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玉蟹之谜(三十)

发布于:2010-05-20 05:0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长剑如花

在新浪原创首发,任何组织与个人如欲转载,须征得我的书面同意。

           第三十章 玉蟹发卡

  洁若来医院看太奶奶,发觉窗帘没有拉好,她背过身去拉窗帘。

  “洁……,洁……,”老人的手指着洁若的背影,发出了声音。

  洁若惊喜地转身,小声而急切地说:“太奶奶,你,你能说话了?我听得你喊我。”

  老人缓慢地说:“洁宝……宝,洁……宝宝。”样子很心急,但是讲不清楚。

  洁若快步出门,她一直跑到医生办公室,对着医生高兴地说:“医生快去看我太奶奶,她能说话了,她真的能说话了!”

  医生来了,后面跟着护士。

  医生看过老人之后说:“意外之喜,这样的年纪,能在不长的时间里恢复成这样,算是一个奇迹了。但还要多炼说话。”

  洁若一个一个地在电话里把喜讯告诉亲人,大家欢天喜地。

  老人用手一再指洁若,洁若说:“太奶奶,你叫我,你要我过来?”

  老人说:“来,来。”

  洁若趴在太奶奶床上:“太奶奶,你能说话了,真好,太好了!”

  老人的手摸着重孙女头上的一只头饰,含湖地说:“蟹玉,蟹玉,蟹玉。”

  “太奶奶,是想吃山芋吗?我马上去买。”

  老人摇头,很着急地样子,嘴巴里一直在说:“蟹…玉,蟹…玉。”

  “太奶奶,不是山芋啊?让我想想,……,哦,对了,是不是要喊如玉姑姑回来啊?”洁若以为太奶奶说的是喊…如…玉,如玉是洁若的堂姑姑。

  老人还是摇头,非常着急,非常痛苦。比她还着急的是洁若和洁妈。她们生怕老太太急坏了,可是又猜不出她的意思,真是急死了。

  “洁若,别急,太奶奶刚好,不能太累。”门外进来的是水清。她听到老母亲能说话的喜讯,赶紧赶来了。

  “妈,妈妈。”水清一叠声地叫妈妈,她太高兴了,她清楚地知道,妈妈要是从此不会说话了,老妈会被活活气死的,心里有话,有重要的话而不能交代后人,多惨!何况老人又是性格特要强的一种人。

  “蟹玉,蟹……玉,……。”老人一再重复。

  水清问:“洁若,太奶奶好象说的是蟹玉,对了,是蟹玉吧?可能生病以后,讲话时把词语讲颠倒了。蟹玉,是不是想说玉蟹啊?妈妈。”水清转头问母亲。

  老人拼命点头,眼睛里有泪花。看得出那是激动的泪花。

  “妈妈,你是不是想给我们讲玉蟹桥的故事啊?别急,等好了,我们再好好讲。现在什么也不要想,好吗?”水清安慰母亲。

  老人点头,比较清楚地说:“好,好,好。”

  大家都长出了一口气。

  水清对洁若说:“太奶奶怎么会想起玉蟹的呢,是不是你想要听玉蟹桥的故事?”

  “没有啊。是太奶奶突然说蟹玉,蟹玉的,我还以为太奶奶想要吃山芋呢。太奶奶摇头。我又以为太奶奶想要我帮她喊如玉姑姑。我没有要太奶奶现在讲故事。”洁若以为大姑姑怪她,连忙分辨。

  “不要紧,也许强刺激起的作用,太奶奶才能说话了。”水清安慰侄孙女。但是,洁若反而更急了,大姑姑这样的安慰不是否定了洁若的分辨吗?她翻大姑姑白眼了。

  “可是,我真的没有要太奶奶现在讲玉蟹桥的故事呀。对吧,太奶奶。”说着一转身,正好对着水清。水清看到洁若的后脑勺有个精美巧妙的发卡,她一下子被触动了。她说:“洁若,把你的发卡拿下来,我看看。”曾教授已经明白了:是洁若的发卡给了老人一个强刺激,老人才一下能开口说话了。

  洁若取下发卡,披散一头秀发。

  她把蟹形发卡递给水清。水清接过一看,这是一只精巧的仿玉饰物,戴在头上,蟹的八爪两螯正好牢牢地抓住盘起来的丰满的发髻,是一个非常好用且好看的发卡。

  “新买的?”水清问。

  洁若含含糊糊地说:“朋友送的。”

  看洁若的样子,水清觉得这个朋友不是女的,多半还是东大的那个江西小伙子。可能当着太奶奶的面,洁若不愿意说。

  洁若妈来了,进门就喊:“奶奶,你能说话了!谢天谢地。”知道老奶奶能说话了,她异常开心,立马就赶来医院。平日,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就是老奶奶和她两人相对的时间最多,老人就象是她的亲奶奶一样。

  水清说:“洁若,你妈妈来了,我们可以回校了。”

  路上,水清才问:“洁若,你头上的发卡是男朋友送的吧?”

  洁若说:“大姑姑真聪明,一猜一个准。是的,是江权送的,是他设计的图样,让厂里做的仿玉饰品。”她的言语中充满了自豪感。

  水清一看侄孙女的样子,就知道洁若可不象当年的自己,洁若她一直坚持着自己的最爱。水清不由感慨。也为后辈而高兴。

  “江权在学珠宝设计吗?”

  “对呀,他说光凭他学的文学专业,现在很难找到自己满意的饭碗。就自己开了个古玩店,但又是外行。所以古玩、营销等知识,他现在都在突击学习。大姑姑你知道吗?江权现在可努力了。江权的小店虽说是古玩店,其实,他那里什么都有的,象工艺品啦,仿古品啦,可好玩了!大姑姑,你什么时候去看看吧?”洁若迫不及待地把她的江权拿出来炫耀,好象江权是她的镇店之宝一样。

  “好啊,现在就去。”水清急于想看看江权到底是何方神圣,竟然把她曾家的小公主迷得五迷三倒。还有这只玉蟹头饰,触动了老太太的神经,也引起了水清的疑惑:那个江权怎么会想起来设计这样一只奇特的蟹形发卡的呢?

  “现在就去?好吧,现在就去,大姑姑,你还可以看到江权的爷爷。江权说他爷爷当年还是我们华大的高材生耶,后来倒楣,成了右派,回江西当农民去了。许多许多年以后,才当了个小学教师……。”

  水清听到什么了?她的脑袋居然“嗡”地一声闷响。洁若接下来讲的什么,她全都听不见了。

  姓江,华大的高材生,右派,回江西,难道……,他是……木华!世上竟有这么巧的事情吗?

  无巧不成书。

真是:

  欲将旧事埋心底,

  命运弄人不由己。

  难道有缘重相会?

  世间巧事真离奇!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