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玉蟹之谜(二十三)

发布于:2010-05-18 04:1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长剑如花

在新浪原创首发,任何组织与个人如欲转载,须征得我的书面同意。
 

                             第二十三章 古玩店

  洁若站在古玩店门口,念店名:“宝来古玩店”江权听到声音喊:“洁若,进来呀。”

  “哇!这么漂亮啊!”洁若一进古玩店就大呼小叫的。

  “没想到吧!我答应过你,来当老板娘吧。”江权的眼睛亮晶晶的。

  “去你的。”嘴上这么说,其实洁若的心里非常高兴。

  “那你来打工,怎么样?假期来。”江权期待地。

  “我又不懂古玩。不过,你教我,肯定很好玩的。”洁若跃跃欲试。

  “我也才学,入门都算不上,我们一起学。”真诚的微笑着的江权看上去要多顺眼,就有多顺眼。

  “过分的谦虚就是骄傲哦。”

  “江权我什么时候谦虚过!我说的是真的,在古玩这一行,我基本上是一个门外汉。光是玉,就有许多许多种。从色彩上分有:白玉、碧玉、青玉、墨玉、黄玉、黄岫玉、绿玉、京白玉等。从地域上分有:新疆玉、河南玉、岫岩玉、澳洲玉、独山玉、南方玉、加拿大玉等,而其中新疆和阗玉是我国的名特产。

  “那种产于冰雪复盖的冰河中的羊脂美玉,产于号称‘万山之祖’的昆仑山的和阗玉,我见都没见过。你说,如果哪天,有人拿来一块玉,他说是羊脂玉,或者和阗玉,我自以为是地认可它是真的,我不是想让小店倒闭了吗?而如果说是假的,理由又是什么?”

  “唉呀,我担心死了,怎么办啊?”洁若的眉毛又皱起来了,一条高,一条低。

  “看把你吓的,我正在学。做古玩,必须具备三力。”江权说。

  “哪三力?“洁若的好奇心被勾起来了。

  “眼力,财力,魄力。”

  “糟了,你现在一力也不力!”洁若真的着急起来。

  “没有发展的眼光了不是,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你和我已经别了几日了?”江权有些自得的样子。

  “那你现在具备几力了?”洁若表示她的怀疑。

  “财力就不用说了,借的总要还。好在李刚不催我;魄力你已经看到一点苗头了。”

  “对呀,你一个年轻人,才出校门,就竟敢做古玩这一行,足见魄力。”洁若赶忙表扬江权。

  “你讲的魄力,不光是这里讲的魄力,那要复杂得多。以后慢慢讲。”江权说。

  “至于眼力,我想,是学识加经验。学识包括多方面的,没有文学功底,就看不懂诗词歌赋;没有历史知识,就看不出器物的相关背景;不懂琴棋书画,就没有高雅的审美观。总之,没有学识,想要做古玩这一行,简直是不可能的。经验,那就更是急不来的。只能慢慢积累。”江权说时一派任重道远的神态,让洁若有些小小的钦佩。

  看到洁若专注的神情,江权更加来神了。他侃侃而谈:

  “古董的真假全凭眼力。古董的真与假、年代和品位等极其复杂,理解和认识、观点和结论都各有不同。不具备极强的专业素质和知识眼力就不可能征集到少、精、奇、绝的古玩艺术品,况且有些古董连卖家都研究不透。不是曾经有人拿一个钧窑的碗当普通古董卖吗?古董买卖实际上是双方知识领域方面的较量,只能各自总结经验教训。所谓古玩行一般人不敢涉足,难就难在真假上。”

  “江权,你越讲我越害怕了。”

  “不用怕,我有一种做古玩商人的特质。”

  “是什么呀?快说,让我对你有点信心,也让我晚上好睡得着觉。”

  “干吗睡不着?怕我破产了学陆亚臣卖娘子。”

  洁若假装生气,“谁是你娘子!八字还没一撇呢!”

  “等我多赚一点钱,我就提上娉礼去你家,我们一撇一捺同时写。”

  “快别贫嘴了,说!你的特质是什么?”洁若急于想知道,也就是让自己好放心。她真的非常担心,担心一向骄傲的江权,受不起再一次的挫败。

  “店面一开,就要开销,要日常走走量,面子上的销售,只是一种存在的方式,许多商店都有自己很扎实的户头,每年消费几十万、几百万的。也有把古玩做高档公关礼品的,那就要靠经营者的关系与维系关系的水平了。一句话,人脉。我的社会活动能力还是有一点的。”

  “嗯。不错。我看,你的嘴巴都可以当媒婆了。”

  “我还有一个特质,是别人不具备的。”江权朝洁若眨眨眼睛。

  “又是什么?快讲,别卖关子了。”

  “耐得住寂寞。守店是很寂寞的,你有没有看到古玩店门庭若市的?没有的吧。所谓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讲的就是我们这一行。”

  洁若笑起来了:“说了半天,原来是你兜着圈子夸自己呢,又是有良好的社会活动能力,又是耐得住寂寞,动静相宜啰。人家西施是淡妆浓抹总相宜,你江权是亦动亦静两相宜,可以媲美西子了!有你这么自夸的吗?“

  “洁若,我还没讲完呢,这个寂寞,还有另一层意思,不光是表面上的,内心也很寂寞的。”

  “你想说什么?”

  “人家豆腐店还有豆腐西施呢,我的古玩店应该有个古典美女坐在里面,如此这般,店也象样了,我也不寂寞了。”

  “不理你了,说来说去就是要让我上当。”

  “要是不这样,说来说去我上你当,你还会喜欢我吗?”

  “油嘴滑舌的。”

  “别老用贬意词,用点褒义的。”

  洁若笑了:“好吧,那就说你伶牙俐齿好了,满意了吧。”

  “继续说,好听的。”江权的眼睛看着洁若,是一种气定神闲的姿态。

  “江权,你动手还真快哦!”洁若果真说好听的了。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等人家干这一行赚到了,再去干,就晚了。洁若,你看着,以后,我们国家越来越好,人民越来越富,相应的,古玩会越来越红火的,古玩店将会越开越多。”

  “那怎么办啊?”洁若虽然天真,同行多了,生意就难做,这个道理她还是懂得的。

  “又小孩子了不是!干这一行的人多了,我就再换行当。”江权胸有成竹的说。

  “哪不烦死了。”

  “又错!凡人烦人,烦倒不会死,不烦才会死,会被闷死。年轻,就是不怕烦的资本。”

  “嗯!我们年轻,我们不怕烦,不怕苦,不怕累!”洁若热烈地响应。

  年轻真好啊!

  两个年轻人笑脸相对。

真是:

  少男少女笑开颜,

  美好前景在眼前。

  敢想敢做敢争先,

  勇抢时机不拖延。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