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玉蟹之谜(二十八)

发布于:2010-05-20 04:5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长剑如花

在新浪原创首发,任何组织与个人如欲转载,须征得我的书面同意。

           第二十八章 痛心痛肺

  听爷爷讲家世,江权胸中充满了说不清的感受。他为自己有如此勇敢追求幸福的太祖而自豪,也为从未谋面的长辈未能安享天年而心中酸楚。

  曾祖父母因为爷爷戴帽回乡务农而郁闷致病,并早早离世的往事,在江权四年前高考填志愿时,就听爷爷讲过了。而曾祖父母携宝私奔的故事今天还是第一次听说。

  “爷爷,太爷爷、太奶奶他们的故事真感人啊!”江权沉浸在曾祖的爱情故事中。爷爷讲完以后好半天,他才发出了他的感叹。

  “是啊。”

  江木华讲到这里,问江权:“下面的故事,你猜也能猜出来了,不用我讲了吧?”

  江权说:“两个有情人,一路餐风宿露,终于到了江西,男耕女织,过着虽然贫穷但却恩爱快乐的日子。后来,他们生了一个儿子,生活更加美满。对吧?爷爷。”

  “因为穷,我爹娘一共生了四个小孩子,最后只有我活了下来。”

  “爷爷小时候一定很苦吧?太奶奶一个世家小姐,肯定不会做农活吧。”江权说。

  “是啊,我想是爱的力量让我娘脱胎换骨的。从我记事时起,我娘就什么粗活细活都会干了。家里的,田里的,大多是我娘干的。我爹时常出门去找刻字的活,不过不走远,挣不了几个钱。有时,我半夜醒来,发现娘还在帮人家出嫁的姑娘绣花鞋,绣嫁衣。昏暗的油灯下,娘的身影半间房子大。

  “我说:‘娘,睡吧,不要太累了。’娘总是说:‘不累,你睡吧。娘还不睏。’爹说过,娘是想存点钱,让我长大读书用。知道爹娘的辛苦,尤其是娘半夜灯下的劳累,所以,我从小就用功读书,想要长大报答爹娘。可是,就是因为我读了书,而害得爹娘早早离开了人世。早知这样,我宁可一字不识,就做个山野农夫。”

  爷爷说着,滴滴泪珠滚出眼眶。

  “我父亲雷雨之夜凿石取蟹,母亲抛家弃舍,他们摒弃世俗的偏见,勇敢地追求浪漫的爱情,幸福的婚姻,好不容易才走到一起。家里虽然贫穷,但是爹娘一直恩恩爱爱,从不吵嘴。一有空闲,爹吹箫,娘抚琴。邻里乡亲无不羡慕称赞。娘那张琴,还是爹用上山砍柴换的钱买的。”爷爷说到后来,声音已是哽住了。

  江权赶紧安慰爷爷,他说:“爷爷,人最苦的是自责,别这样。那不是你的错。是反右扩大化的错,是历史造成的。你是受害者而不是害人者。”

  江木华半天不说话。他的心因为想念因他而过早离去的父母而难过得紧缩,疼痛。

真是:

  子欲养亲亲不在,

  爹娘相见梦中来。

  世上没有后悔药,

  念如江河思如海。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