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风自北吹,故人未归

发布于:2020-02-05 13:4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杨萌

  玫瑰雨落,韶华流尽,刹那烟尘;孤独寂灭,残夜未央,泪雨朦胧,蓦然回首,忆却成殇。

  初见你,带着一些期许,窗外蝉鸣的喧嚣似在附和我此刻忐忑的心情,你着一身轻装来到我面前,脸上是遮掩不住的笑意,长发披下,尽显青春意蕴,你走上讲台,说:“我姓李,来自甘肃兰州……。”那神采飞扬的姿态,丝毫不逊色于“须眉”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也不过如此吧!

  这一年的我是孤独的,许是有过一段悲剧凉的时光吧,我的眼意总有一抹淡淡的愁绪,你出现在我最孤独的16岁,给了我一泓清泉,你懂我,懂我隐藏在内心深处无法揭开的怅然以及无法释怀的过往,懂我伪装在欢乐下悲伤的画卷。

  阳光的你与悲伤的我相逢了,开启了一场不知归期的旅程。我开始写作,我想用文字来表达无法言喻的情感,冲击内心的伤痕,你开始教导我,关注我,你总能读懂我隐在文字后的悲伤,也最能体味那种纯真的苦涩,我体味着这种微妙的感受,犹如久违的阳光与我的心灵邂逅在这十里春风。

  你教会我成长,给予我爱,让我同其他人一样找寻爱的源头,众多犹如一株向日葵,抬头,一脸阳光,低头,一身赤诚。有人说:“灯红酒绿的大千世界太美,灼伤了眼,疲惫了心。”你蓦然出现,带我重新领略这个灯红酒绿的大千世界。总在黑暗中迷失了方向,不敢踏上追寻光明的征程,觉得阳光是一种奢求,一种仰望……

  一缕墨韵,纷落了一场尘世的烟雨,似那透云而来的光芒,温暖明亮却是在光年之外,你于我便是这样的存在,我小翼翼地靠近你,分享你的阳光,我以为,你不会有忧愁和烦恼,所以才笑得这么开朗,后来,我才读懂你,你也体味着生活百态,奔走于回忆的忧伤与辄浅的心事之间,乐此不疲,正如汪国真所说:“我只是喜欢笑,喜欢空气新鲜又明亮,把苦难都藏在心底,散发出来的都是清香。”

  你曾说:“余生不吹温柔风,不饮烈酒,不等不归人。”可我的青春打马而过,所剩的不过一地的荒凉,你犹如一位未曾谋面的故人,温暖了一行舞动的诗韵,字里行间皆是对你的思念,青春的我们有着最纯真的心事,你小心翼翼地守护着我们心中的那片似曾凄迷的心海,让我们在湛蓝的天空翱翔,于绚烂的天际间绽放最独特的烟火,演绎在这漫长的黑夜,你用一颗真心换取了我们的温柔以待。

  犹记得席慕容说的一句话:“众多把忧伤画在眼角,我把流浪抹在额头,请别错怪韶光改人容颜,我们自己才是那个化妆师。”左眼寂寞,右眼繁华。我在日记里写道:总有一些人,出现在你狼藉的岁月,带着彩色的光芒,成为你斑驳光影里的救赎。你对我说“虽然不知道你发生过什么,但我不愿对你的文章多做改动,因为我觉得‘最初的本心是最美好的。’”我将它沉淀于心际间,纷飞在落叶飘零的年华里,晕开了一抹青春的悸动。

  坐在时光深处,一半沉醉在风里,一半零落在梦里,却在不经意间翻开了一笺旧墨,在一季缱绻中温暖了心中的萧瑟。

  席慕容说:“如果在我们心中放进一首诗,是不是可以沉淀出所有的昨日?”那我在心际间抹心酸,曾经花开几度淡雅。栀子花开各自不顾,我对自己说:“你终究还是要离开,不能让我的眼泪成为你前行的羁绊,当一张张哭泣的脸庞表达着这世间最真挚的情感时,我有些怅然,是啊,你早已融入我们的生活。

  临别前,你说要给我们一个特殊的礼物,当你拥抱我时,我的心犹如装了一只小鹿呯呯直跳,你说让我不要放弃写作,一定要坚持下去,我好想哭泣,另一个声音告诉我:“不能哭泣,要微笑……。”

  村上春树说:“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也许我们从来不曾去过,但它一直在那里,总会在那里,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我们也将《童话》作为离别的礼物赠于你,歌词很美,我却觉得伤悲,海子说:“我们最终都要远行,最终都要与稚嫩的自己告别,告别是通向成功的苦行之路。”

  曾见一句清新的话语:假如生活不够慷慨,那就给心灵留白。总希望时光能够定格在那一瞬间,好让我们的相遇久一些,再久一些……时光清浅,花影微凉,这一世花开,是你路过我的微凉时光……

  这一路,饮过烈酒,红过眼眶,心如死灰,孤独成性,直到遇见你,风驻,雨停,雾散尽……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