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玉蟹之谜(二十七)

发布于:2010-05-20 04:5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长剑如花

在新浪原创首发,任何组织与个人如欲转载,须征得我的书面同意。

          第二十七章携宝夜奔

  见过牛车水吗?一架水车,一头伸向河里,一头连着一个大转盘,牛围着转盘打圈圈,带动水车,就把河水源源不断抽上岸来,通过一条小沟,流向水田。

  可怜的牛,眼睛被眼罩罩着,是不知道自己一直在打圈圈走,团团转,还是明知如此却也无可奈何呢?反正,它一直走啊走的。大概人觉得这种样子对待牛,很不牛道,所以,为了不让它在烈日下曝晒,一定给牛们盖一个圆圆的草亭,名之曰:牛车棚。

  那晚,牛车棚里来了一对水淋淋的年轻人,他们就是鸿冰和大龙。他们的蓑衣还在滴着水,姑娘的脸上,兴奋夹杂着惊恐。小伙子倒还平静。男人毕竟是男人。

  “这雨真讨厌!”鸿冰说。

  “得感谢这场雨!”大龙说,说话时笑了,一下白光,跟着一阵雷声炸起,看得见他的一口白牙。

  “下雨也就算了,打这么大的雷,吓死我了,我真怕天雷劈我这个不孝之女。”鸿冰忧伤地说。

  “不要怕,我们又没干坏事!老天不会不讲道理的。真的,鸿冰,我们真的要感谢老天爷,老天爷不打雷,神奇的玉蟹怎么来?”大龙安慰着心中不安的鸿冰。

  “对了,你说过,你我会合,你就有玉蟹了。”惊魂不定的鸿冰听大龙提到玉蟹,才想起问这事。

  大龙不说话,伸手往衣兜里小心地掏出一个破布包来,打开,正巧又一道闪电划破长空,鸿冰看到,破布里露出的,竟是一只玉蟹,栩栩如生的一只洁白莹润的玉蟹。

  “这么漂亮!真的是一只玉蟹耶。”鸿冰抬起头看着大龙:“到底是哪里来的?”她好怕大龙非要等到三更,原来是去盗宝。但是,凭她两个多月来对大龙的了解,又觉得大龙不会是那样的人。她等着他的答案,心里真是紧张。

  “来,在这个牛车盘上坐坐,歇歇脚。我来讲给你听。”

  原来,都说江西人识宝,其实,是他们有一种祖传的本领。一天,大龙经过曾家门口,去河边水桥洗手,无意中发现曾家石桥的桥墩、桥梁相接处,有一个蟹形的凸起。他彗眼识宝,断定薄薄的一层石皮下,长着一只玉蟹。

  他思想斗争了好久,挖不挖走他发现的宝物呢?偷挖,那可是人家的东西;明买,他没有钱;不挖,那简直是暴殄天物!上天赐予人间宝物,是让凡人玩赏的。明珠蒙尘,美玉藏匿石中,不见天日,那不是上天的本意。

  最后,是曾家让他下了挖走玉蟹的决心。曾家不肯把如花似玉、如珠如宝的掌上明珠嫁给一个走街串巷的外乡人,但鸿冰小姐又决心要和他浪迹天涯。而小姐想要一件家乡的东西,以资纪念,却不能。在大龙看来,这件东西没有比桥石上的玉蟹更合适的了。

  怎样才能取得这件宝物呢,大龙颇费了一番心思来研究。

  大龙还有一项本领,就是识天象,那天,他看准了天黑以后有一场大雷雨。于是,他准备了凿石取玉的工具和一根绳子。大雷雨,路上没有行人,而且,雷声还能掩盖凿石取蟹所发出的声响。多么周密的计划!

  “我不是偷东西的贼,这是你的嫁妆,我没有做错,你说句话呀。”大龙捧着玉蟹对鸿冰说。

  “大龙!大龙!大龙!”鸿冰除了一声一声叫他的名字,什么话也说不出来。

  “唉呀,你家人发现你走了,追过来,怎么办?”大龙忽然急了。

  “说你聪明,你也有不聪明的地方。”鸿冰直到这时才露出了笑意。

  “你说。”

  “我已留书,说我快定投河自尽。这下你知道我不能带任何纪念品走的道理了吧。天亮后,家人最多去河里捞我,捞不到,哭哭也就罢了。”说着自己先哭了。

  大龙赶忙劝住。说:“这场大雨,正巧把我们的脚印全部冲走了。”

  “对呀,趁着大雨,我们赶紧走吧。”

  大雨滂沱,白光一闪,一高,一矮,一魁梧,一窈窕,两个影子隐入暗头里。

真是:

  鸿冰小姐爱大龙,

  争奈世俗不相容。

  雨夜相携天涯去,

  蹬开金锁走蛟龙。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