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玉蟹之谜(二十五)

发布于:2010-05-20 04:3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长剑如花

在新浪原创首发,任何组织与个人如欲转载,须征得我的书面同意。

          第二十五章 琴箫合韵

  “爷爷,坐下,慢慢讲。”江权把爷爷让到店里最舒适的一把摇椅上,并泡好一杯碧螺春。

  “看来小店的生意还可以,权权已经买得起好茶叶了么。”当爷爷的笑咪咪的,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还马马虎虎吧,但是,茶叶倒是一定要买好的,否则拿不出手。爷爷,你想啊,来这里的人不是来买萝卜青菜的,所以,身为店主肯定要给客人泡杯好茶的,对吧?”江权给爷爷解释。

  “好啊,这么快已经懂得经商之道了。我更加放心了。”爷爷心里舒坦啊。

  “爷爷,我的太奶奶一定是一位富人家的小姐吧?”江权急于想知道江家的家世。对于经商之道,他觉得还没有资格谈。

  爷爷的眼睛眯缝着,好象努力地想要透过历史的灰尘,看清楚那些陈年往事。

  “ 权权,你知道我最喜欢的是什么桥吗?不是跨海大桥,也不是闹市天桥,我最喜欢的桥是小小的乡村小石桥。”这是江木华关于玉蟹来历的故事的开篇词。

  江木华把父母告诉他的有关玉蟹和玉蟹桥的故事,转述给他的孙子听。若干年后,他的孙子江权将会在另一个地方,在另一种情形下讲给他的孙子听。所谓家族传奇,就是这样一代一代传下去的。风尘仆仆的江木华顾不上休息,就在孙子的古玩店里讲起了故事。

  下面,就是江木华讲的故事:

  水乡石桥处处有,只是这座石桥与众不同,不是建筑奇巧,也不是石料特别,而是它的桥墩与桥梁相近处,有一个蟹形凸起。河上船家经过,每每以为是一只出水螃蟹,正在努力爬上桥去。桥上行人,没人知道,他们脚下,正有一个宝物,等着见天见日。

  石桥北堍,是一座大宅,主人姓曾。曾家祖上是当官的。

  一天,宅前来了一个年轻人。

  这个江西青年,走街串巷,他的职业是给人家的碗底刻字。那时不象现在,什么都是一次性的。那时候,一只碗、碟,大家还当是个财产,请人在底上刻上字,立此存照:这是我家的。

  什么职业都是应时应景,根据当时的经济条件而产生的。现在的年轻人听到碗碟居然当成财产,肯定要呲牙一笑;但是,同理,如果那个时代的人知道现如今的人洗脚还到洗脚屋,不定连大牙都笑掉了呢。

  年轻人必竟是年轻人,再穷的年轻人也有颗年轻的心。卑微的职业并没有磨灭他寻求快乐的兴趣。他随身佩带一支洞萧,没有生意的时候,他就坐在人家的水井旁,有时倚在村口的榆树干,旁若无人地吹上一曲。年轻人有着极高的音乐天份,加上真正意义上曲不离口的演奏,他的萧越吹越好听了。有时候,他在树下吹,树上就聚了一群小鸟,它们不再叽叽喳喳地叫。是它们听着他优美的萧声,自惭乱叫的声音难听?或许是想学学,也叫得那么好听?不知道,总之,它们不叫。

  这天,年轻人到来时,大宅的花墙门关着。无妨,吹吹萧,歇歇脚。

  正是绿柳千丝,鲜花万点的仲春季节。春阳下,萧声悠悠,白云悠悠,不竟意惊动了绣楼上一位小姐的春愁。

  小姐正在绣楼抚琴,突然,她的音乐耳朵捕捉到了琴音外的别一种乐音,她好奇了,是谁呀,从没有听到过的?再定神听,又没有了。她继续抚琴,那个声音又有了。是风声?可是,分明檐下的风铃无声。

  小姐站起身,推开琴。下楼,开门。墙外哪有人?融融的春阳下,小河静静地发着白光,石桥静卧河上,柳丝顾自沉思。可是空气里分明漾着缕缕乐音。

  是真,是幻,还是梦?

  小姐上楼。梦里,抚了一夜的琴。

  当小姐快要忘了这事时,有天下午,小姐睡起抚琴,那个梦幻一样的乐音又飘进了小姐的耳朵。小姐轻轻下楼,怕是惊跑了那个乐音。快快地开了墙门。

  河边柳树下,一位少年郎倚树而立,正忘情地吹着一管洞萧,萧音呜咽悠扬。鸿冰听得痴了。为什么?她在洞萧里听到了乐外之音,只有在音乐中融合了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感情,才会吹得如此之好!

  一个倚树,一个靠墙,隔着一条青石板的小路,就这样一个吹,一个听。

  一曲终了,年轻人才抬起头来。是他太忘情地吹奏,还是他故作清高?都不是。其实,她刚一开门,他就瞥到了她的倩影。她刚站定,他就闻到了一种并非香花的香气,如兰非兰的香气。这是青春年少的少女特有的香气,世间没有配方可以配制。

  这是天造地设的一对人儿之间才能闻到的香气。

  没有天雷,没有地火。有的只是一声轻轻的赞美:“你吹得真好听。”有的只是一声直白的惊艳:“你长得真好看!”小伙开心了,第一次听到这么想听的赞美;姑娘脸红了,第一次听到一个那么帅气的小伙子这样毫不含蓄的夸赞。

  “前些日子,也是你吹的吧?”

  “嗯。我来过这里。”笑了一下,露出一口整齐雪白的牙齿。

  “你是外乡人吧?”她听出了他乡音之外的外乡口音。精于音律的人,耳朵特别灵。

  “我是江西人。”

  “哦!陶渊明、欧阳修的小同乡。”她笑了。声音银铃似的好听。

  “你也喜欢他们呀!”他笑了,露出一口整齐的白牙。“我们江西有名的文人可多了,我还喜欢王安石,他的‘春风又绿江南岸’中的绿字用得多好啊!还有杨万里,他也是我们江西人。他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对仗工整,诗中还有画呢。”听到小姐提到他们江西的文人,小伙子开心自豪得话也不由自主地多了起来。

  “汤显祖也是你们江西人耶,他的牡丹亭‘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多美呀!”少女的讲话声音象是唱戏一般带着音乐的韵律。

  “嗯。”他笑咪咪地看着她。只觉周围什么都不存在了,天地只见一少女。

  “……。”少女无言了。她微笑的脸庞看着他,她什么也听不见了,风的微吟、鸟的鸣唱,一切的声音,都消失了。只觉有丝丝美妙的箫音萦绕耳际。

  “你明天还来吗?我还想听你吹箫。”她说。“对了,请问尊姓大名?我名曾鸿冰。”

  “免贵姓江,名大龙。只要你想听,我明天还来。”他回答。

  去他的门当户对!就象这样的情投意合多好啊!

  人说万两黄金容易得,知音一个也难求。江大龙与曾鸿冰如果不算知音,那么世上就没有知音了。他们琴箫合韵,他们诗文唱和。(以后的日子里)他们不是天造地设,不是珠联璧合,谁们是?

真是:

  鸿冰抚琴绣楼中,

  忽闻箫声凭微风。

  轻移莲步下楼去,

  箫音袅袅尚飘空。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