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贾书记现形记

发布于:2010-04-03 22:2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邱小波

编辑点评:一篇非常幽默的讽刺小说。长得酷似贾副书记的金狗因为常常被人误认为是真的贾副书记,于是就飘飘然起来,幻想着有一天也过一把真“书记瘾”,左思右想,只能去骗吃一段,但结果酒店潇洒之后,却被误当作真的贾副书记给双规了。小说让人捧腹,也让人回味。

 

俗话说:“脑大耳门宽,保准是个官”。河东市郊秋柳村的金狗就长了一副好官相。他方脸大耳,目炯嘴阔,红光满面,加上他那“天然”的“啤酒肚”,若再配以西装,系上领带,俨然一“当官的”。    

别看金狗游手好闲,也别认为他空有一副官样,在河东,他也曾风光过不少时日呢!金狗不但有官样,居然还与河东市委的贾副书记长得酷似。河东的一些趋炎附势的名流,竟然也常常误认为他就是贾副书记。    

金狗隔三差五就要在市区露面,常有人和他握手,向他点头哈腰,而且大都是河东一些看似有头有脸的人物,弄得金狗好一阵惊愕亦或惊喜。久而久之,他养成了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特别爱“收获”那些谄媚的笑。有一天,金狗独自走在街上。这时,从一辆“大奔”里滚出一个胖乎乎的男人来,低眉善目地喊:“贾书记,这么大热的天,您怎么不坐车呢?去哪?我送你去吧!”因见多了,金狗神情自若地打发了他。    

这样一来,金狗这个“土包子”也飘飘然,神往当官了。他的脑海里时时浮现出当官的种种“好处”来,他有点不能自拔:我为何不“真正”去当他几回市委贾(假)书记呢?金狗不禁被自己的太有才给逗乐了。但他随即又陷入了窘境——到底怎么去当呢?到市政府作报告去?这显然不行,贾书记作报告不会请替身,何况自己只是初中毕业。虽然他听说很多当官的文凭是买来的,可人家毕竟混了多年了。出国考察?呵呵,金狗也不由自主笑了,自己也觉得可笑。弄点钱用?那也要找到那有利害关系的人啊!如要升官的,想包工程的等等。金狗在心中罗列了许多“当官”的好处,以求去实现自己的“当官梦”,但马上又都被自己给一一否定。其实,金狗是有自知之明的,他不过是想要别人在稍微正式的场合,恭恭敬敬地唤自己几声贾书记而已。经过脑子正反两方激烈的斗争,金狗最终想到了个好点子:到市五星级宾馆“梦巴黎”去“搓”一顿,就是好些当官的天天能吃到的那免费的午餐晚宴。可是,到时要是被识破了,需自己掏钱埋单怎么办呢?他曾听过一个段子,是说一些官员食与行的:领导一张嘴,一餐吞头牛;领导一哈腰,臀下坐幢楼。这是我金狗能消费的吗?可金狗的欲望像弹簧,阻力愈大,反弹力却愈强。谁叫金狗长得像市委贾书记呢?    

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金狗终于横下一条心来,他花大把的票子买了一身名牌的“领导装束”,又到发廊里美了发,甚至还买了一个真皮公文包,而后便租了一辆奥迪A6径直去了“梦巴黎”。    

让金狗始料不及的是,车门刚开,脚甫挨地,一个风情万种的美艳女子就迎了上来,紧紧地握住了他的手说:“贾书记,我可终于在这里单独遇见你了,是去用膳吧?我也还没有吃呢!”金狗虽读书不多,却知道“用膳”是何意?这是上层人物对吃饭的雅称。这美女是河东电视台的刘记者,金狗早在新闻中看见过。而且金狗每次看到她都会有一种说不清的冲动,因为她太漂亮了,是朵“交际花”。金狗没想到自己今天运气这么佳,一来就碰到了个埋单的。于是就和她一同向“梦巴黎”踱去。    

他们来到一间豪华包房里,漂亮的服务员热情地献上了香茶。宾馆里钢琴悠悠,那“叮叮咚咚”的乐曲像春天里山间的清泉,从心间流过,使人格外的愉悦。在氤氲的灯光下,身边的刘记者显得愈发妩媚动人,白晰粉嫩的脸上流淌着似乎有点谄媚的笑,那含情脉脉的眼神让金狗看得心猿意马。    

一道道美味佳肴让金狗眼界大开:除了那些色香味俱全的金狗从没看过更没尝过的菜之外,还有一些山里的野菜。金狗太清楚了,这些野菜,在乡间以前是用来喂猪养兔的,而今,人们却奉为上品,而且趋之若鹜,食者如云,价格却毫不逊色于那些山珍海味。刘记者不停地向金狗敬红酒,没喝几杯,金狗就有了几分醉意。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刘记者对金狗谈起她家乡新竹湾的事情来。“贾书记,您真是人民的好公仆啊!我家乡新竹湾修建中学,您个人就捐了一万元,而且还不让媒体报道事迹,真是令万民敬仰……”孙记者还未把话说完,金狗摆出了一副官样,稍稍摆手道:“一点小意思!我作为市政府官员,为人民做点小事也是理所当然的嘛!”刘记者不停地夸赞,金狗就不停地谦让着。金狗心里想:贾书记的口碑还真不错!难怪人们对我那么毕恭毕敬呢!”想到这些,金狗突然内疚起来,竟然觉得无论怎样,也要尽快结束这场滑稽的好吃游戏了。可是转念一想,这一桌子山珍海味自己是埋不了单的,还是继续下去吧!下不为例。吃得差不多了,金狗也不再垂涎刘记者的美色,假托有事需先走。这样,金狗匆匆地向门外走去。刘记者则到前台去签单,也不知是记的哪一家的账。    

走在“梦巴黎”金碧辉煌的大厅中,金狗虽有点惭愧,但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的甜。他为河东市有贾书记这样的好领导而感到高兴。    

在金狗匆促如小偷般跨出“梦巴黎”大门的一瞬间,他惊讶地看到有一行人如包拯般立在那里等候着他。在惊愕之中,他听到了一个声音:“贾似锦,我们是省纪委的,你涉嫌贪污河东市教育专款50万元,你被双规了……”金狗听见这话不再惊诧,贾书记的形像在他心中一落千丈,可他糊里糊涂中似乎还不想丢掉 “贾书记”的头衔,口中嘟囔着:“我,我是‘假书记’,我没贪财,只是贪吃。”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