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主角与配角

发布于:2006-12-19 18:5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胡玲玲

我是一个平平淡淡的女孩,走进茫茫的人群,似乎永远不会引人注意。所以直至今日,依然孤身一人。同宿舍的雯却长得文弱,白净水灵,一副清丽可人娇巧玲珑的样子,追求她的小伙子足有一个排。

雯是靠关系自费分来的,教学水平一般,无奈学校只好让她教音乐、美术之类的科目。

和雯朝夕相处,自然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因为雯长得漂亮,登门说媒的络绎不绝。好几次,雯让我陪她去相亲。或许因为我长得太平凡了,从而更能衬托出她的美貌。

前天,雯又兴致勃勃地告诉我,别人为她介绍一个对象,男方是本科学历,才貌双全,人品俱佳,现任某乡乡长。雯要我陪她一起去,我的心里莫名地产生一种苦涩的滋味,难道我天生只能做配角,在争妍斗奇的鲜花丛中,我只能做一棵默默无闻的小草吗?

当我断然地拒绝她的时候,雯几乎要哭了。她说:“我实在无法打破那种尴尬的局面。”经不住雯的再三请求,我最终还是答应了。

地点选在一家安静优雅的咖啡屋,当身高1.75米的晖文质彬彬地和我握手时,我只觉得他气宇轩昂,有一种特殊的内在魅力。

当彼此互相认识以后,从晖的眼神中可以看出他很欣赏雯的美丽。他主动对雯提出了许多问题,雯一向就拙于言辞,遇到难题,她就用求助的眼神看着我,我就及时代她回答,但就是这样,谈话还处于尴尬之中。无奈,我只好转移话题,从各自的工作,谈到社会之中人与人之间的复杂关系,随着谈话的深入,我们聊得越来越轻松了。当他谈到对古典文学的认识,我惊讶于他的博学;当我谈了些对现代文学的见解,他敬佩我的文采;不知不觉,我们聊了一个多小时,我这才发现,雯不知什么时候早已独自离开了。

当我问他对雯的感觉时,他说:“我要感激她,让我庆幸地遇到了你。”他说:“我不需要一个花瓶,我需要一个志同道合的伴侣,我生活中的助手。”第一次,我终于体味到了做主角的滋味。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