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爱,还能为你做些什么

发布于:2007-06-01 16:4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李小祥
 爱,还能为你做些什么?

李小祥

        风和华的恋情是先是同学后来相遇的那一种。风常常感到能再遇到华是上天的眷顾,华却总是带着那种淡淡的忧戚和黛黛的神情。
   风爱华爱得很真切,很用心,把华当作了他生命的全部,刻骨缕心地爱着她,华把这段情看得很无奈有勉强的感觉,可是她不能也不想离开风,因为失去了风,不知道再能不能遇到象风这样爱自己疼自己的男人了。
   华常常跟风说自己不太能把握好这份爱,随时都可能离开风,风回答,只要你被爱时不会感觉到痛苦,我是一辈子不会离开你的。于是华的眼中有晶莹的东西在闪烁,尽管自己对这份感情有犹豫和彷徨,但仍然被感动,人是容易被感动的动物。
   日子和爱就这样不紧不慢地滑过。
   华病了,告诉风下午要去打吊针,风问在哪儿?华说在家附近的小诊院。风问哪家?华不说,风说我会去找的,华说随便你。
   风下午找遍了华家附近的所有小诊所,遇到所有医生都象祥林嫂失子般的反复问:请问有没有一个青霉素过敏的女孩来打过吊针。当所有的回答都否定时,风凄怔了,怎么能,怎么能让她一个人忍受病痛呢?于是不停地打华同事的电话,终于有好心的同事告诉他华在市中医院。
   风风一样地赶到,华正坐在输液室的一隅,静静地捧着一本书。风看着华温柔的脸颊、微翘的嘴角淡雅的神情,心痛了;走到门诊医生身边:我要输水。
 什么病?
 管他什么病!
 ……
   当风笑吟吟地拧着两大瓶水来到华的身边坐下时,华略惊愕:你也病了,什么病?
 风指着自己的胸口:这里,心疼……
 
   有一天,风路过华的单位门口,突然想给华开个玩笑,掏出手机问华自己在什么地方,华说不知道,风说好想念她,好想见她,就是不敢进,华说我有这么霸道吗?他们电话中的对话,刚好被华的一名从外面进来的同事听到,回到单位的同事立即把这件事当成笑话传开来,说华很霸道,男友经过单位都不敢进,只能电话请示,暧昧不暧昧?华从同事异样的目光中读出了些信息,了解后,所有的羞辱和气怒都迁至到风身上:不管你怎样想,总之以后不想见到你。
   风很凄悲,想找人倾诉一下。
 找到十几年没见面的老同学,也是华比较好的闺中密友时,老同学以常人难以忍受的冷漠告诉风,华已来电话,让风以后不要再找她,她根本就没爱过他,和他在一起感到很负担。
   当风走的时候,远处正飘来阿杜的那略沙哑又忧伤的《撕夜》:冷冷的街冷冷的灯,照着谁;冷冷的风冷冷的雨,不停歇;冷冷的心冷冷的梦,在哽咽;冷冷的你冷冷的泪,湿了夜……
 
   一年后,风跟华意外地邂逅。
 风仍然深爱着华,华也没遇到“真命天子”,他们又重新走到了一起。
   这次相爱,风很小心。
 风问华,喜欢什么?华说喜欢诗,风问喜欢谁的,华说喜欢徐志摩的。
   风仿志摩写给陆小曼的《爱曼小扎》为华写了一卷《爱华拾辞》,没有打印,纯粹的那种古式折叠竖写的那种,每首每句每字都透着深情和蜜意。华收下了,也没有特别惊喜的样子,只是淡淡地说谢。

   不幸随着冬天肃杀的天气而来。
   华查出患了红斑狼疮,恶性的那种。这是一种血液免疫功能系统的病,生命随时都会有危险。
   风找到医生,说要把自己身上一半的血液换在华身上。医生摇摇头,这是医学难题,目前无解,好好地去呵护吧!
   当生命渐渐地从那朵鲜活的生命析离时,当那夺人生命的红色斑疮遍布那修长的手臂,柔波似的胴体和美丽迷人的脸庞时,风感到切心的痛和对生命的疑惑:宙斯啊!你既然给了她这么美丽的生命,为何又匆匆的夺去;雅典娜啊!你既然给了我们这么动人的爱情,为何又狠心的让她凄婉无终。
   病床边,华找风郑重地淡了一次。华说自己从来没有真心爱过风,请风原谅。自己一直渴望遇到一份真爱,遇到一个让自己一见倾心的男人,可惜没遇到……并说谢谢风那海一样的深情、天空一般广阔的厚爱。自己必须在生命结束之前与风分手,她说自己不能太自私了,她不想在天国感到遗憾失悔!
   风凄恻地问:就不能让自己一直照顾她下去。
 华闭上眼睛轻轻地摇头:请你能不能让我在最后的时刻得到片刻的宁静,我是真的真的没爱过你……我在天国会祝福你的。华再不说话,眼泪从眼角溢出。
          风离开了华,世界末日的感觉。
    
   华终于带着对生命的眷恋和那种深深的遗憾去了。
   华的父母让风去收拾华的遗物,说是华临终前的吩咐。
 风翻开华的日记,华并没有骗风,华确实一直没有真心爱过风,华一直想遇到她的真爱,可惜在这短暂的一生一直无缘遇到。说风真的是个好人,被爱的感觉真好,说这一生并没白过,虽然没有去用心爱人,但遇到一个真心真意的用生命爱着自己的男人……日记的最后华引用了徐志摩一首诗的最后两句:道一声珍重,道一声珍重,沙由拉拉……

   在华的墓台上,风放下那束华最喜欢的洁白的天堂鸟,点燃那卷《爱华拾辞》,风儿缠绻着那束火焰,墓碑上华灿烂的笑容前,一双美丽的花蝴蝶在温柔的缠绕。
   她应该是幸福的吧,她在天国找到了她的真爱。
   风吟涌起那首志摩的诗:
 ……
    道一声珍重,
   道一声珍重,
    沙由拉拉……
    道一声珍重,
   道一声珍重,
    沙由拉拉……
     ……
    风离开的时候,起风了,风感到自己的心和爱已牢牢的绑缚在那墓台上,以今只剩下了空空的躯壳……
    爱!我还能为你做些什么呢?(完)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