,他们的眼中根本看不见别人。她说:“江权,我大姑姑来了,你要经受考验了。我大姑姑是我家的家长团的团长哦!”

  洁若回头喊:“大姑姑,他……,”话才说了一半,她顿住了,她看见了一幅奇怪的画面:大姑姑,她从记事起就看熟了的那张脸,此刻竟然是另一张她不认识的脸。

  虽然在来小小古玩店的路上,水清已有了思想准备,但是,当木华真的站在面前时,水清还是呆住了。

  是课堂吗?木华老师正站在讲台上。他,儒雅,渊博,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她,心领神会,举一反三。她从他的眼睛里看到了他对她的赞许。

  是校园吗?木华老师正和她漫步在湖边。湖水清清,湖边树木繁茂。他一路在轻言慢语,她的心,一路在低吟浅唱。

  水清眨眨眼,不见了,没有课堂,没有校园,没有年轻的木华老师。自己是在一个小小的古玩店里,面前站着的是一个两鬓已经斑白的男人。与那个课堂上的老师、那个伴她散步的男朋友相比,他胖了些,也好象矮了些。不变的只有一双深邃的眼睛。不,也变了些,这双眼睛里多了些沧桑,少了些笑意。

  “木华,我们又见面了。”没有疑问,也没有惊讶,用的是陈述句,不是疑问句,也不是感叹句。虽然,一别数十年,但,他的容颜已镌刻心底。虽然,做梦也没想到今生还相见有日,但是,一见之下,竟是平静得如才刚分手又见面,只是轻轻地问一句:呵,我们又见面了。

  “水清,你还好吗?”虽然,面前的女子已是容颜大改,当年的如花少女,已成了一个成熟的女性高知,但是,她的声音,依然如梦中常闻,出谷黄莺一般婉转动听。只是,这么些年来,不变的是否只有声音呢?数不清的问话,浓缩成一句:水清,你还好吗?

  “木华,我们又见面了。”多么缺少感情色彩的一句话,但是,包含了千言万语啊!

  同样,“水清,你还好吗?”轻轻的一句问候,也是万语千言啊!

  恍如隔世。

  静场。两个年轻人也不吱声。能打破这寂静吗?不能!此时无声胜有声。

真是:

  当年无奈生别离,

  今朝偶遇实稀奇。

  物换星移数十秋,

  山环水绕情不移。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