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收破烂的女孩

发布于:2007-03-12 23:0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吴强

收破烂的女孩(原创)

那是三年前我遇到的一个女孩。

每逢月末的双休日,我总会准时地听到她宛若银铃般的声音。那时的她大约有十七八岁的样子,扎着一对羊角小辫儿,每次看到她时,总见她満脸的阳光灿烂。

又是一个双休日,当我还沉浸在梦乡时,一阵“咚咚咚”的敲门声传入我的耳际。睁开睡意朦胧的双眼,我起床打开了房门。只见那个女孩局促不安地站在我家门口,左手拿着一杆沾滿了污渍的称,右手提溜着一个蛇皮袋子。

老师,真是不好意思,又打扰您了!家里有废书籍废报纸吗?”女孩一脸的歉意。

“这么早啊?进来先坐坐吧!”一阵简单而礼貌的寒喧后,我热情地把女孩让进了屋里。

我找出了早已为她积攒好的报纸,整齐地放到了她的面前。女孩看到眼前的一切,感激地笑了:“老师,您可真是个细心的人!谢谢您了!”

过完称,付钱时,女孩一定要把零头的钱加个整数后再给我。这样的事其实不止一次了,我坚持不要,可最终拗她不过,只好收下。女孩装好报纸,朝我深深鞠了躬并一再言谢后,转身离去。

我轻轻地走到阳台上,生怕吵醒了正在睡觉的妻儿和读初三的外甥女。透过阳台的玻璃窗,我清楚地看到此时的女孩已麻利地把装満了整袋子的报纸放到了一个瘦小的女人拉的板车上,手里还不停地和她比划着什么。就这样,女孩在前弓着身子拉,走起路来脚有些跛的瘦小女人在后推,直到他们的身影在我的视野里一点点的消失。

听到外面的说话声,醒来后的外甥女在房间里大叫着:“舅舅,是谁呀?一大早就来,烦死人了!”

“收破烂的!”我没好声的说了一句,便进去洗漱了。饭做好,我先叫醒妻儿,然后去喊外甥女吃饭。饭桌上,外甥女问我:“还是那个女孩呀?长得蛮漂亮,只可惜是个收破烂的!要是我呀,我才不去呢!就算考不上大学我也要当明星!”看着外甥女満脸的不屑一顾,想起她闲暇时间不是上网,就是听歌,我苦涩地笑笑,没有应声。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到了十一,家里的废书废纸早已堆成了小山,其中也有我在班里的纸篓里拾的。收破烂的人自然也常有,可我总不愿意卖给他们。每逢双休日,我总会不自觉地走到阳台上,其实我明白,自己在等待着什么。

十月六日的下午,天下起了细雨,我和妻儿,还有没能考上高中的外甥女正在家中看电视,突然外面响起了急促的敲门声。外甥女跑了过去,打开了房门。

一张熟悉的面孔映入了我的眼帘。是她,真的是她,那个收破烂的女孩。沾満泥水的双脚怯懦地紧缩在门口,挂滿雨水的有些发红的脸庞仍然是阳光灿烂,可红肿的双眼却清晰地让我感觉到了什么。我起身,让她进屋。可她看了看堵在门口的外甥女,坚持不肯。

老师,今天可能是我最后一次来收报纸了。”女孩一脸的愧疚。

听了女孩的话,我纳闷了:“为什么呀?是不是每次你收我的废书报赚不到钱呀?”

“不是,不是,您千万别这么想!老师,我今天来是想告诉您,我明天就要走了。”女孩说。

“到哪里去呀?以前那个和你一起来的瘦小妇女呢?”我追问着。

女孩揉了揉微肿的双眼:“老师,其实那个妇女是我母亲。她前些日子去逝了,我这次回来就是送她老人家的。送完她,我就要到深圳的一家杂志社报到了。”

“那以前你在哪儿呀?怎么又要到深圳去呢?”我満怀的疑惑。

女孩顿了顿说:“老师,本来我不想说的,可您是好人。其实我九月一号就到北京大学读书去了。可刚去了一个月,母亲就患上了脑血栓,为了给母亲治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了几万元的债务。我没办法呀!可我还是要谢谢您,您知道吗?以前您卖给我的书报我都没舍得卖,每个字我都认真地读了,我已经在报纸上发表了近百篇的文章,所以我才被杂志社录取。”

听着女孩的话,我才想起了以前经常读到一个署名为“收破烂的女孩”的优美文章。我惊讶地问她:“那个署名为收破烂的女孩是你吗?”

女孩郑重的点了点头。站在一旁的外甥女此时也拉住了女孩的手,握得很紧很紧……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