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玉蟹之谜(二十四)

发布于:2010-05-19 11:5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长剑如花

在新浪原创首发,任何组织与个人如欲转载,须征得我的书面同意。

          第二十四章 镇店之宝

  江木华一听电话里孙子的声音,就觉得孙子现在的状态非常好。看来,他的担心是多余的。上个月,江权在信中详细地写了他开古玩店的全过程,看得他心惊胆战,同时又兴奋异常。他的小权权,居然搞起了古玩!真为他捏一把汗。一个月了,他终于放下心来了。

  信是能骗人的,可是电话骗不了人,声音直接暴露心情,除非演员。

  江权是开古玩店,不是当演员。爷爷放心了。

  自从那年离开这块伤心之地,江木华就再也没有回来过。爹娘去世之后,他的全部心思就在儿子、孙子身上。苍天不负苦心人,江涛,江权都非常懂事,有出息。

  当爷爷的快定悄悄地来看勇敢创业的孙子。爷爷还要送一样东西给孙子,作为对小孙子的奖励。儿子江涛虽然远在大西北,但是儿子已是奔四的人了,况且又在大型国企工作,唯一让他挂心的是儿子至今未婚,其余,并没有什么不放心的;而这个小孙子,年纪太轻,就怕他嘴上没毛,办事不牢。江木华的一颗心,现在全部都在江权身上。

  当爷爷推开古玩店的门时,江权以为他太想念爷爷,以至于产生了幻觉。

  当他看清的确是爷爷时,开心得大叫:“爷爷!你怎么来了?难找吧?也不告诉我,我去车站接你多好。”他的语速一点也不象平时那样慢悠悠的,可见他有多开心。

  爷爷在店里转了一圈,笑眯眯的,很舒心。小小古玩店比他想象的要象样。

  “怎么样啊?爷爷。”尽管已是一个小老板,但在爷爷面前就是一小孙子,小孙子江权急于要在爷爷那里讨表扬。

  “不错,真是不错。就是东西少了点,不急,慢慢来。”爷爷笑嘻嘻。

  “是呀,我的专业知识也少,也得慢慢来。砻糠搓绳起头难。爷爷,相信我,我一定把这间小店开好,还要越开越大。”

  “对,对,有志者,事竟成。”爷爷说着,拉开了他带来的包。

  “权权啊,你既然铁了心要干这一行,爷爷也没有办法,你这个孩子什么都好,就是太固执。当初,非要读文科,现在又要搞古玩,志气可佳,就是有些让人担心。不过,要干,就干个象样的。古玩店得有个镇店之宝,爷爷就送你一样东西,让你当镇店之宝吧。”

  “爷爷,我们家有古玩的吗?我怎么从来没有见过?”江权非常意外。

  “是我父母留给我的纪念品。”

  “是什么东西啊?”江权急不可耐了。爷爷既然敢说“镇店之宝”,想必那东西非比寻常。

  爷爷从包里拿出一个布包包,层层解开,里面是一个木匣子,打开匣盖,掀开棉花,露出一只洁白莹润的玉蟹来。

  “哇!”江权张大的嘴巴半天没合上。

  江权努力学习、研究的关于玉器的知识,如:识玉、识工、识沁、识假、识形、识纹、断代……等等,这些一概都用不上。一眼看来,直觉得这是一只人间不应有,天上也许有的宝物、神物。一只比真蟹还象真蟹的玉蟹。

  八足微曲,两螯威武,就连两只小绿豆眼也如同是活的一样。这就是江权当时的感觉。

  江权象是被施了定身法,被点了穴,一动不动。就连呼吸都有点困难。

  “权权,权权!”

  爷爷的喊声把江权从如梦似幻的感觉中唤醒,他揉揉眼睛,说:“太神奇了!”

  “爷爷,这是我们家的传家宝吗?”江权急切地想知道。

  大凡传家宝,都有一个传奇故事,诸如此物是如何在何地得来,又是经过了怎么样的曲折经历,传到如今,等等等等。

  “可以这么说,但是,并非象你想的那样,传了多少代的那种,它传到我手上只有两代。”

  “这么说,是曾祖父母的。”

  “是你曾祖母的陪嫁物。唯一的陪嫁物。”

  “嗯?”江权的这个独字问句,其实包含了许多话语。他想,既然有如此宝物陪嫁,一定是大富之家。而大富之家却只有唯一的一样陪嫁物品,是否与理不通,与情不合。他想,离奇的、不合人之常情的怪事背后,一定有一种特别的原因,有一个好听的故事。

  江权的耳朵竖立起来了。他知道,这时候,嘴巴可以休息了。

  爷爷好一会儿不吱声。店里很静。幸亏是古玩店,如果是百货公司,根本不适合讲故事。

  江权想,爷爷的故事一定很长,爷爷大概在找一个最佳开篇辞吧。

  爷爷喝了一口茶,眼睛望着江权,实际上又没看江权,他的眼睛,分明已是看到了那座石桥。

真是:

  穷人也有传家宝,

  秘不示人时未到。

  一见宝物孙子笑,

  巧夺天工天下少。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