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校园的鱼塘

发布于:2007-05-07 09:0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苏秦

校园被誉为“花园式校园”,校园的池塘被誉为朱自清笔下的“荷塘”。

校园的池塘位于校园公园的东北角,中间的荷叶虽已凋零,没有荷塘月色的韵致,但池塘四周块石护坡,垂柳依依,在柳叶下面,有三三两两的石凳,也可以说得上校园风景最美的地方,也是学子早读的好地方。

然而,我要写的并不是景色的美,也不是学子的勤奋,而是与垂钓有关的趣事。

自从食堂开办以来,师生的洗碗水通过下水道就全排在了池塘里,看着,许多的饭菜浪费了可惜,学校的老师便自掏了二百块钱买了鱼苗放在里面。

水儿深,食物丰,鱼儿肥,便引得几个垂钓高手课余时间来大显伸手。

A君,自谓是“鱼王”,垂钓技术吹得一塌糊涂,说钩上的鱼从未滑过钩。可那天我们当场看到他钓的大鱼,滑了三条,还有一个鱼钩被大鱼给咬断了。

B君,可谓是“鱼痴”,钓鱼技术不怎么样,但是其对捉鱼的兴趣可谓一般人能比,有回课间时间,他看到一条大黑鱼儿在边上晒太阳,足有四斤重,便拿了竿子前去钓,鱼儿也上金钩了,可鱼儿太大,提不上来,他便顺着石坡拉鱼线,准备用手把鱼给掐上来,就在鱼到边上的时候,他才猛地下手,也许是用力太猛,也许是脚下太滑,一下子竟然一头栽在了池塘里,鱼儿也跑了,自己也成了只“落汤鸡”,幸好当时下课铃打响,师生用竹竿把其拉了上来,同时也算是看了一场好戏,鱼儿没钓着,自己倒成了被人钓的鱼了。“鱼痴”之名便也得来了。

C君,可谓是“鱼精”,他钓鱼可不像有些人那样坐下就是一个小时,他钓鱼前先是转转看看,看哪儿有鱼才到哪儿钓,有一回,四人齐来垂钓,惟独他一人在下水道的出口处钓,离岸边很近,别人都说那儿钓不到鱼;其余三人则放起了长线,钓起了大鱼。不一会儿,C君第一条三斤半的大红鱼上钩,看着钩在钩上的鱼在水里游来游去,其余三人也一同聚来“发财”,不久,各人都弄上一条大红鱼,这消息不胫而走,看热闹的老师多起来,再后来,每钓上一条鱼,便由老师抢着下了去,还美其名曰:见者有份,有福同享。再看看C君,人早已溜了,C君后来说,渔翁之意不在鱼,钓一条意思意思就够了,钓的太多担心校长“查办”。

那天一共钓上来的红鱼,不下十六条,总计有三十斤左右,这事传到校长耳朵里了。校长认为钓鱼影响了教学工作,在教工大会上郑重宣布:从现在起,鱼塘进入“休渔期”,国庆将举行垂钓大赛,欢迎有意者前来报名。

国庆那天,钓鱼者众多,看热闹者繁多。按所钓鱼的总重,评出了一二三等奖,并颁发了证书。

中秋节发福利,在垂钓大赛中一二三等奖的老师,又获得了一项“奖励”:每人扣发“鱼苗基金”五十元、三十元、二十元。

特别说明:所扣“鱼苗资金”由会计室统一转交到老师处。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